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投资要点:

  公司发布2017年中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40.73亿元,同比降低1.27%(1Q17:YoY+0.65%);净利润125.54亿元,同比增长2.13%(1Q17:YoY+2.10%),基本符合我们的预期(中报前瞻预期净利润同比增长2%)。公司ROE12.56%,环比一季度提升0.21%。

  以量补价,规模扩张是贡献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的最重要因素。重点值得关注的是零售贷款占比的显著提升表明公司的零售转型持续进行,未来对业绩的贡献预计将逐步得以体现。1)资产端贷款强劲增长,零售贷款占比提升。17年上半年公司总资产同比增长10.4%,延续一季度趋势,资产配置以贷款和应收款项类投资为主,在新增资产中比重分别达到82%和36%,同业资产保持收缩。其中,上半年贷款同比增长17%,从贷款结构来看,零售转型发展战略驱动零售贷款占比较上年末提升4.6%至41.2%,战略转型效果逐步显效。2)负债端增量资金主要来自同业存单,存款规模保持平稳。上半年负债同比增长10.4%,其中存款同比微增0.74%,以同业存单为主的应付债券同比增长14%,同业存单驱动负债增长。截至6月末,公司发行的同业存单余额为320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72亿,占上半年新增负债的67%。总体来看,公司的同业负债+同业存单占负债比重由一季度的27.2%微升至27.3%,以不超过负债占比三分之一这条红线预期来看,公司同业负债方面的监管调整压力实为有限。

  息差环比收窄8BP至2.45%,降幅显著收敛,下半年有望企稳改善。尽管上半年息差较一季度继续收窄,但环比降幅显著弱化(一季度息差环比降幅22BP)。息差收窄主要是负债端成本提升带来的压力,以同业存单为主的应付债券成本率较上年末持续提升(同业存单平均成本率一季度环比提升56BP,二季度环比提升20BP)。公司的存贷款利率总体保持较为稳定的水平,其中存款成本环比小幅提升6BP至1.87%,主要是活期存款占比略有下降。在金融去杠杆、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环境下,银行负债端的存款重要性凸显,而出色的综合金融平台将成为平安银行发展存款业务的一大优势。考虑到:(1)营改增价税分离影响的消退;(2)同业负债大部分置换为新阶段的利率成本水平,二季度的同业负债成本边际变化减弱;3)公司将持续优化资产负债结构,下半年公司息差有望企稳。

  继续加大核销力度,持续化解历史资产质量包袱。截至6月末,公司不良率环比一季度末/上年末小幅提升2BP至1.76%。上半年公司核销不良贷款189亿,同比增幅73%,经测算加回核销的不良生成率由一季度的2.54%小幅提升至2.77%。前期风险暴露较多的“制造业+采矿业”贷款占比由16年末的16.43%降低至15.32%。“不良贷款/逾期90天以上”由16年末的63%进一步改善至65%。总体而言,我们可以看到,公司持续优化信贷结构、加大主动出清不良、化解资产质量包袱。经济数据向好、供给侧改革持续、以周期为代表的企业盈利性改善为银行资产质量企稳向好巩固基础。

  看好公司零售转型的未来成长空间,维持增持。公司零售业务成果显著,上半年公司零售客户数较16年末增长11.5%,零售金融业务利润总额占比由去年同期的29%大幅提高至64%。未来我们持续看好公司独具特色的综合金融带来的协同效应,预计公司17/18/19年净利润增速预计分别为2.5%/7.1%/9.6%(原预测5.6%/8.3%/9.9%,金融去杠杆环境下调规模增速,小幅上调信贷成本)对应于17/18/19年0.90X/0.82X/0.74XPB,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