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28日02:38 证券日报

  建立租赁市场发展长效机制专家称需法律支持

  ■本报见习记者 孟 珂

  近日,住建部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提出,要继续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7月27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长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几年,我国的租赁市场有很大发展,在加快改善城镇居民住房条件、推动新型城镇化进程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与西方国家相比,我国租房市场与购房市场呈现严重失衡状态。”

  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尧秋根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租房市场的表现有以下几方面,第一,租房市场供需失衡,想要租房的人很多,但是公开租房的人很少,存在很多私下交易的现象;第二,租房程序不合规,签订合同不规范,容易产生法律纠纷;第三,目前租房市场存在大量的黑市;第四,租赁市场上的租房价格失真。

  李长安也认为,由于租房市场制度的不完善导致了房价的高涨,同时,租房市场中也出现了很多问题。首先,租房市场受传统的购房思想制约,人们都希望有自住房,“丈母娘需求”也使购房成为刚需。其次,租房市场秩序不规范,出现各种乱象,例如黑中介、二房东、等现象,使得人们对于租房市场信心不足,导致租房市场信用度较低,阻碍人们对租房的热情。最后,租房市场与购房市场的权利有所不同,法规制度不完善。

  尧秋根认为,有助于住房租赁市场改革的以下措施应尽快出台,一是有关租购并举的立法,包括用地规划、税收征管、融资贷款、承租人管理制度等相关问题需要完善;二是租赁市场应增加供给;三是12个住房租赁市场试点成熟后,应总结经验,在大中城市进行推广。

  “目前,租房市场基本处于无法可依的状态,管理部门对于租房市场的监管力度、监管手段都有所欠缺。很多房屋的出租,管理部门并不知情,导致地下出租市场横行,群租现象、违规建筑出租等问题非常普遍。” 李长安表示,租房市场要完善监督管理系统,要与住房市场看齐,建立相关法律法规,防止此类租房市场的乱像发生。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