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米要来了 中国再扩大美农产品进口

  本报记者 夏旭田 实习生 孙可昕 孙梓敬 北京报道

  继美国牛肉实现输华以后,美国大米进入中国也迈出了落地的第一步。

  日前,中美双方就美国大米输华的检验检疫要求达成了一致,在完成中国质检总局认可,对输华大米进行熏蒸等程序后,美国大米将正式走上中国餐桌。

  以牛肉、大米、大豆、棉花为代表的农产品对华出口,是减少美方贸易逆差的重要一环,同时,今年上半年中国自美进口原油和液化天然气达到14亿美元,是去年全年的6倍,服务贸易上美国更是常年大幅顺差。

  然而,美国对华3000亿美元的逆差很难在短期内消除,贸易不平衡的根本原因在于两国经济结构、产业竞争力和国际分工存在差异。作为最大的发达国家,美国高科技产品对华出口管制是其贸易逆差的重要原因。

  中方表示,愿意继续积极扩大自美进口,也希望美方在放宽对华出口管制等方面迈出实质性步伐,切实放宽民用用途、民用用户两用产品的对华出口。

  美国大米输华迈出第一步

  在7月19日的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上,中国质检总局与美国农业部代表签署了《关于美国输华大米植物卫生要求议定书》。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7月27日的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标志着中美双方就美国大米输华的检验检疫要求达成了一致。这是根据中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食品安全法》实施的第一步法律步骤。

  美国大米对华开展贸易还要完成接下来的两个法律步骤。一是有意对华出口大米的美国大米生产加工企业,需要经过美国政府注册,并向中国国家质检总局推荐,经中国质检总局认可;二是为防止有害生物传入,美方需对获得资格的企业生产的输华大米进行熏蒸,熏蒸药物、方法等技术条件需经中方专家评估、确认。

  “以上三个步骤缺一不可。目前,我们只完成了第一个步骤,美国大米对华贸易还不能开展。”高峰说。

  中国前驻旧金山、纽约总馆经济商务参赞何伟文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美国农产品整体上对外出口在800亿美元左右,此前对中国的出口占比不到30%,大米只是农产品中很小一部分,对中国相关产业不会带来明显影响。

  “大米并不是美国的主要粮食,其品种可能主要从日本引入,与中国大米品种不同,不过其价格并不具备优势,美国大米输华的着眼点仍然在于减少中美贸易不平衡。”何伟文表示。

  农产品一直是美国的出口优势产品。据中国海关统计,2016年,中美农产品贸易额达312亿美元,其中,中国自美进口238亿美元,对美出口74亿美元,中方逆差164亿美元。

  据美方统计,2016年中国是美国农产品第二大出口市场,占美国农产品出口的15%。美国出口的62%大豆、14%棉花均销往中国。中国是美大豆第一大、棉花第二大出口目的地。每个美国农民平均向中国出口农产品约1.2万美元。

  上个月起,美国牛肉时隔多年后再次实现了对华出口,根据商务部不久前发布的《关于中美经贸关系的研究报告》,中方愿进一步增加大豆、棉花等农产品的自美进口。

  何伟文表示,按照日期来看,中美“百日计划”谈判在7月17日已经结束,目前正在讨论中美经济合作的一年期计划。当前的一个焦点是,美方认为在贸易平衡方面中国没有作出太多的实际让步,并且认为贸易逆差的一大原因在于中国的不公平贸易。

  “百日计划”之后,中美之间的贸易仍处于一种紧张的状态中。何伟文认为,未来不排除美国会针对中国的具体行业、商品类别采取进一步贸易保护措施。

  “中美贸易不平衡是由产业结构等多因素造成的,但是美国片面地认为是因为贸易不公平造成的。而实际上WTO的贸易争端解决机制中,裁决违反贸易公平最多的国家正是美国自己。”何伟文说。

  美高技术出口管制需放宽

  长期以来,美国对中国实施严格的高技术出口管制,使得很多有竞争力的美国高科技产品不能向中国出口。

  2001年美对华高技术出口占中国同类产品进口的比重达16.7%,而2016年仅为8.2%,这与美科技强国地位和中美互为重要贸易伙伴现状不相称,也不利于解决美对华贸易逆差问题。

  在何伟文看来,美国高科技产品对华出口管制不放松,而仅仅增加牛肉、大米、原油等商品的出口,是很难解决贸易不平衡问题的。

  近年来,中方一直通过双边高层对话和中美商贸联委会、战略与经济对话等机制向美方提出放宽对华出口管制的要求。

  何伟文表示,此前对华出口管制的领域主要是军用产品。但在今天,很多高科技产品军民融合特征明显,军用和民用属性很难分辨,美国相应政策急需改变。

  美国政府于2010年启动出口管制体系改革,进一步放宽了对美盟国的出口管制。尽管美方多次表示在改革过程中将给予中方平等待遇,承诺促进和便利高技术物项对华民用出口,但却“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美方仍将中国列为武器禁运国,根据“瓦森纳安排”等多边机制的决定,对部分商用高技术产品取消管制的做法,从体制上不能改变中方的待遇,在具体物项上也难以满足中方的需求。

  上述商务部报告指出,出口管制问题的核心是战略互信,美对华实行严格的出口管制是基于冷战思维,未能反映中美关系迅速发展的现实,也不符合未来两国关系发展的方向。

  “中方希望美方在放宽出口管制方面采取‘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行动,切实放宽民用用途、民用用户两用产品的对华出口,这有助于减少美贸易逆差。”该报告表示。

  高峰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并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将继续采取积极措施扩大自美进口,但希望美方也能相向而行,在放宽对华出口管制等方面迈出实质性步伐,为减少美方货物贸易逆差作出努力。

  (编辑:李博,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xiaxt@21jingji.com,libo@21jingji.com)

责任编辑:李彦丽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