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阅读:

陈欧和聚美优品哪错了:从明星到流星 频繁地更换跑道

  “铁三角”解散 聚美陷迷途

  一如陈欧的个性洋溢,聚美优品也总是脱不开话题。聚美优品联合创始人、产品副总裁戴雨森日前在微博中发布长篇文章,寓意将离开任职多年的聚美。传闻最终得到确认时仍然引人感慨。自2014年上市之后,聚美的表现起伏不定,缩水九成多的市值更是非议颇多。如今正值聚美“801”大促在即,创始元老戴雨森离职,是意味着聚美终将没落还是迎来涅槃?

  “铁三角”解散

  戴雨森7月26日在微博中表示,“从今天开始,我将退出聚美的日常运营业务,作为合伙人加入聚美的天使投资人和老大哥:真格基金。2009年的那个夏天,徐小平老师让我们有机会能够创造聚美的奇迹。在未来,我希望自己帮助更多当年Leo(陈欧)和我这样的年轻人,成就更多伟大的梦想”。聚美表示,“非常感谢雨森自公司成立以来的贡献,尊重他的决定,并祝愿他在今后的工作中取得最好的成绩”。

  北京企业信用信息网披露的信息显示,今年4月,聚美在北京注册成立的几家分公司负责人都由戴雨森变更为陈欧。其实有关戴雨森离职的消息今年7月就有媒体爆料。但如今得到双方确认,仍难免让人感慨。聚美创始人陈欧、高级副总裁刘惠璞,还有戴雨森,这三个人被称为聚美后来的“三剑客”、“铁三角”。其中,戴雨森自2009年7月从斯坦福大学退学回国和陈欧开始创业,到现在已有八年。

  回顾聚美的创业史,2008年,当时在北京任职于谷歌的陈欧萌生创业念头,但没有任何资源的他根本无法说服任何一个谷歌工程师跟他创业,而最终跟随他的,是美国加州的师弟戴雨森。在创业之初,戴雨森作为一个本能拿到斯坦福毕业证书的高材生,转身成为聚美的第一个手模。陈欧曾在接受采访时调侃说,在当初经费缺乏的情况下,戴雨森在自己手上抹BB霜、拍照片、在天涯上灌水,讲述作为资深美容专家的使用感受。2014年5月,聚美登陆美国纽交所正式挂牌上市,董事长兼CEO陈欧持股40.7%,联合创始人戴雨森持股6.3%。随后三年聚美股价持续下跌,但戴雨森一直和陈欧一起持续扩张业务。

  聚美多事之秋

  曾经辉煌、患难,但回忆终究只是回忆。创始元老戴雨森的离开,难免让人猜测聚美是否已入穷途。

  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电商战略分析师表示,从聚美的发展路径来看,陈欧所带领的聚美明显遇到发展瓶颈。当初美妆特卖模式所依靠的PC端、App端的人口红利,如今一去不复返。更有大批年轻用户被如云集、拼多多等新型社交电商所分流。这不仅是聚美遇到的问题,唯品会同样面临这样的考验。而从聚美投资影视剧、空气净化器、共享充电宝等举措来看,陈欧明显有换赛道的想法。聚美更像是一家创业公司,而对公司未来的发展,不同人有不同的感觉、内部产生分歧、老伙计要做出选择等,这都是很正常的事。

  另一位接近聚美的业内人士表示,从近年来聚美在股市的表现来看,虽然股价极大缩水,但看成交量和具体报表,其实聚美依然活得很好。“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成功。”该业内人士称,聚美有了今天的名气,但是陈欧还很年轻,青年企业家在成长道路上总会遇到各种挫折和困难,还有很多的机会和可能性。

  雪球网披露的信息显示,在今年5月31日、6月15日、6月30日,聚美日均交易量分别为56.27万股、77.72万股、91.86万股。上市公司的股票交易量能够体现在资本市场上的活跃度,从这一点来看,聚美表现依然活跃。但因聚美从去年2月宣布私有化后,财报一直未披露,所以具体营收和增长情况无从得知。

  线下模式碰壁

  事实上,聚美遭受非议,不只有来自内部运营的种种传闻的原因,同样有来自外部市场表现欠佳的因素。北京商报记者近日走访前门发现,曾经聚美全国首家线下实体店,如今已经被恒源食品商场所取代。据商场内员工介绍,新店在今年过年前便已入驻。

  公开资料显示,聚美前门店于2013年11月开业。陈欧曾表示,电子商务开设门槛低,消费者对线上化妆品有着天然的不信任,因此开设了线下实体店。对于前门店关闭,聚美表示,相较前门地段,王府井地段人流量更大,于是选择将前门店的资源合并到王府井店内。此外,据聚美客服人员表示,目前全国线下实体店有4家,分别在北京、山东、山西和天津。聚美相关负责人透露,公司未来计划将线下实体店往二三线城市铺设,一是二三线城市成本低,二是二三线城市具有消费潜力,希望借此打开市场。

  有业内人士表示,聚美的线下实体店主要是为了展示品牌形象,而非以盈利为主,这也让聚美门店的经营承受了巨大考验。北京商报记者在聚美王府井店内体验发现,聚美实体店内的商品大多只供试用,若想购买需下载聚美App,扫描商品的二维码后才知道价格并通过线上购买。同时,地处北京地标性位置前门,租金可想而知。据了解,聚美所在前门店的租金门槛较高,据周边租户介绍,旁边的铺位出租价格为25元/㎡/天。

  押宝共享经济

  “哪怕遍体鳞伤,也要活得漂亮。”这句陈欧过去的代言广告词,如今成了聚美的真实写照。聚美是一家被真格基金认定为回报率最高的投资项目之一,如今虽遭争议,但陈欧显然对未来有自己的思考。

  2016年,陈欧投资影视剧时曾表示,“砸钱就能获得流量的PC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很多公司的融资估值达到上亿美元后,规模也很难再做上去了”。投资影视剧,被视为当时聚美探索美妆上下游发掘新市场的举措。今年5月,聚美宣布跨界进军智能家居领域,并首发了两款空气净化器;就在几天后,聚美又宣布以3亿元收购深圳街电60%股权,陈欧亲自担任街电董事长。对于站上共享风口的信心,他不惜与王思聪在微博上互怼。

  “陈欧对于未来的发展有着新的考量,他将现在视为聚美的二次创业。”一位聚美内部员工表示,街电是当前公司大力投入的一项业务,但并不像外界所说的“不务正业”,对于未来共享充电宝的切入场景,以及与电商的结合,陈欧有着充分的考量。

  互联网企业谁不是在抢占未知的风口?一位电商行业观察者表示,就好像乐视一样,如果现在的乐视依然蒸蒸日上,有几个人会指责他说的“生态化反”?同样,对于陈欧来说,如果现在聚美的股价一路飙升,他的投资也不会被认为是“不务正业”。

  在互联网行业专家徐斌看来,对于一家体量足够大的上市公司而言,需要给投资人打造一些有想象空间的领域。聚美要证明自身吸引力不是单纯靠利润,更多是有没有未来空间。把公司放在共享经济这个最热的风口上,它在资本市场会有所反馈。

  北京商报记者 吴文治 陈克远 实习记者 曾纯之

责任编辑:郭一晨 SF160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