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18日19:15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8月18日电(李东标 陆炳生)群山苍翠,水碧天蓝。夏末初秋,地处太湖山脚下的安徽省含山县铜闸镇太湖村八姓自然村,30亩花卉观光园花开正艳,景色宜人。

  趁着雨霁初晴,66岁的贫困户汪茂业来到自家承包的鱼塘前清理杂草。鱼塘边,太湖山上的泉水顺着沟渠而下,水流潺潺,与周围碧绿的草木、坚固的石桥、整洁的道路浑然一体,构成了一幅生机勃勃的美景。

  村民汪茂业站在自家承包的鱼塘前清理杂草。新华网 陈扬 摄

  “我今年从村里承包了13亩鱼塘搞养殖,这里9月份还将建成垂钓中心,游客过来垂钓,我能多赚些钱。另外,我还流转出去几亩田地,在村里做保洁也能拿工资,我现在吃喝不愁,日子过得非常开心,今年一定能够脱贫。”汪茂业说。

  发展乡村游,让越来越多的贫困户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花卉观光园以前全是荒地,现在这里种植了菊花等花卉,我们聘请了三四个贫困户在这里工作,每人每天有100元的收入。”负责花卉观光园项目维护工作的含山县福林花木有限公司总经理司含颖说。

  一位村民在花卉观光园内劳作。新华网 陈扬 摄

  “八姓自然村紧邻太湖山国家森林公园,这里环境优美,基础条件较好,发展乡村游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含山县铜闸镇太湖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杨世木说,精准扶贫,产业先行。要建立持久脱贫增收机制,必须发展村特色产业,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才能确保贫困户“出现一户、清除一户”,实现动态“清零”。

  据杨世木介绍,太湖村对照省旅游局《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建设指导目录》规定的“八个一”标准,以八姓自然村为范围实施一期项目,建设花卉观光区、垂钓鱼塘、采摘菜园、姓氏文化展示区、农家乐、花卉苗木种植基地等项目,确保如期达到贫困村出列条件。

  经果林项目预计可以带动800多户贫困户脱贫。新华网 陈扬 摄

  距离八姓自然村不远,一个规模庞大的昭关文化旅游基地扶贫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推进。“经果林项目占地800多亩,贫困户通过政府扶持的产业发展补助资金3000元/户的方式入股,不仅能获得分红收入,还能在这里打工获得工资收入,预计可以带动800多户贫困户脱贫。目前,项目正在进行前期土地整理工作,预计今年9月份完工。”含山县文旅投公司副总经理童孝兵说。

  在含山县文旅委主任程千俊看来,含山县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实现转型发展,既是一种主动的“选择”,更是一种“必然”。“含山县区位优势明显,生态涵养好,山清水秀,人文资源丰富,发展旅游业具有天然的禀赋。旅游业可以聚人气、聚财气,带动和刺激经济发展。基于此,含山县将发展乡村旅游作为脱贫攻坚的‘门路’,着力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在推进旅游扶贫过程中,我们坚持因地制宜,不生搬硬套,不大拆大建。”据程千俊介绍,含山县将立足现有农业产业基础和丰厚的旅游资源,不断推进“万亩花果园、千户农家乐、百户民宿房”的“绿游游”乡村旅游扶贫工程,使农田变游园、农房变客房、产品变商品,实现土地受益、房产受益、劳动受益、产品受益,达到村美、户富、民乐的目标。

  据统计,目前,含山县已建果园近2万亩,农家乐、民宿100多家,规划新建花果园10030亩、农家乐16户、民宿房11处。力争今年实现4908人脱贫、15个贫困村出列的目标。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