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4月10日公布,该公司2016年综合除税后溢利为6.04亿港元,同比下跌16.7%。期内,股东资金回报率为6.8%,较上年下降1.3个百分点;成本对收入比率为30.8%,而2015年为25.7%。

智通财经了解到,盈利下跌主要是由于贷款组合缩减和按揭保险保费收入下跌,部份给出售投资的收益和股息收入上升所抵销。

在按揭保险计划下,2016年新取用贷款额为246亿港元,其中79%(以贷款额计)用于二手市场物业,显示该计划对于在二手市场置业的人士相当重要。去年新取用贷款额较上年增加43.02%。

根据由香港金管局发布的指引,银行在叙造楼价低于700万港元的自住物业按揭贷款的时候,须遵守六成按揭上限的规定。而按揭保险计划则为银行提供按揭保险,使银行可以提供按揭成数高于六成的按揭贷款而毋须承担额外的风险。按揭保险计划下,只要申请个案符合相关条件(例如楼价上限及贷款额上限等),银行可以提供最高达八成按揭贷款。

2016年,该公司净利息收入为4.91亿港元,同比下降16.78%;平均计息资产的净利息收益率为1.0%。较上年下降0.2个百分点。

该公司2016年购入资产总值2.06亿港元的贷款资产,同比减少38.87%。至2016年底,贷款组合的未偿还本金余额为95亿港元,而2015年为115亿港元。

债券发行方面,该公司共发行162亿港元总额企业债券,同比增加15.71%,为香港主要和活跃的企业发债机构。

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表示,考虑到业务发展的资本要求,2016年不会派发股息。于2016年12月31日,资本充足率仍处于21.3%的稳健水平,远高于香港财政司司长规定的8%最低水平。

据介绍,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于1997年3月成立,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通过外汇基金全资拥有。该公司的使命是促进银行业界稳定、市民置业安居及香港债券市场发展。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