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04日22:04 一财网

  外管局2016年年报:跨境资金流出放缓,资本项逆差有望收窄

  国家外汇局管理局近日发布了2016年年报。2016年,我国国际收支继续呈现“经常账户顺差,资本和金融账户(不含储备资产,下同)逆差”的格局。其中,非储备性质的资本和金融账户逆差较2015年有所收窄,这意味着跨境资金流出的压力有所缓解,2017年资本和金融账户逆差有望收窄。

  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指出,2017年外汇局将按照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继续推进简政放权和重点领域改革,进一步提高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加强真实性、合规性审核,加大对外汇违规违法行为的检查力度和惩处强度,维护外汇市场正常秩序,加强事中、事后管理,完善宏观审慎跨境资本流动管理框架,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完善外汇储备经营管理,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资本项下逆差有望收窄

  年报显示,2016年,经常账户顺差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为1.8%,较2015年下降0.9个百分点,处于合理区间。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逆差4170亿美元,下降4%。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我国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逆差收窄。这意味着去年跨境资金流出的规模已经有所放缓。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年报的致辞中表示,2017年,我国资本和金融账户逆差有望收窄。

  首先,直接投资转为逆差。按国际收支统计口径,2016年,直接投资逆差466亿美元,2015年为顺差681亿美元。其中,直接投资资产净增加2172亿美元,较2015年多增25%;直接投资负债净增加1706亿美元,较2015年少增30%。其次,证券投资逆差收窄。2016年,证券投资逆差622亿美元,较2015年下降6%。其中,我国对外证券投资净流出1034亿美元,增长41%;境外对我国证券投资净流入412亿美元,增长512%。第三,其他投资逆差明显下降。2016年,贷款、贸易信贷和资金存放等其他投资逆差3035亿美元,较2015年下降30%。其中,我国对外的其他投资净增加3336亿美元,增长305%;境外对我国的其他投资净增加301亿美元,2015年为净减少3515亿美元。

  外汇储备余额3.01万亿美元,全年减少3198亿美元,但是减少的规模较前一年已经大幅收窄,2015全年外汇储备余额减少5127亿美元。

  年报称,2017年资本和金融账户逆差有望收窄。一方面,国际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较多,可能造成市场情绪多变,引起我国跨境资金流动阶段性波动。美国新政府政策调整、英国后续脱欧谈判路径、欧洲主要国家大选结果等政治经济事件尚不明朗,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也可能遭受挑战;美联储货币政策干扰因素增多,市场对其加息节奏的预期复杂多变;此外,地缘政治冲突和国际恐怖主义多发极易触发局部紧张形势。另一方面,一些有利于跨境资本流出入趋向均衡的因素仍会发挥积极作用。一是近期国内经济有所回稳,相关风险总体可控,国家出台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的政策措施,外商投资环境继续优化,有利于推动长期资本流入。

  二是近几年随着我国企业综合实力和全球资源配置需求的提升,我国对外直接投资迎来高速增长期,在经历了短期的快速增长后,企业的投资风险意识逐步增强,对外投资将会更加理性和平稳。

  三是在扩大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政策方面,我国实施了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推动银行间债券市场进一步开放、深化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RQFII)外汇管理改革等政策,政策效果已开始显现,未来将继续吸引跨境资金持续流入。

  四是随着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改革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弹性将进一步增强,有利于促进我国跨境资本流动呈现有进有出、双向波动的格局。

  资本市场开放促资金流入

  2016年,外汇局在资本市场开放加速方面的诸多举措,使得境外投资者进入中国更加便捷。主要的成果包括几个方面:合格机构投资者、银行间债券市场开放、沪(深)港通及基金互认等制度的出台为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资本市场提供便利,资本市场开放的广度和深度都显著提升。

