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0亿混改方案先发后撤被指“没变化” 中国联通董事会重组后民资谁将分得席位?

  来源:华夏时报

  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 卢晓 北京报道

  停牌四个多月的中国联通(600050.SH)780亿的混改布局终于公布。但在发布当晚,相关公告便相继撤回。8月16日晚间,中国联通发布公告解释称,因技术原因已申请继续停牌,并将在三个交易日内披露非公开发行预案和其他相关文件并复牌。《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联通继续停牌并不涉及混改及发行方案的任何实质变化。

  “预计下周一复牌”

  “继续停牌并不涉及本次混改及发行方案的任何实质变化,仅是流程和技术层面的问题,比如有些预案的文字表述还有待确认,预计下周一复牌,投资者大可放心。”知情人士称。

  联通是我国唯一一家集团整体混改试点单位。

  8月16日,中国联通在A股和港股(00762.HK)的上市公司分别披露了联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总交易对价约为人民币780亿元。

  方案显示,联通混改采取新股定增、老股转让与员工持股相结合的模式。

  其中,战略投资者将持有混改完成后的联通34.9%的股份。其中,战略投资者将以每股6.83元人民币的价格,向联通A股公司认购约约90.37亿股新股,募集资金不超过约617.25 亿元。

  联通集团还将向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协议转让其持有的本公司约19.00亿股股份,转让价款约129.75亿元。停牌前,中国联通的股票价格为7.47元,总股本为约211.97 亿股。

  此外,联通还拟向核心员工授予约8.5亿股限制性股票,价格为每股人民币3.79元。募集资金不超过约32.13亿元。

  公告显示,上述交易全部完成后,按照发行上限计算,联通集团合计持有公司约36.67%股份,新引入战略投资者持股比例约35.19%,形成混合所有制多元化股权结构。

  中国联通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晓初在8月16日下午的中期业绩发布会上透露,混改方案仍要等待A股公司董事会通过后才会落实。新进入的战略投资者中,民营资本将占18.7%,国资将占16.5%,预料将于2017年年内完成资金到位。

  他同时表示,混改之后,中国联通A股公司将有重大董事会重组。重组后董事会人数将比现在增多。预计联通集团在董事会将会减至2席,民营企业增加3席,国有企业加1席,而国家会派出3人。这其中并不包括独立董事名额。

  在混改方案公布后,有消息称,腾讯预计将进入董事会。据《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了解,目前中国联通A股公司的董事会共有7名成员,其中联通集团4人,独董3人。

  BATJ等多方参与

  除了腾讯、百度、京东、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巨头外,中国人寿苏宁云商、光启集团、前海母基金、滴滴出行、网宿科技、友软件、宜通世纪、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都出现在名单当中。

  联通公告显示,其新引入了四大类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且与中国联通具有协同效应的战略投资者。包括大型互联网公司、垂直行业领先公司、具备雄厚实力的产业集团和金融企业、国内领先的产业基金等。

  在民营企业中腾讯投资最多,以110亿元持有联通混改后5.21%的股份。排名第二的百度,则以70亿元的投资,持有3.31%的股份。京东以50亿持有2.36%,阿里则以43.3亿元,持有2.05%。

  而在引进的国有力量中,中国人寿以217亿,占据10.22%的股份。而接受老股的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则持股6.11%。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中车(601766.SH)在8月17日发布公告,澄清自己并未参与上述认购。

  与自己主业关联度高、互补性强是中国联通选择战略投资者的重要标准。

  公告宣布,通过与新引入战略投资者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家庭互联网、数字内容、零售体系、支付金融等领域开展深度战略合作,扩大中国联通在创新业务领域的中高端供给能。

  联通也将在这些领域投入重金。联通在公告中宣布,本次混改募集的617.25亿元将终由联通运营公司用于“4G能力提升”,“5G组网技术验证、相关业务使能及网络试商用建设项目”和“创新业务建设项目”。

  据《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了解,8月16日,联通运营公司已分别与腾讯、百度、阿里巴巴、京东等合作方,以书面方式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联通新出炉的2017上半年报告显示,其当期营收为1381.6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7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4.05%。

  截至2017 年6月底,联通拥有6329 万本地电话用户,7692万固网宽带用户,约2.69亿移动出账用户,其中4G用户约1.39 亿户。

责任编辑:李彦丽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