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14日21:35 一财网

  ICO融资从向私募“升级” 亟待建立监管机制

  杨佼

  数字加密代币的资产穿梭于网络世界,数以十万计的投资者竞相参与,ICO(首次代币发行)融资正在掀起金融投资领域新浪潮。

  公开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全球ICO融资近13亿美元,是2016年的5倍以上。在中国,今年上半年的ICO融资额超过26亿元人民币。日渐火爆的市场,吸引了大量的投资者参与其中,VC机构也试图进入这一领域掘金。就在8月初,国内已有ICO私募基金成立。据了解,某地方政府也计划成立基于区块链的投资基金。

  随着ICO融资不断走向火爆,其中存在价格波动、欺诈、流动性不足、洗钱等诸多潜在风险也引起了外界高度关注,但目前中国的监管尚处于空白。业内人士认为,ICO应纳入监管体系,建立类似国外的“沙盒”监管机制。

  ICO投资者从个人向私募“升级”

  随着区块链技术、加密数字货币的快速发展,以数字代币为支付方式的ICO,迅速成为区块链领域企业、个人,筹集创业资金的重要融资方式。

  公开统计数据显示,从2012年到2016年的4年里,ICO融资复合增长率达到547%。其中,2016年区块链领域的传统投资额为4.96亿美元,而ICO达到了2.36亿美元,接近传统VC投资的一半。2017年以来,全球ICO融资近13亿美元,是2016全年ICO融资额的5倍多。

  而在国内,ICO融资在2017年上半年火爆起来。根据《2017上半年国内ICO发展情况报告》(下称《报告》)数据,截至2017年7月18日,仅中国国内提供ICO服务的相关平台43家,上线并完成ICO的项目达65个,累计融资规模折合人民币超过26亿元,参与人数超过10万。而另一家金融科技分析研究公司的数据则更为庞大,国内参与ICO的人数有200万。

  “可以把ICO和IPO做一个简单类比,两者都是融资方式,ICO最大的特点是项目还没有业绩,就能实现快速融资,为项目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国采金控董事长张利说,具体而言,ICO融资主要是以白皮书的形式,展示基于区块链的底层技术的各种场景应用,通过发行代币向投资者众筹,项目的情况通过代币价值反映。

  张利称,ICO第一波投资人以程序员、极客为主,其特点是懂技术,单体、单客投资量也比较大,投资金额动辄30万元、50万元的规模。而目前的不少ICO项目,参与者以老年人为主,人数多但投资量少。不过,也有部分参与者希望找到真正好的ICO项目。

  数字虚拟货币价格的飙涨,也在吸引风险机构进入。传统VC为了抓住这个增长迅速的投资市场,开始拥抱ICO,成立专门投资ICO的基金。早在2013年,国外就已成立以ICO方式募集的私募基金,投资的区块链、比特币创业公司超过40个。

  与国外相比,中国的ICO私募基金起步较晚。根据公开信息,今年8月初,国内第一家专注ICO的比特币风险投资基金成立,主要投资市场为国内的ICO项目。此外,万向集团等也先后投资了ICO私募基金。

  “投资方式上,要看基金是以什么形式募集。”张利称, 一种是采用币币交易,通过以太币、莱特币等方式投资,如果募集的是法定货币,也可以将法币转成数字货币再投给对方;如果募集的时候本身就是以太币、比特币等,则持有与项目估值等值的法定货币对应的数字货币。

  建立监管机制成共识 

  从网络世界的虚拟货币,到进入现实社会,比特币等数字货币开始成为现实生活的支付工具。2017年4月1日,日本承认比特币的合法性。与此同时,随着ICO的不断升温,参与者日渐众多,潜在的诸多风险也开始暴露,纳入监管已经成为市场共识。

  根据媒体报道,近日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发布建议,提醒消费者警惕数字资产(或数字货币)投资的信用记录缺乏、二级市场流动性不足、不透明及投机性质、洗钱和恐怖主义等潜在风险。此外,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也提醒,ICO存在项目失败或跑路导致的资金损失风险、价格剧烈波动引起的金融风险、借ICO进行的诈骗、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风险等诸多风险。

  而在中国的ICO融资项目中,以老年人较多的参与者结构、匿名投资等形式,也决定了其较高的风险系数。张利亦称,由于投资额较少,不少参与者是抱着“玩一玩”的心态参与ICO项目投资。

  张利称,在监管尚未介入之前,是否有优秀的创始人团队,是否有成功的经验、案例,以及是否有很好的技术发展前景,是判断一个ICO项目好坏的主要标准。

  在国外,包括日本、新加坡、美国等多个国家,针对ICO的火爆,早在2013年就已开始建立监管沙盒机制,但在中国目前尚属空白。作为区块链的参与者,张利也希望,ICO能纳入国家监管体系,建立类似国外的沙盒监管机制。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原所长张承惠此前表示,不少国家都对金融创新推行了监管沙盒,性质相当于搞一个金融科技特区,对金融科技公司进行单独审查,符合要求就纳入监管沙盒。申请的企业很多,但能够进入沙盒的数量有限。中国如何监管,是需要探讨的问题。

  针对这种情况,一些地方政府已经开始有所动作。7月25日,贵阳市政府联合多家组织发布了《区块链ICO贵阳共识》,并设立“区块链ICO沙盒计划”,提出适当给予ICO项目包容性豁免,包括白名单管理、融资计划和合格投资人管理等。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