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改北京进行时 药价普降两成

  记者 马晓华

  北京将公开全市各公立医疗机构的药品采购价、采购量,打造一个药品采购信息完全公开、透明,可质询的市场竞争环境

  4月8日上午,从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内科医生张雯的诊室走出一名化疗病人。

  “他刚开了一个疗程的化疗药,有美罗华和白蛋白紫杉醇,虽然挂号费个人承担比过去多了7元,但是药费比过去少花了3000元,这是这次医改后患者实实在在得到的。”张雯对第一财经表示,对公众来说,药价的综合降幅在20%左右。

  这是北京市医疗系统在经过4月7日的彻夜未眠之后的最好答案。

  4月8日,北京市行政区域内共计3600余家医疗机构正式实施“医药分开”综合改革。这是切断“以药养医”、扭转公立医院运行机制、规范医疗行为、改善患者就诊体验,同时遏制医疗费用过快增长、逐步减轻群众就医负担、推促分级诊疗制度形成的重要改革举措。

  北京启动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在医改的历史上重重画上了一笔。

  医改转折点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医改领导小组成员对第一财经描述了这场切换战役。

  4月8日 0:42,系统切换完成。

  “药品价格顺利调整”,“全体临床医技科室:信息系统切换提前完成,请各科开始测试医院信息系统(HIS),确认可以使用后,请各科值守联络人向信息中心报告”。

  4月8日 1:00,各科室陆续报告新系统运行正常。

  “内科已开始试用,一切正常”,“头颈外科新系统经测试,可用。可开药、可打印抽血及检查申请单”, “胸外科各病区测试正常”,“功能检查科心电图和肺功能测试正常”……

  4月8日 3:00,第一笔“真人真卡模拟交易”成功。

  4月8日 7:20,门诊第一个测试号成功!

  这一夜,整个北京医疗系统的10万医务人员迎来了一大转折:北京市3600多家医疗机构同时进行了信息切换,过去的药品价格信息系统、挂号系统、部分医疗服务项目费用,都在8日零时起开始了改变。

  “一切都很顺利。零时切换,8日早晨8点门诊,没有出任何问题。明天(10日)我们将提前半小时挂号,医院领导和医务人员将提前一个小时展开工作。”北京市妇产院副院长阴赪宏对第一财经表示,这次医改设置了医事服务费,降低了大型PET/CT和核磁共振的费用,同时提高了部分手术费和护理费等,有助于改变调整原有的就诊秩序,也体现了医疗服务的价值,有望改善患者的医疗体验。

  阴赪宏表示,从截至9日的情况来看,患者关心较多的问题是三个‘费用’——特需医事服务费、超声费用、生殖医学科费用报销。目前特需医事服务费没有变化,还是分为100元、200元、300元三个类别;超声检查的费用医改前后也没有变化;生殖医学科涉及的所有费用均需自费不能报销,包括医事服务费。”

  “北京市将在取消医院15%的药品加成基础上,设立医事服务费和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其中,就医事服务费来说,按医院和医生级别来分,医事服务费从20元到100元不等。就医疗服务价格来说,改革选择了435个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其中,中医、护理、手术等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技术风险大的项目价格有所提高,CT等检查费用有所降低。”北京市卫计委主任方来英对第一财经表示。

  3月20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正式发布《北京市医药分开改革实施方案》(下称《方案》),北京市行政区域内共计3600余家医疗机构,包括全市所有的公立医疗机构及自愿参加医改的社会办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全部纳入改革范围。

  《方案》指出,将保持全市医疗费用总量基本平衡,价格水平“一升两降”。

  “一升”指的是上调床位、护理、一般治疗、手术、中医等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项目价格。

  “两降”一是降低了CT、核磁等大型设备检查项目价格;二是指通过配套取消药品加成和药品阳光采购降低了药品价格,平均降幅在20%左右。根据测算,调整后患者费用总体负担水平没有增加。

  “这次医改是经过了5年的试点后启动的。试点经验显示,取消药品加成设置医疗服务费,老百姓的医疗费用是下降的,同时医保基金保持持平。所以才在全市进行了启动。”北京市眼科研究所所长、北京同仁医院副院长徐亮对第一财经表示。

  他认为,这次医改更好地体现了医疗、医药、医保“三医联动”在本次改革中的支撑作用。“在之前的试点时,北京友谊医院就出现了明显的分流,过去很多人都挂专家号,现在很多人挂普通号,特别是慢病患者,一年看一次专家就可以了,其他时候完全可让普通医生来诊疗。”

  阳光采购有望节约28亿

  在北京的这次医改中,最关键的环节是药品的阳光采购。它降的不仅仅是取消的加成,而是通过阳光采购,一年节约药费28亿。

  取消药品加成,药品在公立医院零差率销售,比之前“以药养医”的状态下,单价平均降低15%左右。但是,药品从药企进入医院的中间环节“价格水分”,还须医疗机构药品采购改革配套跟进。

  针对市场供应充足的常用药品,北京医药产品阳光采购平台动态联动全国省级采购最低价格和全市公立医疗机构采购价格,动态调整平台可采购目录中所有药品的最低参考价格,并开设价格预警功能,实时预警具体采购过程中的过高价格。

  “关键措施是,北京将公开全市各公立医疗机构的药品采购价、采购量,打造一个药品采购信息完全公开、透明,可质询的市场竞争环境。”方来英表示,“北京大型医院集中,医疗机构众多,临床用药采购量大,对药品品规、质量的高要求,也是全国多地临床路径和处方规范的‘引领’。因此,北京的药品阳光采购平台,有信心引导北京地区公立医疗机构的在用药品价格,最终平稳处于全国同品同规药品售价的较低水平。”

  按照2015年北京市公立医疗机构全年药品采购量计算,药品采购价格平均下降8%,全市公立医疗机构每年可节约药品采购费用约28亿元,这将为深化医改特别是公立医院从“以药补医”转向“依靠优质医疗服务可持续发展”的运行机制调整腾挪空间。

  针对临床救治必须且不可替代的低价、短缺药品,平台将直接挂网采购,只对该药品上市合法性的材料(质量、安全性审查)予以审核公示,不再对其价格设置全国最低参考价,并根据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引导采购者接受动态调整的供应价格,鼓励药企积极供货,缓解低价短缺药品的临床供应紧张甚至断货的“困局”,努力让百姓“用得起、用得上”。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