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彭苏平 上海报道

  上海电气集团整体上市一事或迎来新进展。

  8月6日晚间,海立股份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下称“电气总公司”)拟协议转让其持有的全部1.75亿股海立股份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20.22%)。

  海立股份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73.8亿元,净利润1.76亿元。有分析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此次“剥离”海立股份这样的良好资产,或许与上海电气集团谋求整体上市有关。

  加快推进整体上市

  海立股份主要从事压缩机及制冷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第一大股东为电气总公司,持股20.22%,第二大股东为杭州富生控股有限公司,持股10.18%。

  海立股份相关人士对记者透露,此次电气总公司转让其持有的所有股份,是双方商议多时的结果,对海立股份而言,有助于公司进行更为市场化的运营。

  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首席研究员李锦也对记者分析称,由于目前受让方未公开,具体影响还不能确定。不过,电气总公司放弃全部股份,有利于海立股份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公司治理,而电气总公司也能集中力量做大主业。

  事实上,电气总公司聚焦主业也体现在推动集团整体上市上。电气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黄迪南就曾强调,集团整体上市有利于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也有利于公司获取资金来源和培育新业务。

  就在7月31日,电气总公司旗下的上海电气发布公告称,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事项获中国证监会核准批复。这桩总价高达66.28亿元的交易完成后,集团资产证券化率将上升到90%,从而实现整体上市。

  上述交易标的全部属于电气总公司旗下,分为股权类资产和土地类资产,前者包括:上海集优47.18%内资股股权、自仪泰雷兹50.10%股权和电气置业100%股权,作价38.22亿元;后者则是26幅土地使用权及相关附属建筑物等资产,作价28.06亿元。

  其中,上海集优属于高端制造行业,主要产品有紧固件、轴承、叶片及刀具等,产品广泛应用在汽车、能源、铁路及航空领域,汽车业务是增长最快且占比最大的板块;自仪泰雷兹主营业务为轨道交通信号监控系统及设备的研发和生产;电气置业则是电气总公司旗下的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 。

  根据方案,上述交易主要采取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以及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两种方式,电气总公司同时是两种方案的交易方。

  尽管在总额不超过30亿元的配套资金中,电气总公司只是10名特定投资者中的一家,但是上海电气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计划中,电气总公司要以7.55元/股的价格购买上市公司8.78亿股,总计66.28亿元,即拟置入的资产的交易总额。而配套资金则运用于相关园区、制造基地的开发及建设,规模为不超过30亿元。

  有分析人士认为,之所以愿意在此时退出海立股份,或许与电气总公司谋求整体上市、控制负债率有关。目前,电气总公司负债率达68.46%,略高于上海电气的66.84%。

  若按海立股份停牌时9.94元的股价计算,电气总公司所持海立股份的市值约为17.41亿元,其“公开征集”的受让方支付的转让对价也可以此作参考。17.41亿元虽然远远小于66.28亿元,但对于降杠杆而言却举足轻重。

  财报显示,截至2016年第三季度,电气总公司账面资金为3.36亿元。“作为市场竞争型国企,围绕产业结构调整资产是正常现象。一般而言,整体上市需要筹集资金,为上市做准备。”李锦也表示。

  治理结构或将优化

  从经营业绩看,此次注入上海电气的资产,均是电气总公司旗下的优势资源。

  过去两年,上海集优分别实现净利润1.85亿元、2.03亿元,自仪泰雷兹分别实现净利润5806.49万元、7411.63万元,电气置业分别实现净利润1.04亿元、2.04亿元。

  由于上海集优是港股上市公司,交易价格根据转让协议签署日前30个交易日的每日加权平均价格的算数平均值计算确定,为1.45元/股(以人民币计),总计9.84亿元。

  而自仪泰雷兹和电气置业的母公司账面净资产分别为1.71亿元、10.42亿元,股权评估值分别为2.63亿元、25.76亿元,评估增值率分别为54.19%、147.31%。

  上海电气表示,资产重组有助于完善公司产业布局,发挥协同效应。公司现有主营业务分为新能源及环保设备、高效清洁能源设备、工业装备及现代服务业四大板块,交易完成后,机械基础件制造、轨道交通、信号系统等业务将置入上市公司,将在横向、纵向两个维度实现产品延伸。

  同时,上市公司的资产规模也将扩大。以2016年度为例,交易完成后,在不考虑定增的情况下,上市公司总资产将由1756.34亿元提高至1894.07亿元,归母净利润也将由20.6亿元提高至23.97亿元。

  不过,母公司资产注入之后,上市公司的股权也进一步集中。上述交易前,电气总公司合计持有上海电气 58.12%股份,交易后其持有股份将小幅上涨至60.69%。电气总公司由上海市国资委全资控股,而参与定增的另一位确定投资者为国盛投资。

  “整体上市符合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方向,同时也提高了国企的资产证券化水平,使之在账面资产评价以外,还有个市值评价。”复旦大学经济学教授张晖明认为,“整体上市本质上有市场化意义,控股股东持股比例提高是阶段性的,也是此次交易难以避免的。”

  “理论上来讲,上市之后就会形成市场的约束机制,股权集中带来的考虑就是要不要优化企业的治理结构,但是行业特点对治理结构的选择也有很大制约。”张晖明表示,至于股权结构的调整,则与国资规划等一系列因素相关。

  根据2013年底发布的“上海国资国企改革20条”,上海将推进企业集团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有条件的加快整体和核心业务资产上市;暂时不能上市的将引进战略投资者,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经营机制市场化。

  中共上海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指出:“上海将推动市场竞争类国企整体上市。上海要以国资管理创新带动国企改革发展,深化国企分类改革,推动市场竞争类国有企业整体上市,走公众公司为主的混合所有制发展路径。”

  上海市国资委介绍,今年上海市国资国企将进一步深化公司股份制改革,坚持以公众公司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主要实现形式,将推动2~3家企业集团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

  上海电气作为上海国企中规模庞大、举足轻重的龙头企业,其整体上市,也意味着上海国企“发展公众公司”的改革进程有了重大突破。

  截至2016年末,上海国资国企中整体上市和核心资产上市的竞争类企业已占竞争类企业总数的2/3,上港集团上汽集团上海建工交运股份隧道股份华建集团、绿地集团完成整体上市,华谊集团、锦江集团实现核心资产上市。(编辑:张星)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