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要求对中国发起知识产权调查,指责强迫技术转移

澎湃新闻记者 蒋晨悦 综合报道 来源:澎湃新闻

北京时间8月15日凌晨,美国总统特朗普要求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考虑对中国发起知识产权侵权调查。

特朗普中断了他的17天假日,前往首府华盛顿签署这一行政备忘录。调查主要针对中国的知识产权侵权问题。特朗普要求莱特希泽考虑调查中国的知识产权法律政策,尤其是强迫美国在华公司进行进行技术转移的问题。莱特希泽将决定是否发起调查。据美联社报道,在与中国的贸易问题上,特朗普暗示可能还会采取其他行动。

8月14日,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回应了特朗普计划发起贸易调查一事。华春莹说:我想强调的是,中国政府一贯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成绩是有目共睹的。任何世贸组织成员采取的贸易措施,都应该遵守世贸组织的规则。之前我们也多次说过,在中美经贸交流日深,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紧密格局下,打贸易战没有前途,没有赢家,只会双输。

8月3日,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也就此事作出回应:中国政府一贯注重知识产权的保护,成绩是有目共睹的。任何世贸组织(WTO)成员采取的贸易措施,都应该遵守WTO的规则。

特朗普说:“这只是开始”。

据外媒报道,特朗普在白宫表示:“保护美国工人的技术和产业,免于受到不公正和被滥用的行为的伤害,是我的职责。任何国家非法强迫美国公司去转移他们珍贵的技术,作为获得市场准入的条件,我们都会与之相抗。我们会对抗摧毁美国就业的造假和剽窃行为。”

据美国CNBC报道,特朗普签署备忘录指示莱特希泽寻找保护美国知识产权的方案。这目前还不会出发任何与中国发生对抗的具体行动。

特朗普还说:“我们将会保卫版权、专利、商标、贸易秘密以及其他知识产权,它们对美国的安全和繁荣来说至关重要。”

此前路透社援引特朗普政府官员称,中国的不公平贸易行为和产业政策伤害了美国的经济和工人,涉及强迫技术转移和窃取知识产权。而这项调查行动反映了特朗普解决这个问题的决心和手段。

特朗普从8月初起,就放出风声称正在考虑对中国发起贸易调查。他原本计划在当地时间8月4日做出最终决定,却未能如期宣布。据此前消息,这项贸易调查针对中国对美国知识产权的侵权现象,尤其是在美国担心中国将夺取领先地位的科技领域,比如微型芯片和电动汽车。

不过此前路透社援引一位官员称,任何调查如要得出结果,都或将需要一年的时间,现在猜测将对中国采取何种行动都为时过早,这个问题也可能会通过协商得以解决。

此前特朗普政府流露出启用贸易工具“301条款”的意图。根据美国《1974年贸易法》中的“301条款”,莱特希泽做出判定后,可以建议美国总统单方面采取施加惩罚性关税等手段,进行贸易制裁。在80年代,“301条款”曾是美国的重要外贸工具,但在世界贸易组织成立后被束之高阁。“301条款”将能赋予特朗普绕过世贸组织,单边发起贸易制裁的权力。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