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发布会现场。(小米供图)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6日讯(记者 佟明彪)“小米是手机公司、也是移动互联网公司、更是新零售公司。”小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在7月26日的新品发布会上用这三句话回答了小米到底是一家什么样的企业这个问题。而此次发布的新品也在一定程度上诠释了雷军的这一定义,一款被小米内部定义为线下新零售战略转型产品的小米5X,一款更快更好用的移动互联网平台MIUI 9,还有一款要推进人工智能普及的小米首款人工智能音箱“小爱同学”。

小米5X(小米供图)

  新零售战略级新品小米5X发布 开启线下攻坚战

  在小米手机诞生伊始,就在行业内率先开始用“互联网+”的思想做手机,并在一时间引领了线上性价比互联网智能手机的普及。然而,众所周知在智能手机行业当中,线上和线下是完全两个不同的用户群体。线上用户倾向于凭借手机参数作为购买重要依据,线下用户则更在乎眼见为实的功能,如手机的外观颜值、照相等功能。

  此次发布的小米5X作为一款主打线下的产品,堪称小米手机里的颜值担当,流行的外观设计里包含了大屏、双摄、全金属三大元素,其采用的变焦双摄方案也与小米6一脉相传,人像模式可以实现单反般的背景虚化。

  业内人士认为,小米5X将极大的扩展小米用户群体范围,将变焦双摄的口碑传奇覆盖到更广泛的人群。

  在雷军看来,小米5X更是新零售的战略级新品,把小米的高性价比带到前所未有的领域。而第二季度小米手机出货2316万台,环比增长70%的成绩也在一方面验证了新零售布局的成功。

图为发布会现场。(小米供图)

  多维出击 人工智能助力新零售

  今年2月,雷军就曾表示:“我认为小米的商业模式不应该是电商,应该是新零售。”,而作为新零售的重要一环,线下市场对于手机品牌尤为关键。

  业内人士分析,角逐线下市场,是智能手机崛起、三四线市场换机潮之后,中国手机行业的第三波风口。小米正在借助产品、明星代言、广布渠道等多维度来抓住这波新风口。

  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线下市场进入多维竞争的今天,小米已经意识到技术创新和人工智能才是未来推动新零售向前发展的助推剂,除了MIUI系统不断更新迭代方便用户的生活,小米还投资了89家生态链企业,基于生态链企业的人工智能产品也被外界关注,通过生态链产品,小米之家已经不再是线下手机零售店,而是集纳了手机、智能家居和生活用品的线下新零售集群,这也提高了小米线下店的重复进店率。

  另外,作为小米的首款人工智能音箱,“小爱同学”也在发布会上同时亮相,它拥有海量的在线音乐、网络电台、有声读物、广播电台等多项功能。旨在打造一个人工智能生活助理和智能设备控制中心:只需一句“小爱同学”,即可唤醒小爱同学帮你处理各种事务,提供新闻、天气、闹钟、倒计时、备忘、提醒、时间、汇率、股票、限行、算数、查找手机、百科/问答、闲聊、笑话、菜谱、翻译等各类功能。

图为发布会现场。(小米供图)

  MIUI 9:更快更好用的移动互联网平台

  “快如闪电”,这是小米给MIUI 9最直白的宣传语。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作为年度版本,MIUI 9手机操作系统聚焦在了运行流畅稳定和提升使用效率,打造真正“快如闪电”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

  小米联合创始人、MIUI负责人洪锋在现场介绍称,MIUI 9的“快如闪电”,首先体现在应用启动速度、上网速度、APP日常使用的流畅性上。另外,体现在全面提升操作效率上,比如可以基于时间、地点、人物、表情、证件甚至截图中的文字对照片进行快速查找的照片搜索功能。

  还有独特的“传送门”功能,可以快速使用App内功能,最大限度的缩短用户进入不同场景的步骤,比如从聊天场景直达生活应用场景,由原来的8步缩为最直接的2步,真正将手机变成生活中的最优集成平台。

  作为MIUI 9重磅功能之一的信息助手也可以让使用者快人一步,信息助手聚合了不同应用中的同类别信息,包括收藏、支出、快递、行程、日程等等,不用打开应用查找和整理信息,将手机滑动到桌面最左屏(也称“负一屏”),就可以一步直达。其次,信息助手也把常用应用的最常用功能提炼出来,例如计算器、付款码、公交卡、垃圾清理、新建便签等等。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