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28日07:39 一财网

  AI大国竞赛:美国融资额是中国7倍

  高歌

  AI正在成为各个国家、企业 “必争之地”。尽管中国发展AI潜力巨大,但就AI企业数、融资规模等方面的现状来看,中国人工智能的总体实力距离美国仍有一定差距。

  根据乌镇智库最新发布《乌镇指数:全球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17)》(下称“《报告》”),2016年全球人工智能企业的融资规模达到92.2亿美元,是2012年的5.87倍。而2000-2016年,美国人工智能融资规模累积达207亿美元,占全球累积融资总额71.8%。中国虽然紧随其后,不过27.6亿美元的累积融资规模仅为美国的13.33%。

  美国吸收七成投资

  “传统的法律服务为例,在美国人工智能相关的科技公司崛起,正在以高效以及低成本的方式正在改变法律行业的供给侧与需求侧的运作方式。”近期推出了法律智能服务机器人的理脉CEO涂能谋对第一财经表示,在美国AI正在重塑传统行业。

  报告显示全球AI企业达到8107家

  上述《报告》中的数据显示,2000年以来,全球人工智能企业的增速颇快,总数达到8107家,平均每天诞生约1.39家。

  过去五年是人工智能发展非常重要的阶段,有超过60%的人工智能企业、全球人工智能融资规模累计288亿美元之中超过70%的融资都产生在这一时间段内。另外,全球人工智能企业获得的投资次数达到6827次,其中超过80%的次数是在过去五年内完成的。

  具体来看,2012-2016年,全球人工智能企业新增5154家,是此前12年的1.75倍;全球人工智能融资规模达224亿美元,占2000-2016年累积融资规模的77.8%。仅2016年的融资规模就达到92.2亿美元,是2012年的5.87倍,与2000-2013共计14年累积的融资规模相当。

  融资规模庞大若此,美国最为“吸金”。

  《报告》显示,2000-2016年,美国累积新增人工智能企业数3033家,占全球累积总数的37.41%;这个阶段里,中国累积新增人工智能企业数1477家,占全球累积总和的18.21%。不过,从每年新增AI企业数占当年全球AI企业总数的比重上看,美国的比重在不断下降。2000年时,美国当年新增AI企业数占全球AI企业总数的45.8%,2016年时下降至26.19%。中国则从2000时的7.5%,上升至2016年的23.74%。

  在人工智能融资规模上,美国的优势更为明显。2000-2016年,美国人工智能融资规模累积达207亿美元,占全球累积融资总额71.8%。虽然中国紧随其后,以27.6亿美元的累积融资规模位列第二,但这样的成绩也仅为美国的七分之一。

  在一些特定领域,中国AI发展水平接近美国

  中美差距仍在

  中国人工智能正在全力追赶,甚至在某些领域逐渐超越美国。尽管在融 资规模上跟美国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但在AI企业数量上正逐渐追赶美国,并且在专利申请 数上已经远超美国。

  《报告》显示,中国的人工智能发展趋势与全球态势保持一致,近三年则是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最为迅速的时期。在这一时段,新增的人工智能企业数量占累积总数的55.38%,融资规模占总数的93.59%。

  从省市发展的情况上看,无论是新增人工智能企业数或是融资规模,北京均领跑于全国,其融资规模于全国比重超过50%。其后为广东、上海。京粤沪三省市成为全球人工智能的发展重镇。其中北京、广东平均单笔融资在千万美元以上。

  中国科学家、宾夕法尼亚大学教授、机器视觉领域专家史建波此前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在目前基于开源的领域,中美的差别并不大,比如机器视觉。在有些方面,中国甚至有望超过美国,比如基于人类标记数据的人脸识别领域。但是从基础算法向系统化的发展中,中美的差距就比较大了,这需要很多基于经验的工作。

  在未来基于人工智能的竞赛中,史建波认为机器人自动化将是一个关键的因素,尤其是涉及人与机器人互动的场景,因为人类因素将成为工程系统中最为薄弱的环节。

  日前,国务院近日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正式将人工智能纳入国务院发展部署。未来20年,人工智能有望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