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证券时报记者 孙璐璐

  今年中国版“主权财富基金”中投公司将迎来成立十周年,十年前财政部为其成立注资而发行的1.55万亿元特别国债也面临陆续到期。上万亿规模的特别国债陆续到期后如何处理,是续发还是不续发,以何种方式续发,会对资金面和债市产生何种影响,都是近期市场较为关心的问题。

  不过,在上述几个主要问题方面,目前看市场预期较为一致,不少分析人士认为,1.55万亿特别国债大概率会全额续发,且续发的方式很有可能与2007年发行时如出一辙,即采用定向发行和公开发行相结合的方式,尤其是定向发行,最有可能是央行通过借到开发性金融机构或政策性银行来认购,因此,即便上万亿的特别国债看起来规模巨大,但对市场的影响较为有限。

  2007年,财政部经授权,宣布发行2000亿美元的特别国债(折合人民币约1.55万亿元),用于购买央行的外汇储备并用于中投公司成立的资本金。本次特别国债共分8期发行,其中,第1、7期采用定向发行的方向,发行规模高达1.35万亿元,剩余2000多亿元则通过公开市场发行。

  相应的,2017年陆续到期的特别国债规模有近7000亿元。其中,金额最大的一笔为8月29日到期的6000亿元定向发行品种,这也是第一期到期的特别国债,今年后续还将有近1000亿公开发行的品种陆续到期。

  业内一致认为,考虑到要求中投公司偿还资金的可能性不大,而要求财政部偿还会增加今年的财政压力,因此,1.55万亿特别国债陆续到期后全额续发的概率较大。中金公司分析师陈健恒称,特别国债到期不续发的可能性较小,因为那样需要中投公司或其他相关部门偿还这一部分。以即将到期的6000亿定向发行的特别国债为例,如果到期不续发,则对应央行资产负债表上“对政府债权”减少6000亿,外汇储备或其他科目增加6000亿;而中投则需要自己出资。目前来看,根据中投公司2016年年报来看,中投公司当年外汇储备投资海外市场,分散在各类型资产上,并且大部分不是流动性资产,卖出资产调节资金还款的可能性较小。此外,续发债券的发行期限方面,预计仍将以10年期或以上的长期债券形式发行。

  另据外媒近日报道,中国计划全额续发即将到期的6000亿元特别国债,财政部与央行已经基本达成一致,预计将于8月中下旬操作续发。

  特别国债到期后全额续发并无太大悬念,关键在于以何种方式续发,会对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十年前发行的第1期和第7期特别国债采用了定向发行的方式,发行规模占总规模近87%。具体操作可分三步:第一步,由财政部向彼时尚未上市的农业银行定向发行特别国债;第二步,财政部用发债筹集的资金向央行购买外汇;第三步,售出外汇后,央行将得到的资金用于认购农行手中的特别国债。

  之所以央行要借道农行将外汇资产划拨给财政部,是因为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法》规定,“中国人民银行不得对政府财政透支,不得直接认购、包销国债和其它政府债券”。

  央行借道认购的方式理论上对市场流动性不产生影响,这是因为对央行资产负债表来说,只是资产端不同科目间的调剂转移,即“对政府债权”规模增加,而“国外资产”规模下降,不涉及央行扩表。

  因此,业内普遍认为,即将到期的6000亿元特别国债很有可能也将延续央行借道认购的方式续作。

  不过,除了央行借道认购这种定向发行的方式外,定向发行还有另外一种形式,即定向发行给部分市场化机构,如国有商业银行、保险等。陈健恒称,这种方式会在市场锁定大量流动性,考虑现阶段商业银行面临较为严峻的“负债荒”,央行有必要配合进行定向降准、TSL、MLF等流动性投放,以缓解市场尤其是商业银行的资金压力,减少对市场的冲击。

  此外,有业内人士认为,不排除即将到期的6000亿元特别国债将采取定向发行和公开发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责任编辑:梁焱博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