2017年08月18日13:52 能源评论

  业务与政治

  来源:能源评论杂志 文·赵义

  最近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人民日报发表了一篇署名文章,是谈巡视制度的。每一次王岐山公开发表的文章,都会引起很大关注,这次当然也不例外。事实上,中纪委发出的公开信号,它的重要性不用说,人们早已经领教过多次了。无论是党政系统,还是搞教育的、搞企业的,都不能不高度重视。

  如果仍有不相信的,提醒一下,你可以看看近一年来的中央巡视组反馈、中纪委纪录片等当中点了谁的名。今天的很多看似突然的“大事”其实早有预兆了。有的企业家曾说,亲近政府,远离政治。事实证明,想远离政治,最终却是迎头撞上了政治。

  回到王岐山的这篇文章。其直接背景很明确,就是党中央修订颁布了巡视工作条例。关于巡视制度的意义,正如十八大后党中央反复强调的那样,要把巡视当作战略性制度安排,其最大的挑战是对权力的有效监督。具体来说,就是要回答能否破解自我监督的难题。最终是要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律。

  请注意,文章提到的“全面执政”,还有一句话想必人们已经很熟悉了,即党是领导一切的。那么,各行各业就一定要高度重视“管党治党”过程中透露出来的信号。因为“管党治党”不是简单的党建的范畴,其实也包含对于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的精准落地的监督。正如王岐山的文章中列举的:中央巡视机构共形成专题报告225份,向党中央和国务院分管领导通报巡视情况59次,向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专题报告89份,推动相关部门和领域党组织加强党的领导,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文章有段话把其中的道理说的很通俗易懂:“没有离开业务的政治,更没有离开政治的业务。”业务和政治的关系,不是新话题,意思看上去也不复杂。比如说国企,国企党组织的负责人要抓党建。这就是过去人们常常理解的政治。而业务呢,就是抓企业经营,经济考核指标要上去。过去一段时间,党组织作用虚化,现在就不行了。

  在中纪委最近公开曝光的六起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被问责典型案例中,有一则就涉及到央企。中铁股份所属中铁科工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以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因本单位发生违规选人用人问题被问责。具体情节包括违规提拔原总经理的外甥女婿,提拔任用部分干部不核实个人有关事项,书面形式代替党委会议研究个别干部任免,干部人事管理档案管理混乱、部分人员人事档案资料不真实等。

  这些现象,不客气的说,在国企当中绝不是个别的。讲政治不是虚的,就是直接冲着问题去的。如果像过去抓党建那样搞一些形式主义的东西,只是做做样子,汇报稿写得再漂亮也都是没用的。讲政治,就是首先要解决长期积累下来的突出问题,不解决,主体责任就是缺失,监督责任就是缺位,管党治党就是处于宽松软状态,就要被问责。与其等到被巡视被动解决,不如主动解决。

  更重要的是,讲政治是要突出“四个意识”这个政治标杆,学习中央重大决策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照看齐找差距,确保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讲政治,绝不是仅仅处理几个人,抓国企改革更是讲政治。

  国企改革的直接目标很清晰,就是造就一大批德才兼备、善于经营、充满活力的优秀企业家,培育一大批具有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国有骨干企业。之所以国企改革到了最后一公里,就是说要在公司制度上取得真正的突破。现代公司制度之所以有利于企业家精神的培育和发挥,之所以能够支撑一个企业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力,与公司治理切不可分。

  目前,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组织开展的“十项改革试点”已经全面铺开。这些试点包括选择部分中央企业及二级单位开展董事会职权试点、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者试点和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还包括信息公开试点、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试点、部分重要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员工持股试点等。这些试点内容都是现代公司治理制度所必需或者是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扫清障碍。搞好国企改革,既是讲业务又是讲政治。如果说在别的方面,业务和政治还有冲突的话,那么在国企改革上两者就是统一的。但怎么统一,就是个极大的考验。

  对“业务与政治”当中的“政治”,既不能虚化,也不能狭隘。狭隘是说把政治理解为私人化的与政府官员的关系。一个企业家懂得处理好和政府官员的关系当然很重要,这个本来也没必要多强调,因为中国的企业家包括国企的企业家太懂得其中利害关系。但有大格局的企业家不会停留于此,而是把自己的作为和企业的作为与党和国家的战略自觉对接,真正在国企改革的制度突破上取得重要进展。

  对企业家包括国企的企业家来说,必然处于一定的产权格局、利益格局,要在这样的格局中平衡好个人追求和利益格局的关系,并不容易。很多企业家翻船,也的确是因为这样的平衡没有处理好,留给后来者太多的“前车之鉴”甚至是“心理暗示”。

  (作者系《南风窗》执行主编)

  文章来源于《能源评论》杂志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