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会报名:由新浪财经主办的银行业年度盛典“2017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暨第五届银行综合评选颁奖典礼”定于8月24日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举行,敬请期待。[报名入口]

  见习记者 刘禹成

  北京时间8月17日凌晨,美联储发布7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纪要显示官员们对9月启动缩表基本持开放态度,但对通胀能否在短期内回暖依然分歧较大,年内加息可能性有进一步降低的迹象,美元指数在会议纪要公布后承压下跌。

  自2012年下半年起,美国通胀水平一直在2%的目标以下,今年年初又进入了一轮下行周期。在通胀率始终低于2%的背景下,官员们开始怀疑美联储持续加息是否是正确的政策方向。研究人士表示,持续低迷的通胀或将减缓美联储加息进程,年内美联储加息可能性不大。

  会议纪要发布后,美元兑日元欧元和一系列其它货币跌至盘中低位。不过,随后美元指数出现反弹,截至记者发稿,美元指数自低点反弹至94.06附近。

  “当前的美元指数并没有跌穿本周一的水平,这表明在技术指标上,短期美元受利空的影响较为有限,目前仍然处于强势区间。”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外汇首席分析师李刘阳告诉记者:“在下周美联储年会之前,美元的反弹趋势将变得更为平缓。就中期来看,年底加息预期的变化仍是市场关注的焦点,这是决定美元这轮反弹持续时间和高度的最重要影响因素。”

  当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升70个基点,报6.6709;在岸人民币兑美元盘中一度涨逾300点,16:30收盘价报6.6731,较上一交易日涨224个基点。交易员认为,在美元反弹逐步进入平缓状态后,人民币的调整也将变得温和,双向波动的态势会愈发明显。

  8月16日,央行公布的7月外汇占款数据显示,当月末该项余额为21.51万亿元,较上月末减少46.47亿元,外汇占款降幅继续缩窄。同日,外管局公布7月银行结售汇数据,当月银行结售汇逆差1049亿元人民币,其中,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428亿元人民币。相比上月,结售汇逆差减少26%,代客结售汇逆差减少53%。

  李刘阳表示,随着人民币单向贬值预期的逐步消退,外汇占款降幅和结售汇逆差同比降幅明显,8月初人民币升破6.70更是吸引了一批出口企业入市结汇,预计外汇占款在8月份存在由负转正的可能性。

  申万宏源研究报告称,美国加息预期下行、美元走弱,人民币相应再度升值,离岸在岸汇率逐渐趋于一致。外汇市场对人民币汇率和国际收支预期较为乐观,这是季节性购汇需求较大的背景下,外汇占款降幅继续收窄的重要原因。展望下半年,预计通胀分化的局面仍将持续,美联储年底加息概率减弱、美元指数难以大幅回升,海外市场分化对中国国际收支和人民币汇率的影响有限,预计下半年可能出现个别月份外汇占款转为正增长、或结售汇转为小额顺差的情况,国际收支会进一步趋于平衡。

责任编辑:张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