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谢欣

  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11日,两市合计有23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其“证券投资情况的专项说明”。其中,有16家上市公司通过“证券投资”赚到了钱,有5家上市公司此项亏损,还有2家公司的情况尚不明确。每经投资宝梳理发现,“股神”毕竟是少数,不少上市公司是凭借大手笔购买理财产品、减仓股票“存货”获得大额收益。相比之下,“短炒”的成绩并不靓丽。

  损益整体影响有限

  整体来看,在这21家上市公司中,大部分公司“证券投资”的业绩,对上市公司本身的业绩的影响微乎其微。

  譬如云铝股份,公司全资子公司云铝国际参与认购中铝国际H股1945.5万股。截至2016年末,上述股份累计确认公允价值变动损益-2745.57万元,当期确认损益为-16.23万元。这点钱对去年盈利达1.11亿元的云铝股份而言,自然是无关痛痒。

  再有华意压缩,公司去年通过证券投资获得3600多万元收益,而公司去年净利润达2.52亿元。其他诸如证券投资获益1888万元的北京文化,获益1096.82万元的海马汽车,获益1028.47万元的湖南发展,获益4870.17万元的东莞控股,获益3298.96万元的华西股份也是如此。虽然公司证券投资收益不错,但其本身年度盈利也在数亿元之间。相对而言,投资收益只是一笔“小钱”。

  此外,诸如吉林敖东云南铜业中兴通讯京汉股份等在证券投资上的损益绝对值在10多万元到100多万元之间,对公司经营影响更是有限。

  当然,也有上市公司通过此举支撑起业绩的情况。譬如中国武夷,公司2016年实现净利润2.2亿元,同比增长72.9%。公司证券投资收益达1.28亿元,如果不是这笔收益抵消了公司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5600多万元,中国武夷的业绩显然不可能有那么靓丽。

  两“老手”冰火两重天

  A股有两家公司有“炒股大户”之称,兰州黄河风华高科

  在A股市场上,广汇能源、中兴通讯、龙净环保辽宁成大等诸多股票均曾成为兰州黄河的“猎物”。而风华高科也曾因2008年证券投资巨亏1.17亿元、2010年打新284只等闻名。

  而兰州黄河2016年证券投资却账面亏损2146万元,导致公司全年净利润亏损2509.36万元。

  对于兰州黄河炒股不力的情况,每经投资宝近日曾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公司。公司证券部人士表示,股票交易的事情不大好说。两个子公司有专门的团队,相对于2015年,公司2016年的亏损额度也减少了。对于证券投资,该人士表示,公司并非完全是出于要靠炒股赚钱的目的,而是两个子公司正好有这样一笔闲置资金,暂时用来进行证券投资。

  而风华高科的情况则刚好相反。该公司2016年通过证券投资,累计获得投资收益为1.38亿元。这其中,公司主要是通过减持持有的奥普光电股票281.5万股,获益1.33亿元。2016年年报显示,风华高科2016年实现净利润1.39亿元,扣非净利润为亏损452.71万元。

  更让人艳羡的是,截至2016年末,风华高科尚持有奥普光电股票805万股,占奥普光电总股本的6.71%,目前市值近4亿元。

  投资方式普遍多样化

  每经投资宝注意到,这些上市公司证券投资的方式也是多种多样,除了传统的二级市场买卖、购买基金理财产品外,还积极参与打新、国债交易等。不少公司是炒股、理财双管齐下。

  如中国武夷去年证券投资最大收益来自于持有的股票存货。公司减持持有的惠泉啤酒股票获益过亿。同时,公司申购步长制药华安证券各1000股,投资6.23万元,收益8.53万元。其还买卖建发股份兴业证券福能股份等福建本地股票。此外,中国武夷甚至还利用证券账户闲置资金进行国债回购交易,累计获得投资收益为6.48万元。

  而吉林敖东是港股、A股、基金、打新全方位参与。根据公司披露,其根据市场行情已经开始网下申购新股业务,截至目前,共中签166只新股。公司堪称是超级幸运儿。东莞控股的证券投资则没有直接涉及A股股票,公司主要投向银行、信托理财产品,并购买证券公司次级债。

  深康佳A在2016年曾持有5只股票,其中3只为打新所得,一只源于上市前入股,一只因参与公开增发入股。但公司“炒股”损益只有43.86万元。公司“证券投资”盈利大头来自于理财获得的8400万元收益。而华西股份的证券投资也涉及理财、基金、股票等。

  北京文化2016年持有和出售交易性金融资产取得投资损益328.96万元,还比不上其购买银行理财产品获得收益1559.04万元。公司甚至表示,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已收回全部本金及收益,将不再开展交易性金融资产投资。

 

责任编辑:刘琛 SF011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