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族主义骚乱后 特朗普掉入舆论深渊

  缪琦

  [夏洛茨维尔原本是一座象征自由的大学城,这起暴力事件的发生代表着美国政治分歧不断增强的一次爆发,这种分化,从去年特朗普当选总统以来明显增强]

  发生在弗吉尼亚州首府夏洛茨维尔的暴力事件,受牵连的不仅是那些无辜的和平抗议者,正“在岗休假”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因为自己的言论而再次卷入舆论漩涡。

  特朗普的表态

  12日,一场由上千名信仰白人至上的种族主义者发起的游行最终引发流血冲突,导致1人死亡和34人受伤。

  正在新泽西州休假的特朗普随即对此事发出强烈谴责:“多方都表现出了令人震惊的仇恨、偏见和暴力,我们用最强烈的言辞谴责这些行为。”在白宫跟进的表态中,特朗普所指的“多方”是指当天的暴力事件是由游行者和抗议游行者双方引发的。

  虽说冲突双方各执一词,但由于发起游行的是白人种族主义者,最终驾驶车辆撞向人群的凶手也是极右翼人士,因此舆论更倾向于指责那些白人种族主义者,特朗普模糊的言论也成为舆论攻击的目标,被认为存在偏袒极右翼之嫌。

  暴力事件发生后,反对和支持特朗普的双边阵营也在西雅图等多个城市展开游行。在华盛顿政治圈,共和党政治领袖纷纷敦促特朗普应更有针对性地指责极右翼,要求“对邪恶势力直呼其名”。

  连特朗普的坚定支持者、新泽西州州长克里斯蒂(ChirsChristie)也在推特上写道:“我们拒绝种族主义,以及白人种族主义在夏洛茨维尔引发的暴力事件。每个身处领导职位的人都应该为此发声。”

  和父亲相比,特朗普的女儿伊万卡的言辞更加激烈。她在推特上写道:“种族主义、白人至上主义和新纳粹不该在这个社会拥有任何立足之地。”

  美国前国务卿克里称应该把该事件直接称为“仇恨的、邪恶的种族主义和本土极端主义”。

  总之,政界人士认为特朗普没有谴责到点子上,似乎要绕开那些真正应该遭谴责的对象。

  游行者高喊“特朗普万岁”

  但是,通过此事联想起特朗普早前的一些做法,结论变得耐人寻味:2016年2月,特朗普曾拒绝否认来自三K党及其领袖杜克(DavidDuke)的支持,杜克后来成为路易斯安那州共和党的一名政客。

  当时,自1881年以来第一位当选联邦参议员的黑人、南卡罗来纳州议员斯考特(TimScott)表示:“任何不能立即谴责像三K党这样的仇恨组织的候选人都不能代表共和党,也不可能团结这个党派。”一周后,特朗普发出明确声明谴责三K党,但他最开始的犹豫仍然给不少人留下负面印象。

  另外,也有迹象说明,特朗普的“不点名批评”所传递的信息已经被白人种族主义者接收到了。一张发布在新纳粹网站——每日冲锋报(TheDailyStormer)的海报写道:“特朗普的评论是好的,他没有攻击我们。他只是说,国家应该团结在一起。”另据报道,一些当时在夏洛茨维尔街头游行的白人种族主义者更是高呼“特朗普万岁”。

  然而,也有人提出,这场暴力抗议中并非只有一方使用了暴力。

  白宫国土安全部顾问博塞特力挺特朗普,称一些反对抗议者也做出了暴力举动,两者都有过失的前提下,只有在受到追问时,特朗普才会明确谴责种族主义。

  白宫发言人也解释称:“总统的声明用了非常强烈的言辞谴责了所有形式的暴力、偏见和仇恨。当然也包括白人至上主义、三K党、新纳粹和所有极端组织。他呼吁国家团结,想把所有美国人都团结到一起。”

  分析认为,夏洛茨维尔原本是一座象征自由的大学城,这起暴力事件的发生代表着美国政治分歧不断增强的一次爆发,这种分化,从去年特朗普当选总统以来明显增强。

  这场由白人种族主义者发起的抗议,源于当地一名黑人学生向市政府提出,市中心一尊纪念美国内战时期南方联邦军队总司令罗伯特·李的雕像是白人至上主义的象征,应当将其移除,而市政府采纳了这个决定,此举引发了各地白人种族主义者的不满,纷纷聚拢到夏洛茨维尔,最终导致事件的发生。

  在这场冲突中,从俄亥俄赶来参加游行的青年菲尔茨(JamesFields)驾车冲向了人群,导致一名32岁的女性海尔(HeatherDHeyer)丧生,在被警方控制之后,菲尔茨被指控为二级谋杀。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