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创始人胡玮炜:摩拜现在就可以盈利,但那一点都不酷

(图/21世纪经济报道摄影记者 陈逸航)(图/21世纪经济报道摄影记者 陈逸航)

  在中国大型城市街头,数量庞大的共享单车正在成为一道风景线。

  同时,共享单车给城市管理带来的挑战、单车公司之间的无序竞争以及似乎很难盈利的争议也日益增多。6月29日,在大连举办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摩拜科技创始人、总裁胡玮炜对当前的关注焦点进行了一一回应。

  摩拜现在就可以盈利

  面对英国CNBC主持人Geoff Cutmore 关于摩拜盈利的追问,胡玮炜表示:“如果想要赚钱,现在就可以。但现在赚钱是不是我们的第一目标,这需要讨论。”  

  胡玮炜以讲述Facebook(脸谱网)创业的电影《社交网络》举例,当Facebook有了2万多名会员的时候,扎克伯格的朋友提出在商业考量上要利用网站来赚钱,在网站上登广告时。扎克伯格回答:我不知道它(Facebook)是什么,它可以变成什么样儿,它将变成什么样儿,我们知道它很酷。如果登了广告的话他就不酷了。共享单车只是物联网IOT的第一步,未来还可以拓展的方面很多。未来可以做很多更有价值的、更创新的东西,去拓展市场比当下的赚钱更重要。“现在盈利不是最重要,扩张市场是主要目标。”

  “那目标是什么时候盈利?”Geoff Cutmore 继续追问。

  “那你怎么看到亚马逊十年都没有盈利呢?”胡玮炜回答。

  全场观众大笑。“这个回答很棒。”Geoff Cutmore表示。

  兼并低效同业无意义

  共享单车已经泛滥。在北京三里屯街头,各种颜色的共享单车密密麻麻停放长达百米。

  在此前共享出行领域,滴滴、快的、优步的合并令人印象深刻。共享单车是否也会出现这样的合并?

  胡玮炜表示,优步、滴滴等都还是平台,连接司机和乘客。而摩拜连接的是机器和人。摩拜有很重的资产,和竞争对手在技术路线上和当前的技术上并不一致。“这个生意很考验密度和运营效率,在这个方面如果不相匹配的话,从效率的角度来说合并他们意义并不大。”

  胡玮炜还表示,摩拜作为第一家面向城市的共享单车,在城市运营上做了很多思考,对单车的研究、智能锁的研究和思考让我们领先于对手,后来者会沿着这条道路向前。我们会在产品体验、运营效率和技术方面保持领先。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