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10日21:29 一财网

瑞士的历峰集团把“上海滩”这个牌子给脱手了。

这家全球第二大奢侈品集团日前对外发布上述声明的同时透露,接盘的是一家名为Alessandro Bastagli的意大利人。

“上海滩”这一品牌是1994年由邓永锵创立,是已故香港慈善家、实业家邓肇坚的长孙。

中国有句古话,一世长者知居处,三世长者知服食。传到了第三代,邓家公子便想要在“服”上做些文章。当时香港还有些早年从上海过去的老裁缝,邓氏便网罗过来。

从一开始,“上海滩”就定位为高端,以手工定制为卖点,主打“老上海风情”。当时,这样的风格颇受欧洲人喜爱,逐渐有了一定名气。定制的优势在于可以根据市场的需求和客户的要求来决定设计生产什么样的服装产品。

 

刚开始几年发展的顺风顺水,不过,在1998年,邓氏将公司大部分股权出售给历峰,自己选择退出,直到2008年,历峰陆续收归了剩余的股权,100%拥有了“上海滩”。

并入大集团到底好不好?分两个角度来看,好处是,有大公司的背书以及力挺,至少资金会有保障,前提是前者愿意为这个旗下的品牌投入。

历峰当年接手,派了雷富逸来改革。此人经验老道,曾在卡地亚、伯爵担任要职。但老外怎么做中国品牌?自然是做“老外眼中的中国风”。雷富逸重新定位“上海滩”,在女装的基础上,加入了男装及其它衍生产品系列。要扩大规模,扩充产品线是必然,但他将设计师团队大换血,由原先的纯粹中式风格转变为中西合璧。

大刀阔斧的改革再加上集团的支持,“上海滩”彼时还是重生过。那是基于一个奢侈品行业走上坡路的黄金年代。随后,全球经济疲软、中国三公消费等原因,各家公司的销售也开始停滞甚至下跌。

“上海滩”的定位有些尴尬,外界一直质疑它是卖给本土中国人还是老外?按照其宣传方式来看,如果是老外,那必须是那些懂欣赏中国文化的。但目前其店铺超过90%都是开在中国境内。一位行业人士曾向我打趣比喻,“这牌子的产品有点像是礼品店的纪念品。当然,是昂贵的纪念品。”

再来说历峰这家公司,从财报来看,其主业的业务是珠宝和腕表,两者加起来占到整个集团业务比例的80%以上,旗下拥有诸如卡地亚、积家、雅克梵宝、江诗丹顿等品牌。剩下不到两成业务则是诸如登喜路、蔻依、上海滩几个为数不多的时装品牌。

对于历峰,时装业务从来不是集团的业务重心,当年收购“上海滩”是出于差异化和细分市场的考虑,买来的时候或是手头资金宽裕,或是邓氏报价“合算”,或是看好这一领域的发展。但现在,历峰有些“自身难保”。2016年,钟表行业集体过冬,公司的业绩下滑4%。

此次出售一个次要紧的品牌并不出乎意料。但对于“上海滩”这个当年被誉为中国第一个本土奢侈品品牌来说实在可惜。在几经转手后,它已经变得“面目模糊”,丧失了原本的独特性,越来越多同质化的品牌不断冒出来,后者在工艺、价格、品质、服务上极具竞争力。而如今的意大利老板又将如何改造这个“东方美人”?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