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邢台楼市困局

  烂尾楼、延期交房、无法办理房产证等“新旧”问题并生

  金姝妮

  限购,限购,限购!

  为促进京津冀地区楼市平稳健康发展,河北省多地已出台楼市限购政策,截至目前仅剩邢台、衡水、邯郸三市未出台限购政策。

  近日,《中国经营报》记者走访邢台市区多个楼盘发现,进入2017年后,紧挨省会石家庄的邢台楼市迎来拐点,市场普遍反映房价上涨较快。

  与此同时,作为三四线城市,去库存仍是邢台楼市的基调。市场热情购买的同时,延期交房、无法办理房产证等问题已然成了邢台许多业主心中的隐痛,而在建的新楼盘无证开工、无证销售或正将新一批业主推向维权的漩涡。虽然监管部门已经采取了政策管束、立案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的做法来管控,但仍然无法阻止“疯狂”的开发商,市场不乏顶风违规者。

  老盘烂尾、延期交房

  在邢台市区,每隔几分钟路程就有施工地映入眼帘,钢筋水泥箍起新的家园的同时,也带来了烂尾楼、延期交房、入住多年办不了房产证、质量等各种困扰邢台业主的问题。

  十多年未交房的中房颐园小区,如今两栋26层建筑已封顶,伫立在开发商邢台市房地产开发总公司(以下简称“中房集团”)旁边。工商信息显示,中房集团由邢台市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出资成立。

  记者在现场看到,中房颐园四周的铁皮围挡严严实实,不见车辆和人员出入。但该项目寇姓负责人称目前正在内部装修施工中,8月份将竣工交房。

  值得一提的是,中房集团另一经济适用房项目幸福人家也已停工多年,如今处于烂尾状态。

  据寇姓负责人介绍,中房颐园2011年底开始预售,2013年动工,原本2014年交房但因故未能实现。他认为开发时间长的原因很多,主要是项目规划和资金链问题。2005年底就做完了拆迁工作,但是真正批规划到2012年了。“市里换了三任领导,开始时多层,后面是小高层,再最后是26层,规划变了七八次。买房最早的可能是2007年,那时候规划的是多层,市里领导不让建。”

  另外,项目后续资金未能及时跟进。“经济适用房项目幸福人家政府承诺回购,但是没兑现,拖欠我们的工程款。”

  相较而言,金域首府的业主稍微幸运一些,至少开发商河北万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峰地产”)让业主住上了新房。不过,早在2008年就买房的一期业主至今未拿到房产证,“找开发商闹过几次,没用”,金域首府多位业主对记者说。

  万峰地产工程部负责人张总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称,金域首府2006年拿地,当初拍地时市政府有优惠政策,政府公告曾经明确提出,“该项目减免市级权限内的一切行政性收费,政府将从二期用地出让收益中拿出相应部分用于对一期项目的支持”,记者也看到其所说的公告文件。

  据其介绍,与金域首府地块上还有政府配套工程万峰大酒店,是邢台市唯一一家五星级酒店。“当时邢台市市政府打算搬迁到万峰大酒店对面,后来领导人换届,原来承诺的减免市级行政性收费不减免了,我们也一直在找领导积极协调。”

  而像左岸春天、盛世春天这样开发商宣告破产或是卷钱跑路的,业主对于办理房产证一事更是无望。左岸春天一业主告诉记者,他2013年买房,到现在没有办房产证,“想卖房子都不行”。据了解,左岸春天原来的开发商河北天久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资金链断裂,由邢台盛世房地产开发公司接盘,两三年了没什么动静。而盛世春天的开发商河北双鸿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今年3月7日会议通过了破产资产变价方案,公告显示盛世春天项目将被竞价出售。

  公开信息显示,业主拉横幅维权事件频频发生。如今,新建的楼盘或正在催生一批新的维权业主。

  新盘违法预售

  一个月前,邢台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以下简称“房管局”)对18家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违规预售作了通报,原因是在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预售商品房。

  通报中指出,房地产开发项目在未取得《国有土地使用证》和《国有用地规划许可证》前,违法售房行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集资诈骗罪、合同诈骗罪等刑事犯罪,购房者可向公安部门依法举报。对已取得《国有土地使用证》,尚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房地产开发项目,以认购、预订、排号、发放VIP卡等方式向买受人收取或变相收取预订、预付款预售房屋的,属违法预售行为。

