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新政一年倒逼监管多元化

  7月28日,是网约车新政出台一周年。随着各地监管细则落地,这一年网约车市场从无序到有序:19家网约车企业获得平台运营资质,网约车驾驶员许可证下发达10万张,车辆运输许可证下发突破5万张。量化标准的另一面,则是网约车市场依然存在的质量争议:打车难、价格贵、服务体验参差不齐等状况,让多元化监管难点不断。由此,监管模式创新、执法加速落地,多元监管协同,也成了摆在市场净化面前的主要问题。

  新政下的数据突进

  2016年7月28日,被称为“网约车新政”的两大政策《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出台。此后一年内,各地关于网约车的监管细则相继出炉。根据交通运输部的统计,截至7月26日,河南、广东、江苏等24个省(区)发布了实施意见;北京、上海、天津等133个城市已经公布出租汽车改革落地实施细则,还有86个城市已经或正在公开征求意见,涵盖新业态市场份额已超过95%。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王绣春透露,网约车市场反应仍然非常积极,互联网、传统出租汽车、租赁公司以及部分车辆生产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申请踊跃,美团、携程、神马专车、曹操专车等新进企业纷纷加速网约车市场布局。当前市场有130余家网约车平台公司拟开展网约车业务。

  据悉,神州专车、首汽约车、滴滴出行等19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已在相关城市获得了经营许可。据交通运输部初步统计,各地已发放网约车驾驶员许可证约10万张,车辆运输许可证约5万张。

  值得注意的是,资质的严格并未给市场增长势头降温。根据易观智库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互联网专车交易规模预计将达559.3亿元,较2015年增长50.9%,到2018年预计这一交易规模将达813.8亿元。

  合规背后的新挑战

  新政针对网约车迅速扩张产生的“后遗症”做出严格规定。此前,网约车市场曾面临刷单、车辆不符、乘客人身财产安全受威胁等质疑,新政的出台对网约车平台的司机和车辆审核等都做了严格规范和要求,但手握规模效应的网约车依然面临新的问题。

  北京商报记者实地采访上百位网约车用户发现,用户对新政出台后的网约车市场依然存在质疑。服务层面,打车难是比较明确的特点。据某网约车平台的数据显示,北上广深打车难度均有不同程度上升,今年6月,四地早晚高峰打车难度比去年同期分别增加了12.4%、17.7%、13.2%、22.5%。

  此外,网约车司机专业度不够、开车过程中打电话,甚至不认路的情况时有发生,发票必须满一定额度才能免费寄送也是影响服务体验的重要因素。

  在7月21日北京商报社主办的“首届智慧经济思想会”上,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院公路发展中心副主任王浩表示,这主要是由于前期网约车市场呈爆发式增长,没有相关政策引导,后期又出现了企业合并、资本变化等情况。国家出台的相关政策将引导网约车市场向客观、理性化发展,但是目前车辆、平台的规范化还依然处在过渡期,依然有大量车辆、人员没有纳入到管理平台中,新政效果如何还有待观察,现在判断政策落地情况为时尚早。

  首汽约车CEO魏东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新政出台以后杜绝了之前的价格竞争,去掉了行业中的泡沫。首汽约车认可各地标准不一样的“一城一策”形式。“我们相信每一个政策是基于城市做的配套。因为网约车和出租车都是城市交通的一部分,我们还是辅助公交的概念。”

  线上监管成执法关键

  有法可依,更要执法必严。网约车是互联网主导的新出行经济。区别于传统出行市场依赖交通执法部门线下监管,建设线上监管平台已成为网约车领域创新性的有效监管手段。

  王浩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目前各个地方政府正在建立相关的线上监管平台,需要资金和技术的支持。交通部已经建立网约车监控平台,为没有能力建设线上监管平台的地方政府提供数据,满足地方政府的管理需求,另外交通部还向各地方政府提供技术支持,帮助地方政府完善监控平台。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10月,由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承建的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已顺利通过第三方软件测评,初步具备与网约车平台公司、省市监管平台对接和数据交换共享的能力,并正式启动试运行。

  随后,深圳、厦门等城市也开启线上监管平台。2016年12月,深圳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监管平台正式上线。

  完善线上监管平台是实现监管多元化的创新点,同时也是难点。在王浩看来,信息化管理是未来发展的趋势,但是目前线上监管平台手段仍然滞后。现在对网约车市场依然强调事前监管,更多的是准入要求,在事中和事后方面还缺乏一些新的手段对于新业态进行监管。

  多元化监管路难走

  既然新政出台一年后的网约车市场依然面临打车难、价格高、服务体验差等质疑,如何监管网约车平台,引导网约车市场理性发展成为亟须解决的关键问题,网约车市场监管要实现多元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王浩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网约车监管实现多元化还有很多难点。新政按照“一城一策”的方式进行管理,导致一些政府会横向比较城市政策标准,出现抵制心理。各部门联合监管以及跨区域监管的方式也成为政府部门操作的“难点”,由于习惯单行业、单区域的管理方式,各政府以及各部门在进行联合管理时不乏因缺少经验而出现沟通协调不到位的情况。

  但王浩依然对监管表现出信心,经过长时间的实践,网约车市场将实现线上线下相互配合的监管模式,线上监管提供数据支撑,再从线下的监管中得到印证,实行各部门、地方之间联合监管的机制,进一步完善个人信息保密等工作,使网约车车辆、平台更加规范化,剔除行业发展中的泡沫。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城市交通室主任程世东表示,虽然网约车新政已发布近一年,但是从政策落地到地方实施仍然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就目前来看,还没有哪一个城市将新政完全落实。政策的制定或许存在不完善之处,这需要在落地实施的过程中去发现和改变,在短短一年时间内还无法判断政策进展的好坏。

  北京商报记者 孙麒翔 实习记者 鲁佳乐

责任编辑:郭一晨 SF160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