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越大,责任越大。除了促进资本市场良好发展运行之外,券商纷纷加码公益慈善事业,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秉承“创造价值,成就你我”的核心理念的国信证券一直走在前列。国信证券在努力做好经营发展的同时,积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在经济、社会、环境等各方面积极主动地承担国有金融企业与上市公司的双重社会责任。公司通过捐资助学、对口帮扶贫困村和他其他各类公益捐赠的形式开展公益慈善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获得了广泛的好评。

  据了解,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2015年度券商公益支出排行榜上,国信证券以1594万元支出金额排名第二位。2017年,国信证券按照制定的精准扶贫三年规划,对口帮扶贫困县数量增加至6个,其中国家级贫困县5个,省级贫困县1个,为券商第二。

  着力改善民生

  2016年8月4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就发出《助力脱贫攻坚履行社会责任——证券公司“一司一县”结对帮扶贫困县行动倡议书》,号召每家证券公司至少结对帮扶一个国家级贫困县。

  随后,监管部门对券商扶贫进行了相关部署。证监会公开发布的《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指出:“鼓励证券公司开展专业扶贫,通过组建金融扶贫工作站等方式结对帮扶贫困县,与当地政府建立长效帮扶机制,帮助县域内企业规范公司治理,提高贫困地区利用资本市场促进经济发展的能力。”

  同年起,国信证券开始新一轮为期三年的扶贫开发工作,对口帮扶河源市龙川县岩镇山池村。截至2016年底,帮扶资金781.19万元已全部到位,着力从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贫、改善生态环境等方面助力山池村精准脱贫。

  今年以来,国信证券将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按照制定的精准扶贫三年规划,在持续现有岩镇山池村扶贫帮扶工作的同时,重点做好新疆麦盖提县、新疆塔县、新疆英吉沙县、贵州三都县及贵州织金县结对帮扶工作。

  国信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根据各县实际情况及具体需求,除有针对性地提供资金,支持各县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生产及资助贫困地区教育发展外,着重开展金融扶贫工作,组织专业力量提供金融及产业发展规划、金融培训、基础设施投融资及资产管理等方面的金融顾问服务。

  此外,国信证券积极号召全体员工共同参与以“聚焦贫困人口,助力攻坚脱贫”为主题的“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捐款170余万元,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贡献力量。

  对于如何在社会责任和经济效应之间取得共赢?国信证券方面表示:“一是需要整体谋划实施方案,并平稳推进;二是坚持扶贫工作原则、抓好工作落实;三是积极汇报工作进展,协调解决扶贫开发工作中出现的重要问题。”

  发展“造血”产业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国信证券积极推进产业扶贫,激发内生活力,发展“造血”型项目。

  2016-2018年,国信证券精准帮扶岩镇山池村,充分结合贫困村自身特点,因地制宜实施产业扶持,增强村集体经济收入“造血”功能,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稳定增收。

  脱贫攻坚,重在产业,成在产业。国信证券瞄准市场需求发展新的生态产业,将贫困地区的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积极推广光伏扶贫工程,探索出一条集产业扶贫、生态发展扶贫和清洁能源建设扶贫于一体的新路子,不仅投入少,回报稳定,还可持续发展。发电站建设因地制宜,光伏发电板架设在村溪上面,采用混凝土护堤和不锈钢管支架结构,节约了土地,治理了沟渠,保护了资源,也增强了村集体经济收入“造血”功能,实现了村集体经济收入稳定增收。

  在贫困地区推广光伏扶贫工程,是一条集产业扶贫、生态发展扶贫和清洁能源建设扶贫于一体的新路子,不仅投入少,回报稳定,还可持续发展,解决未来更长时期的经济发展问题。

  2016年,国信证券创新实施光伏发电项目,精准帮扶岩镇山池村,共投入资金98万元,在村溪流上搭建支架,架设光伏发电装置,分两期开发建设,加强村集体经济收入“造血”功能。目前,第一期光伏发电站已竣工完成,并于2017年2月15日顺利并网发电。项目装机容量61.2KW,投入资金约49万元,建成后并入村内公共电网,同时向南方电网售电,每年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6万元,广泛用于村集体和卫生事业等,惠及全村5000多人。

  按照帮扶计划,国信证券还将继续规划建设光伏发电二期工程项目,努力实现村集体经济年收入20万元以上的目标,努力走出一条具有贫困地区特色的生态产业创新发展之路。

  合作社模式成绩斐然

  国信证券“规划到户责任到人”扶贫开发工作起始于2009年,目前已进入到第三轮扶贫开发阶段,前二轮帮扶的廉江市石角镇山腰村、陆丰市碣石镇新布村已全部实现脱贫。

  在前两轮“双到”扶贫开发工作中,国信证券已率先成功探索出“基地+公司+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并成功运用。在山腰村仅用两年时间,成功养殖“长山一号”走地鸡9万余只,给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户带来8.2万元的养殖利润收入。在此成熟实践经验的基础上,2016年开始的新一轮精准帮扶工作中,国信证券采取“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新模式开展村集体经济项目的建设,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帮扶走地鸡养殖、蜜蜂养殖、桃林种植等三个项目,动员贫困户积极参与项目建设,公司负责前期幼苗、中期农户饲养技术指导及后期的回收销售工作,共投入45万元资金,支持家庭农场等经济实体,带动村民及贫困户脱贫致富。

  精准扶贫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与前两轮帮扶比较,各级主管单位对帮扶数据的要求更为精细,脱贫指标要求更高。对此,国信证券方面表示,将在发展特色农业、支持企业生产、企业融资等更多方面开展帮扶工作。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