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28日11:54 一财网

  因诉讼风波中断IPO近3个月之后,永安行今日正式重新启动IPO。7月28日,永安行在上交所发布公告,再次挂出招股意向书进行公示,以及对媒体质疑及相关专利诉讼事项进行说明。根据公告流程,永安行将于下周正式开始IPO网上路演。

  专利诉讼缠身 不得已中断IPO

  此前在今年4月,被市场广泛称为“共享单车第一股”的常州永安通过证监会审核并获得上市发行批文。但随后由于出现媒体质疑和专利诉讼,常州永安在5月份发布公告暂停原计划于5月5日举行的网上路演,并暂缓IPO发行。永安行今日的澄清公告内表示,2017年4月17日、4月18日,自然人顾某分别向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江苏省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就同一事项提起诉讼,诉称公司正在推广并投入运营的一种自行车租赁运营系统及租赁运营方法涉嫌落入其专利的保护范围。公司、保荐机构等于2017年4月18日收到其委托律师送达的关于常州永安专利权纠纷事宜的告知函。

  在起诉之初,顾某通过媒体发声,“永安公司借助手机扫描的有桩自行车租赁业务,和无桩自行车租赁业务,都落入了我的专利保护范围。而永安公司从未向我征询过专利许可事宜。我要求永安公司停止侵权。”除此以外,顾某还向中纪委实名举报中国证监会发行部,要求暂缓或暂停永安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相关工作。顾泰来当时称,“如果强行冲关IPO就是所谓的带病上市、绑架股民”。

  公告称,经核查,永安行公司业务的技术方案与顾某涉诉专利存在明显不同,公司不存在顾某所诉称的专利侵权行为,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已一审判决顾某败诉;同时,涉诉业务占发行人整体业务比重极低,上述专利诉讼事项对公司本次发行上市不构成重大不利影响和障碍。此外,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已依法作出判决:认为原告顾某在本案中未有充足证据证明被诉的无桩共享单车租赁运营管理系统、有桩公共自行车租赁运营管理系统使用了被4诉专利,依据被告永安公司的证据可以认定前述被诉租赁运营管理系统均未落入涉案专利的保护范围;故判决驳回原告顾某的诉讼请求。

  本次拟发行2400万股 预计业绩维持稳步增长

  本次发行前总股本 7,200 万股,本次拟发行 2,400 万股,不涉及公开发售老股。鉴于公司所在行业和业务未来的增速存在一定不确定性,且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有一定的实施周期,在短期内难以全部产生效益。

  据招股书显示,2014年至2016年,永安行营业总收入分别为3.81亿元、6.2亿元和7.74亿元,同期净利润达到0.68亿、0.93亿元和1.17亿元,盈利情况良好。未来3年内,在目前 210 个左右市县的基础上,努力将布局市县增长到350个左右,布局公共自行车(含无桩共享单车)200万辆左右,从而继续做好传统有桩公共自行车系统业务的引领者。

  招股书显示,2017年1-3月公司营业收入为19,346.6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54%;2017年1-3月净利润为2,686.7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04%,公司业务维持稳步增长。审计截止日后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公司经营情况稳定,主要经营模式、经营规模、 产品/服务价格、原材料采购价格、主要客户和供应商构成、税收政策以及其他可能影响投资者判断的重大事项,均未发生重大变化。

  公司所处行业及市场处于正常的发展状 态,未出现重大的市场突变情形。 结合行业发展趋势及公司实际经营情况,公司预计2017年1-6月可实现营业收入约为43,000 万元至48,000万元,较上年同期的变动幅度为30.02%至45.14%;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约为6,000万元至7,000万元,较上年同期的变动幅度为18.31%至 38.03%;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约为5,900万元至6,900万元,较上年同期的变动幅度为17.31%至 37.20%。

  “共享单车第一股”并非靠租赁共享单车挣钱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永安行被部分媒体冠以“共享单车第一股”之名。有分析人士曾指出,永安行上市将会对现有共享单车格局带来较大影响。但实际上,共享单车只占永安行业务量很少一部分。

  根据永安行招股书显示,其收入主要来源为公共自行车系统销售、公共自行车系统运营服务。2016年收入分别为2.39亿元、5.33亿元,占总营收的比重分别为30.9%、68.9%,而用户付费共享单车、骑旅业务收入分别为36.8万元和96.5万元,占比仅为0.05%和0.12%。也就是说,永安行并非靠租赁共享单车挣钱。

  另外永安行招股书中也没有表示将要大力发展共享单车业务,而其上市以后的主要发展方向,则是在拓展、扩大有桩公共自行车市场的同时,探索公共自行车上下游增值业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刘琛 SF011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