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 朱丹丹 北京报道

伴随着监管政策的明确,网贷资金存管进程明显加速。

6月28日,《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获悉,招商银行与拍拍贷客户资金存管系统正式上线。此后,拍拍贷平台上的网络借贷资金,将委托招商银行清算管理。

“自双方 2015 年 11 月举行战略发布会,到如今正式上线,历经了紧锣密鼓的数轮接洽、开发、测试、仿真实验。”拍拍贷方面表示。

实际上,一直以来,资金安全是外界对网络借贷平台的担忧。平台质量良莠不齐,再加上监管不明朗,导致银行此前多以观望为主,资金存管进展缓慢。

不过,早在今年2 月,银监会正式发布《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分别从业务定义、操作流程、责任划分、办理条件、业务规范等方面,对网贷资金存管进行了详尽的规定。自此之后,此前对存管抱有疑虑的银行也纷纷加入存管的“队伍”。

据盈灿咨询不完全统计,目前布局网贷平台资金存管业务的银行有 39 家,其中地方性的城商行占绝大多数。全国性、国资背景的商业银行鲜有参与,对合作平台的技术实力、安全性等要求也更高。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预计未来会有更多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考虑进入网贷资金存管这个市场,

“风控严谨、影响力强的银行入局,意味着网贷行业越来越被社会所认可,最终将达到用户、银行与行业的三赢。” 拍拍贷 CEO 张俊也坦言。

他还进一步分析指出,对用户来说,网贷平台无法挪用用户资金,极大降低了非法集资与平台道德风险发生的可能。而对于网贷行业及互联网金融行业而言,银行存管不仅关乎企业是否达到合规条件,同时也关乎行业的长远发展。“存管上线将使网贷行业进一步规范化,从而有利于传统金融和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协作共赢。”

责任编辑:孟俊莲 主编:冉学东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