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10日15:52 一财网

  山水集团“宫斗”:烟雾弹等武器上阵 多位董事被打伤

  4月8日凌晨,位于山东济南的山东山水集团总部发生百人抢占办公楼,多人受伤,并且惊动公安的“全武行”。4月10日早间,山水水泥发布公告证实,公司部分位于济南的办公楼被山东山水前副董事长宓敬田及其团伙非法占领,公司董事被限制人身自由超过2小时,最终只能在济南警方的协助下离开。

  山水水泥公告称,几位本公司的董事被宓敬田指挥和操纵的不明身份团伙打伤,及遭受到“被禁止/受管制武器”攻击。本公司董事进行收回行动时目击宓敬田及其操纵的不明身份团伙使用胡椒喷雾、烟雾弹及高压水炮等武器。山水水泥表示,公司将尽全力起诉任何试图损害公司合法权益的个人或组织,委任法律顾问对上述非法占领和犯罪行为采取法律行动。公司相信在济南市政府和长清区政府的协助下将能收回位于济南的山东山水办公楼。

  媒体报道,4月8日凌晨4点多,几十辆车拉着约600人集聚济南104国道山东山水水泥集团有限公司总部门口,并强行冲进大门,对办公楼的几个门进行砸打,还将装载机开上办公楼门口回廊对办公楼大门进行蛮击。冲突中有多位员工受伤,其中一人受伤较重。此事惊动当地公安,据上述人士描述,当地政府在冲突发生后出动千名警力控制场面,于11点完成现场清理,并把冲突人员押送至与河南交界之地的菏泽。“事情比较突然,之前没有得到任何信息。”目前山水水泥已在地方政府的协助下收回了济南的办公楼。

  但山水水泥目前第一大股东的天瑞集团随后在官网上发布声明表示,近日外界传言的有关公司冲击山水集团的消息,并不属实,并同时声明公司及公司董事长李留法个人从未指派员工或委托他人参与近期中国山水水泥集团有限公司针对下属全资子公司山东山水集团公司总部的接管行动。

  据悉,上市公司山水水泥有4大股东,天瑞集团为第一大股东(持股占比28.16%)、山水投资为第二大股东(持股占比25.09%)、亚洲水泥为第三大股东(持股占比20.96%)、中国建材为第四大股东(持股占比16.67%)。因为山水投资内部的原因,2015年5月,香港高院判决山水投资在上市公司中的股权由安永会计事务所廖耀强等人作为接管人,在最终判决没有下达前接管保护这部分股份。因此,目前上市公司董事会由天瑞集团代表和山水投资接管人组成,没有亚洲水泥和中国建材的席位。

  此前,处于停牌状态的山水水泥发布2016年年报,该年度公司净亏损9.79亿元。这是山水水泥连续第二年巨额亏损,2015年度,山水水泥亏损近67亿元。2016年12月14日,主持山水集团工作的宓敬田,公开披露了公司在新董事会接管一年来的运营和财务状况,并预计2017年利润不少于10亿元。始料未及的是,随后宓敬田却因此番言论,遭到上市公司山水水泥的调查以及免职,上市公司公告称该等言论并不能反映山水集团及上市公司的财务状况。但宓敬田在第二天下午,仍然以山东山水副董事长的身份主持召开了山水集团2017年年度工作会议。

  不过,虽被上市公司免职,宓敬田仍是山水水泥唯一经营实体——山水集团的实际运营操盘手。而4月8日凌晨遭到冲击的,就是宓敬田办公所在的山水集团总部。

  附:山水水泥公告

来源港交所来源港交所

  天瑞集团声明

来源天瑞集团官网来源天瑞集团官网

责任编辑:陈楚潺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