  首先,实施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制度(QFII和RQFII)改革,扩大境内资本市场开放。2016年2月和8月,外汇局先后发文,分别对QFII及RQFII的管理制度进行改革。这两项改革的主要内容包括,取消QFII/RQFII额度上限和汇入期要求,简化额度审批管理,QFII/RQFII可根据其资产规模的一定比例自动获取投资额度(基础额度),基础额度内额度申请无须审批。允许开放式基金按日申购、赎回,将锁定期从一年缩短为三个月。改革后,QFII和RQFII项下管理原则趋于统一,大大提高了境外机构投资中国资本市场的便利程度。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共有278家QFII机构获批873.09亿美元额度,177家RQFII机构获批5284.75亿元人民币额度。

  其次,推动银行间债券市场对外开放,境外投资者进入债券市场更加便利。配合中国人民银行进一步开放境内银行间债券市场。

  去年5月,外汇局发布《关于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有关外汇管理问题的通知》(汇发〔2016〕12号),对境外机构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实行外汇登记管理,不设行政许可和单家机构限额或总限额。境外机构投资者资金汇出入无须核准,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不设锁定期、汇出比例和额度限制,便利了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

  据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统计,截至2016年末,共有180个境外机构或产品进行银行间债券市场投资备案。据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公司统计,截至2016年末,境外机构持有境内银行间市场债券余额7788.49亿元人民币。

  此外,建立沪港、深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跨境证券投资开放打开新局面。沪港通和深港通分别于2014年11月17日和2016年12月5日正式启动。

  香港联合交易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沪港通下“沪股通”累计净买入金额1326亿元人民币,深港通下“深股通”累计净买入金额152亿元人民币。

  除此之外,还包括推出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机制。2015年7月1日,内地与香港证券投资基金跨境发行销售机制(“基金互认”)推出,成为沪港通之后两地资本市场融合的又一制度创新,标志着集体投资类证券项下“居民在境外发行”以及“非居民在境内发行”两个子项突破了不可兑换状态,资本项目可兑换实现新突破。

  截至2016年末,内地基金香港发行销售资金累计净汇入9626万元人民币。

  年报称,2017年,外汇局对资本项目外汇管理工作的主要思路是:进一步健全宏观审慎管理框架下的外债和资本流动管理体系,兼顾好促改革与防风险的关系。完善跨境资本流动真实性合规性审核机制和要求,稳步推进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加强跨境资本流动监测和事中、事后管理。

  外汇局副局长郑薇日前在《中国外汇》杂志撰文称,外汇局于2016年放宽对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单家机构投资额度上限和锁定期的限制、开放银行间债券市场,以及配合人民银行将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政策推广至全国等举措,也是在强化宏观审慎管理领域的积极作为。下一步,监管部门将继续研究并完善跨境资金流动宏观审慎管理框架。

  关注金融机构整体杠杆程度

  年报还提出了2017年金融机构外汇业务监管的主要思路,不断充实和创新监管工具,逐步建立科学有效的金融机构外汇业务宏观审慎管理框架,促进依法合规经营。进一步完善银行考核标准,发挥考核制度对银行的激励作用,督促银行落实外汇业务展业自律要求。完善结售汇统计体系,加强银行卡跨境使用外汇管理,继续推进简政放权。规范保险外汇业务合规发展。

  郑薇在文章中也提到了,强化外汇管理宏观审慎管理的一个重要措施是,加强系统重要性机构的监管。

  她表示,在关注金融机构整体杠杆程度,加强对银行跨境融资、贸易信贷、内保外贷等业务管理,防范系统性风险的基础上,外汇管理部门还应当加强对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业务的跟踪监测和分析,加大业务指导力度,并对其提出更为审慎的管理要求;必要时,还可采取约谈、诫勉谈话等方式进行督促。

  未来可借鉴企业分类管理的方式,从事前监管和事后处置两方面着手,研究对金融机构采取差异化的监管措施,在全面、客观评估金融机构外汇业务经营风险的基础上,对高风险机构采取更加严格的监管。

  此外,审慎管理理念也同样适用于资金流动规模大、对跨境收支和结售汇影响突出的市场主体,外汇管理部门可与其建立密切的联系和沟通,实现更好的引导和管理。

责任编辑:周宇航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