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卢晓 北京报道

8月14日下午,京东(NASDAQ:JD)发布了截至2017年6月30日的第二季度财报。

当期京东的交易总额(GMV)和收入都创下新高。其中,京东的GMV达到2348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46%。而在剔除京东金融后,京东932亿元的净收入(持续经营业务)同比增长43.6%。财报同时宣布,京东金融在6月30日完成交割。

京东的非电品类和第三方平台的GMV增速均高于整体。京东日用及其他品类商品的GMV同比增长55%,占总交易额的51%。京东称这得益于京东的女性消费者显著增加并日益活跃。此外,京东的第三方平台销售同比增长50%,占整体GMV的42%。

为期18天的618大促是京东二季度GMV大涨的重要原因。618大促期间京东曾公布取得GMV1199亿元,占二季度GMV的51%。但随之大幅上涨的运营费用也为京东当期的盈利带来一定压力。

财报显示,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下,京东在第二季度实现净利润9.765亿元。但在GAAP下,京东出现净亏损2.87亿元,经营亏损4.03亿元。而在今年第一季度,京东首次实现GAAP下的扭亏。

京东成本和费用在二季度出现大幅上涨。

财报显示,京东当期的运营费用高达936亿元人民币,是去年同期的1.44倍。这其中收入成本比去年同期超出四成,也比今年第一季度高出两成半。而完成订单的履约成本比去年同期高出近四成,比今年第一季度则高出9%。此外,40亿元左右的市场费用比去年同期高出63.4%,比今年第一季度则高出近一半。

京东CFO黄宣德在财报发布后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中表示,对第三方平台业务的促销激励,以及其他营销活动等都导致市场营销费用的增加。“我们在去年四季度的运营利润、毛利润和市场营销费用等三方面都感受到了季节性因素的严重影响。”他说。

值得注意的是,京东在不断扩大自己的广告覆盖。据《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了解,京东分别与腾讯、今日头条和百度成立了“京腾计划”、“京条计划”和“京度计划”。“我们的目标是希望京东的广告能出现在不同渠道的特定用户群中,比如说微信、视频、媒体、贴吧、搜索等,甚至是在游戏里面。”黄宣德说。

而广告效率和ROI(投资回报率)则被京东集团董事长刘强东在分析师电话会议上反复提及。他以京东和百度的合作举例,称“百度从京东这边获得更多的广告费,而京东的ROI也会大幅提升。他透露,京东会在8月底与另一家互联网公司推出新计划。

责任编辑:黄兴利 主编:寒丰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