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养大”三只松鼠获利丰厚 5年前投千万今值逾10亿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赵桥

  一家公司从品牌创立到申请IPO 需要多长时间?三只松鼠给出的答案是5年。借助过去几年的电商红利期,这家成立仅5年的“淘品牌”交出了令人亮眼的成绩单。2016年公司实现营收44.23亿元,同比增长116.47%,净利润2.37亿元,同比暴增26倍。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了解,这一切除了三只松鼠创始人章燎源个人的眼光、受益电商红利期,也离不开公司背后创投资本的帮助,IDG、今日资本等知名资本都参与其中。如果三只松鼠成功上市,不仅直接持有44.52%股份的章燎源将因此暴富,同时其背后资本也将享受这一盛宴。

  借力资本:估值从3720万到33.67亿

  今年6月19日,三只松鼠在安徽芜湖奥体中心举行五周年庆典。会上,担任主持人的三只松鼠董秘潘道伟称,如果上市成功,章燎源凭借手中股份可以超越目前的安徽首富,成为安徽新首富。

  “我们要做到千亿市值。”章燎源则对媒体这样表示。

  从简历上看,出生于1976年的章燎源,此前并没有太多的互联网从业经验。他曾做了2年电工,2003年开始又在詹氏食品(831219,OC)做了8年,先后担任过营业员、营销总监、总经理等职位。

  在詹氏食品工作期间,2010年当网购热潮来临时,他创立了詹氏食品旗下的一个淘品牌——壳壳果,开始“触网”。2012年2月,36岁的章燎源联合其他4个小伙伴在安徽芜湖创立三只松鼠,其个人拿出“全部身家”100万元作为起步资金。

  就是在壳壳果期间,章燎源已小有名气并引起资本方的注意。创立三只松鼠后,章与IDG资本开始接触,也正式敲定了15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000万元)的A轮融资,2012年4月双方签订协议,此时三只松鼠的估值为558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720万元)。由于彼时IDG资本尚属外资身份,该增资尚需安徽商务厅等部门审批,直到3个月后的7月份,上述投资的第一笔资金才到位。而当年6月正式上线的三只松鼠,仅有的100万元自有资金已接近消耗殆尽,账户上仅剩下不到8000元。

  “现在想想其实并没有什么,但对于那个时候的我们来说,特别对于我,是一个致命的节点。当时没有那150万美元,就没有今天的三只松鼠。”章燎源回忆道。

  可见,创投资本的助力对三只松鼠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随后,三只松鼠迎来了更多资本方的加入。2013年9月的B轮融资,“投资女王”徐新掌舵的今日资本携手IDG资本共同参与,共计投入617万美元。其中,今日资本投入500万美元,IDG资本追投117万美元。此时三只松鼠的估值达到3030万美元。

  “当年投资三只松鼠,首先这个名字让我一下就喜欢上了。另外,是创始人章燎源这个人,对用户和品牌很有洞察力。”徐新在谈到投三只松鼠理由时曾表示。

  2014年4月C轮融资,IDG资本、今日资本追加总共1627万美元的投资。此时三只松鼠估值已接近10亿元。2015年9月,三只松鼠进行D轮融资,此时估值达到33.67亿元,峰瑞资本旗下上海自友松鼠投资中心向公司投入1.66亿元,占有公司4.93%的股权。

  一个细节是,峰瑞资本创始合伙人李丰一个电话就敲定上亿元的投资。

  资本大佬纷纷入局,也占据三只松鼠董事、监事的一些席位。根据三只松鼠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目前章燎源为公司董事长,IDG前合伙人闫极晟为公司董事,今日资本徐新为公司董事,其余三个董事席位均为公司创业元老。李丰则担任三只松鼠的监事。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别联系了峰瑞资本和今日资本并发送采访函。峰瑞资本方面以“三只松鼠正处于IPO前的缄默期,我们不便接受任何采访”为由婉拒了采访请求,今日资本则未回复。

  资本盛宴:若上市IDG资本回报超150倍

  根据《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在此前引进IDG资本、今日资本的投资时,公司与上述资本签署的相关投资协议中存在随售权、回购权、优先清算权、反稀释权、重大事项一票否决权等特殊权利安排。

  卓创投资管理(成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向宁远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创投机构在投资的时候为了规避投资风险,一般都会和公司签署有类似的特殊权利安排的协议。如果企业想要在A股IPO的话,这些东西肯定是会被取消的。”

  三只松鼠《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亦显示,上述特殊权利安排的协议在三只松鼠股改后的2015年12月17日终止。三只松鼠与IDG资本约定的终止条款为,在上述协议终止后,若公司在24个月内仍未向证监会提交上市申请材料的,则投资人自动恢复上述优先权利;若三只松鼠在24个月内提交上市申请并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则上述特殊权利永远终止;若三只松鼠的上市未获审核通过,除各方协商继续再次提交上市申请外,否则投资人将自动恢复上述优先权利。此外,三只松鼠与今日资本也有类似的相关条款。

  对此,记者分别联系峰瑞资本、今日资本和三只松鼠方面并发送采访函。其中,峰瑞资本、今日资本均未回复,三只松鼠方面则以“招股说明书中已有全面的披露”为由婉拒了相关采访请求。

  虽然不知道三只松鼠与风投的协议具体内容,但从协议的终止条件来看,三只松鼠能否上市无疑是一大关键因素。由此,若三只松鼠不能上市成功,上述自动恢复的特殊权利安排也可能会给公司带来一些潜在风险。

  在国内,典型案例包括俏江南事件。此前俏江南获鼎晖注资后,也签订了一系列协议,但之后上市失败以及经营不善等原因触发相关条款,从而导致一系列纷争。

  向宁远表示,“风险是两方面的,一方面对创投机构来说是为了规避风险;另一方面原始股东、经营方当然也会因此而带来压力。具体情况还要看公司的发展情况来判断。”

  如果三只松鼠能够顺利上市,无疑将是一场风投资本的盛宴。按照食品饮料行业目前33倍的市盈率来计算,三只松鼠2.37亿元的净利润对应的市值将达到78.21亿元。根据《招股说明书(申报稿)》预计,发行后,IDG资本将持有三只松鼠24.89%股权。这一持股市值将达19.47亿元,相比起1151万美元(约合7701万元)的原始投入增长了24.3倍;发行后持股16.78%的今日资本持股市值将达13.12亿元,相比起1243万美元(约合8317万元)的原始投入增长了14.78倍。

  在5周年庆典中,三只松鼠董秘潘道伟就表示,三只松鼠只要上市成功,IDG资本至少会有150倍的回报。

  实际上,即使不上市,按照三只松鼠2015年D轮融资时33.67亿元的估值,IDG资本和今日资本都已浮盈颇丰。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