  然而,近日记者走访邢台市区多个楼盘发现,无证销售似乎已成为普遍现象,包括被通报的清山漫香林仍在无证销售,当地售楼人员甚至称“在邢台90%的楼盘都没有预售证”。

  在清山漫香林售楼处,沙盘上清楚的标示着“已取得预售许可证”和“未取得预售许可证”字样。销售人员指着未取得预售许可证的7号楼开始介绍价格、户型、配套等信息,关于证件问题,其表示在售的7号楼目前还未动工,明年才能拿到预售许可证,交房需等到2020年年底。“邢台房地产市场管控不是那么严,大部分楼盘都提前预售,五证齐全的比较少”。

  位于马路另一侧的秀水湾销售告诉记者,2013年7月清山漫香林一期开卖,至今只有几栋洋房竣工交房,高层一栋未交,而秀水湾一期2013年5月开盘,只比清山漫香林早约两个月,已于2015年6月交房,如今业主入住刚好两年。

  邢台房管局机关党委一位人士告诉记者,清山漫香林确实已取得《国有土地使用证》,对于其违法预售行为,现在已开始走程序,搜集证据了。一经查实,会进行查处,并在媒体曝光其违法行为,同时记入不良行为系统。

  绿城诚园销售则坦言,项目目前只有《国有土地使用证》和《国有用地规划许可证》,但开始施工了,且对外销售。购房者订房需要交1万元定金,选房成功后再交30%首付,与开发商签内部认购合同,今年年底项目拿到预售许可证后即可网签,网签后再签正式购房合同。

  诚园是绿城进驻邢台市场的第一个产品,销售称证件只是时间问题,“邢台政府部门为提高当地人居品质,引进绿城、恒大、碧桂园等知名房企,在办证通道上也是一路绿灯”。对此,邢台市房管局机关党委相关人士直言:“都是开发商的一面之词,不管在哪里,肯定都是不受法律保护的。”

  绿城集团北方区域相关负责人回应称邢台绿城诚园动工虽然没有施工许可证,但有政府批文允许提前开工,对于无证销售一事予以否认,并表示自己非该项目负责人,具体情况不是很清楚。

  “邢台现在90%楼盘都没有预售证,不像北京、上海那样的一线城市五证齐全才能卖,邢台市都是拿到地直接开始盖或直接开始卖。”开元悦城的销售对记者说,该项目正在排卡期间,现在交1万元可抵3万元。

  监管趋严

  从近期出台的政策来看,监管更加严格。6月3日,邢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促进全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通知中明确提出强化房地产市场监管,从房价、开发商经营行为、中介三方面着手,加强督导。

  邢台市建设局开发办一位官员表示,雄安新区计划公布后,邢台房价开始涨,到现在涨了1000多,“现在政府比较鼓励房地产去库存。”

  针对多个楼盘在还没取得预售证的情况下,让客户去排号,交定金预定,所谓内部认购的行为,该官员直言是打擦边球。

  河北永康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康地产”)和河北皓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皓顺地产”)在当地是除恒大、碧桂园、绿城之外的“大开发商”,两家去年的销售额分别为17亿元、32亿元。

  据永康地产销售负责人马先生介绍,今年邢台房价涨幅较大,尤其3月底开始,从5月份开始,证件办理、房管局备案情况等各方面监管力度比以前大多了,“也是因为前两个月涨得比较快”。

  皓顺地产销售负责人梁先生分析称,邢台买房的主力来自下县,土地供应越来越少、城镇化率越来越高、京津冀一体化、邢东新区发展等都是邢台房价上涨的原因。“原来半年涨几百元,现在两个月能涨1000元。”

  关于房价上涨原因,邢台房管局机关党委相关人士则表示,作为市级房管局,不好断言。对于房产证办不下来的问题楼盘较多现象,该相关人士表示房管局只负责交易。

  前述中房颐园项目寇姓负责人认为,邢台多个“问题”楼盘办不了房产证是历史遗留问题。“十多年前都这样,好多倒闭的厂矿、企业有地,找开发商联营开发,政府报批手续都没有,现在拿地严格地招拍挂,各种制度越来越规范,他们手续不全肯定办不了房产证。”

  恒大、碧桂园、绿城的进驻,被认为是带动市场提升的力量,“营销、交房时间、客户服务都比以前好多了,”永康地产销售负责人马先生说。

  然而,绿城诚园无证开工、无证销售;碧桂园因质量问题遭业主维权,业主称存在房屋漏水、窗台劣质等诸多问题。面对房价上涨,以及随之而来的各种问题,邢台市监管部门或正经历一场考验。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