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自诩为“互联网金融第一股”的匹凸匹金融信息服务(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匹凸匹”)近来烦恼不断。

近日,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原告刘斌等诉被告匹凸匹(现股票简称:\*ST匹凸,股票代码:600696)及其实际控制人鲜言等证券虚假陈述纠纷一案作出宣判。法院一审支持原告全部诉讼请求,判决被告应当赔偿原告各类损失共计233万余元。

“如今中国金融行业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在‘互联网+’的背景下,金融发展更是插上了翅膀。但与此同时,各种乱象密集爆发,这给广大投资者带来极大的冲击和伤害,这也引起了金融监管部门以及国家公检法层面的高度重视。”一位北京的接近金融监管部门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在监管层面加速推进行业规范化的同时,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维权意识也需要逐渐觉醒,这也是金融市场走向成熟化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2016年3月,上海证监局发布行政处罚决定,认定多伦股份(后更名为“匹凸匹”)存在违法违规的事实,包括未及时披露多项对外重大担保、重大诉讼事项,以及2013年年报中未披露对外重大担保事项,属于虚假陈述行为。

作为本案的原告方,刘斌等共计十四名原告系匹凸匹公司的投资者。原告认为,匹凸匹公司未及时披露其子公司荆门汉通置业有限公司对外担保事项的虚假陈述行为给自己造成了损失,所以将匹凸匹公司及其实际控制人鲜言,时任董事、财务总监恽燕桦作为共同被告诉至法院,诉请判令鲜言赔偿经济损失共计233万余元,其余被告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该案是全国首例证券支持诉讼案,即首次由证券金融类公益机构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下称“投服中心”)支持投资者向上市公司及其实际控制人提起证券赔偿的诉讼案。

此案宣判后,投服中心总经理徐明向表示,该诉讼案具有“破冰”的意义,案件宣判后将可起到很大的示范效用,进一步唤起广大中小投资者的行权、维权意识。下一步,投服中心还会通过各种方式及手段,以上市公司小股东的身份,同时接受广大中小股东的委托,继续维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上述人士指出:“去年以来,以互联网金融为主的各种涉嫌犯罪的立案、批捕等事件数量有着较明显的上升,很多新型犯罪行为也的确给法律部门带来一定的挑战。但是很明显,严惩的力度也在不断加大。”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两会期间在最高检工作报告中谈到:“2017年要积极参与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严惩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以及洗钱、地下钱庄、网络传销犯罪,严惩‘老鼠仓’等证券期货领域犯罪。”

(国际金融报记者 付碧莲)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