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刘 琪

  

  受资本寒冬以及业务发展模式面临瓶颈等影响,众筹行业正加速洗牌。近日,网贷之家联合盈灿咨询发布的《2017年5月众筹行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今年5月份全国各类型正常运营的众筹平台数量持续出现下滑。

  截至5月底,全国各类型正常运营的众筹平台总计330家,与上月数量相比减少19家,自去年10月份起,众筹正常运营平台数量呈持续下降走势。从5月份正常运营平台数量来看,奖励众筹平台数仍占多数,与2017年4月份相比减少12家,为169家;其次是非公开股权融资平台,与上月相比继续减少7家,为95家;混合众筹平台为55家,与上月持平;公益众筹平台也与上月保持一致,为11家。

  但也有众筹平台未受“寒冬”影响。近日,长沙专注独角兽企业股权融资平台合伙吧获得天使投资,成立不过半年的股权众筹平台整体估值已经暴涨。据了解,合伙吧成立于2017年3月份,由国内知名投资人联合发起成立,专注于非上市独角兽企业股权融资。官网显示,平台上线运行3个月以来,已有3000多名注册用户,成交量超过6000多万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合伙吧获得融资,对行业发展注入一剂强心针。

  “和大多数股权众筹平台不同,合伙吧业务定位于10亿美元非上市独角兽企业股权融资,利用互联网技术创新,打破股权投资的限制,采取一个项目注册一个公司的模式,帮助投资人以股东身份入股,将投资门槛降低到1万元,资金投向证监会核准成立的股权基金,资金托管在银行的证券专用账户,基金再直接投向标的项目,从而降低资金风险,解决有钱没项目和有项目没钱的痛点”,合伙吧CMO杨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对于股权众筹的未来发展,前述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非公开股权融资平台的出现,不仅仅给予提供很多风险投资人一种新的投资方式和渠道,也让很多创业者多了一种融资渠道,更是解决了天使投资人缺少好项目和筛选项目的痛点,而这也是股权投融资平台受到天使投资人欢迎的客观原因。随着互联网非公开股权融资在国内的日益火热,对于优秀项目的争夺也就更加激烈,优秀的创业者将更不用担心资本寒冬,只要专心做好自己的项目,融资也会越来越容易。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