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信期货 郑淅予

  股指期货升贴水实质上反映的是期现基差。一般来说,基差是指某一特定地点某种商品的现货价格与同种商品的某一特定期货合约价格之差。理论上认为,期货价格是市场对未来现货市场价格的预估值,两者之间存在密切的联系。由于影响因素的相近,期货价格与现货价格往往表现出同升同降的关系;但影响因素又不完全相同,因而两者的变化幅度也不完全一致,这会导致期货升贴水水平,也就是基差水平的变化。在股指期货市场上,股指期货基差=股指期货价格-现货指数价格。

  期指升贴水的计算

  就同一市场而言,不同时期的基差理论上应充分反映着持有成本,即持有成本的那部分基差是随着时间而变动的,离期货合约到期的时间越长,持有成本就越大,而当非常接近合约的到期日时,就某地的现货价格与期货价格而言必然相近或相等,升贴水指的正是这种基差变化。

  当股指期货价格高于现货指数价格时,股指期货处于升水,基差为正;反之,股指期货处于贴水,基差为负。因此,基差是期货价格与现货价格之间实际运行变化的动态指标。

  期指升贴水变化因素

  什么导致了股指期货升贴水的变化呢?这可以结合其理论价格来理解。股指期货的理论价格是基于持有成本推导而来,所谓持有成本是指投资者持有现货资产至期货合约到期日必须支付的净成本,即融资成本减去期内分红。

  以F表示股指期货的理论价格,S表示现货资产的市场价格,r表示融资年利率,d表示持有现货资产而取得的年收益率,△t表示距合约到期的天数,在单利计息的情况下股指期货的理论价格可以表示为:F(t,T)=S(t)+S(t)·(r-d)·(T-t)/365= S(t)[1+(r-d)·(T-t)/365]。

  期指升贴水=期指价格-现货价格=(期指市场价格-期指理论价格)+(期指理论价格-现货价格)。其中,前一部分源于投资者对股指期货价格的高估或低估,可以称为价值基差,主要由市场行为、市场情绪所致;后一部分可以称为理论基差,主要来源于持有成本(不考虑交易成本等),主要影响因素有融资成本、期内分红、距离到期的时间。

  在正常情况下,在合约到期前理论基差必然存在,而价值基差不一定存在,价值基差绝对值越小,波动率越小,代表市场有效性越高。故总体而言,正是股市分红、融资成本、距离到期日的时间、市场情绪等四大原因引起了期指升贴水的变化。

  对套期保值影响几何

  基差的变化对套期保值的效果有直接的影响。从套期保值的原理不难看出,套期保值实际上是用基差风险替代了现货市场的价格波动风险。因此从理论上讲,如果投资者在进行套期保值之初与结束套期保值之时基差没有发生变化,就可能实现完全的套期保值。因此,套期保值者在交易的过程中应密切关注基差的变化,并选择有利的时机完成交易。

  同时,由于基差的变动比期货价格和现货价格各自本身要相对稳定一些,这就为套期保值交易提供了有利的条件;而且,基差的变化主要受制于持有成本,这也比直接观察期货价格或现货价格的变化方便得多。

责任编辑:梁焱博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