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遭实控人减持 美的现市值泡沫隐忧

  股价泡沫与并购整合风险显现?

  林志吟

  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333.SZ,以下简称“美的”)股价一路狂奔、市值不断刷新高之际,美的创始人同时也是实际控制人何享健的首度减持消息在市场掀起千层波澜。截至5月12日,美的市值攀高至2311.48亿元,稳居深市市值第二席位。

  尽管美的方面对外回应称,何享健减持的资金是为了推动慈善计划,但何享健的高位减持之举依旧引发外界担忧,即目前美的股价估值泡沫与大并购整合风险是否在逐渐显现?事实上,美的股价高歌猛进的背后,与2016年公司“买买买”大并购无不相关。

  奥维云网助理总裁张彦斌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美的目前利润增长势头不错,股价难言涨到头。

  另外,有分析人士也表示,美的大并购后,“1加1大于2”的并购效应尚未体现。

  创始人何享健套现11.21亿

  5月15日晚间深交所传来消息称,美的创始人何享健已于5月12日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减持公司股票3232.8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5%,套现出的金额约为11.21亿元。

  早在美的筹备集团整体上市前夕,即2012年8月,时任美的集团董事长的何享健就宣布卸任,由在美的供职20年的美的电器董事长方洪波接任其职务。美的集团由此从家族管理进入到了职业经理人全面管理时代,并延续至今。彼时,70岁的家电大亨何享健将管理权交给职业经理人方洪波的举措,也开创中国民企老板向职业经理人交棒的先河。

  尽管何享健已全面退出美的经营管理,但减持的消息仍在坊间“炸开锅”。这也是美的2013年完成集团整体上市后何享健的首次减持。

  美的董秘江鹏对外回应称,本次减持资金与何享健实现其个人理想、推动慈善计划相关。何享健将在适当时候发布具体的慈善计划。

  江鹏也声称,根据相关规则,何享健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少额股份,减持程序及信息披露完全符合相关监管规则要求。此次少额股份减持后,何享健及其所控股的美的控股,仍持有美的约35%的股份,年内何享健及美的集团无进一步减持计划。

  从二级市场看,何享健的减持行动已造成一定程度的冲击。5月16日,作为减持消息传出后的首个交易日,当日盘中股价一度下泻2.95%。5月17日,美的全天股价再度下挫2.69%。

  有人卖,有人买。据本报记者查阅,何享健减持的这3000多万股均通过招商证券佛山季华五路营业部卖出,共分为13笔,减持价格均为34.68元/股。而接盘的对象较为分散,两个机构席位接盘了其中的1000万股,其余的被广州、北京、上海等地营业部“瓜分”。

  股价刷高后泡沫是否浮现?

  何享健减持的时机正值美的股价、市值创历史性新高之际。在大盘哀鸣遍野之际,包括美的在内的个别股票股价却一路逆势狂奔刷高,成为资本市场一道难得的亮丽风景。水涨船高,美的市值继2016年11月突破2000亿元大关后,2017年5月12日已攀高至2311.48亿元,稳居深市第二大市值席位。

  在市场投资者看来,姑且不论何享健减持多少,从产业资本行动的角度看,其行动足具备风向标意义。市场投资者也猜测称,即美的市值泡沫是否已浮现?

  对A股市场跟踪多年的广东煜融投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国平对本报记者直言认为,何享健的减持或是一个信号,即像美的这样的“白马股”短期内的股价涨得可能有些过高了,这些“白马股”或要进入一个阶段性休整时刻。

  何享健的减持冲击还未退潮时,家电板块的另外一只“白马股”老板电器也遭到内部人减持——以董事长任建华为代表的多位高管5月15日组团减持了老板电器股票,累计套现资金超过1亿元。

  “美的利润增长势头还不错,股价目前估值还算在一个合理的空间内。公司海外业务占比较大,因此,公司整体业务受国内房地产利空政策影响有限。从并购看,股价还尚未充分体现并购库卡后带来的提升价值。”信达证券首席分析师郭荆璞对本报记者表示。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林寰宇发布研报认为,美的作为全品类家电制造龙头,在各细分行业都具备超强竞争力,白电小家电基本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未来两年厨电将发力拓展,各项业务均衡发展,销售周期波动影响降低。“随着公司‘产品领先、效率优先、全球经营’战略的不断深化,随着库卡和东芝的业务并入,公司将逐步实现国内外市场联动,多项业务线协同的发展路线,我们预计在未来三条主要业务模块整合后,公司将家电行业引入新估值体系发展阶段。”林寰宇判断。

  并购实现1加1大于2?

  2016年以来,美的二级市场上复权后的股价累计涨幅达到60%以上,同期大盘却累计下跌12.28%。市场认为,美的股价狂奔的背后,提振因素主要来自于美的的“买买买”。

  2016年是美的的并购大年。2016年上半年,美的一口气连续掀起三项跨国大并购。这三项并购分别是收购日企东芝家电80.1%的股权、收购德国机器人巨头库卡、收购意大利中央空调企业Clivet 80%的股权。

  其中,库卡的收购备受市场关注。这起收购直到2017年1月才完成交割。

  随着美的股价一路高歌猛进,市场逐渐担忧美的跨国并购后的整合风险。这样的担忧并非无道理可言。在此之前,家电行业的另外一个巨头TCL集团就饱尝跨国并购后的“苦果”。2004年TCL集团收购法国彩电企业汤姆逊公司后,2005年、2006年连续曝出业绩巨亏。

  郭荆璞表示,美的并购库卡后,双方的互动优势还未体现,“1加1大于2”的并购效应也尚未显现。

  “对于美的而言,兼并库卡最大的风险在于企业文化能否融合、管理上能否达到最优化。”张彦斌表示。

  本报记者注意到,在5月4日美的举行的年度投资者沟通会上,有投资者问及公司如何解决并购整合困难。当时,美的方面表示,东芝和库卡对未来前景影响较大。

  “并购以前也做过很多,以公司的经验,所有整合在技术、技巧层面,没有问题。最大的问题在于不同国家、不同企业的文化认同和融合。解决这类问题,美的有优势, 美的本身就具有开放、移民基因, 美的尊重东道国的传统和文化。” 美的方面表示。

  美的品牌部相关人员对本报记者表示,公司跨国并购后,需要一定的时间去消化对方的技术。对于并购所存在的潜在风险,公司方面也深思熟虑过,公司也有信心去应对这些风险。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