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中海油中石化成英国北海最大油企和炼油商

2017年04月08日 00:30   中国经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索寒雪

  欧洲最重要的石油天然气产区北海油田即将在今年再次招标,而中国买家的动作让英国政府非常关心。据了解,英国的相关部门已经与中石化和中海油等相关企业进行招标预热。

  英国驻华大使馆能源参赞柯林娜(Catriona Knox)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中海油目前是英国北海最大的运营商,同时中石化已经拥有英国炼油产能的50%。但是,这些产品并没有运回中国,而是供应英国。

  寻找中国接盘者

  不久前,由英国政府机构组织的英国油气代表团访问中国。

  北海油田对于英国意义重大,北海油田自20世纪70年代开始产油,80年代起大规模开采,使英国成为世界重要产油国之一。同时也是全球最重要的油气板块之一。

  在2017年,为英国财政部门创造过3000亿英镑财政收入的北海油田将进行第三十次招标,而此时外界面对的环境是,国际油价依旧低迷、英国脱欧导致财政缺口。所以,此次北海油田的招标意义显得尤为重要。

  英国希望在中国能够找到北海油田的买家。英国驻华大使馆能源参赞柯林娜告诉本报记者:“我们英方高度重视来自于中国国有石油公司的投资能投到英国的油气行业。”

  同时柯琳娜向记者透露:“在英国北海32%的产量都是由中石化和中海油拥有的资产生产的,而中石化已拥有了英国炼油整体产能的50%,所以我们高度重视中国石油公司对于英国的投资。”

  据了解,目前在北海油田,已建有5000多口油井。为了进一步挖掘北海的潜在商业价值,英国政府刚刚成立了油气局,简称OGA。对于此次拍卖北海资产而言,大体可分为两类,一部分比较难开发,如有些边缘化的油田;另外一部分则是其他企业所拥有,但未进行开发的可以进行资产盘活。“现在对北海油田开发越来越倾向于采用商业的方法,今年OGA表示,现在打算把北海油田比较好的、已经有授权许可的油藏能够真正交给有能力开发的公司手上。”柯琳娜透露。

  柯琳娜进一步解释,有一部分资产,有授权许可且可以开发,但是,现在拥有这部分资产的企业没有能力、没有资金,或者没有把开发提至日程,所以OGA考虑将这部分资产盘活,并把这部分资产转移至真正有能力的运营商进行开发。

  早前,壳牌首席财务官西蒙·亨利向记者表示,壳牌正在卖出北海部分油田,但是并不顺利。“其中一个原因是北海地区投资成本高,如果成本能够降低一些还是受欢迎的。”柯琳娜则向本报记者表示,此次招标的油田中,就有属于壳牌的资产。

  央企或难接盘

  3月23日,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公布了2016年年报,显示全年实现收入1464.90亿元,净利润6.37亿元,较2015年分别下滑了14.6%和96.9%,利润率仅为0.4%。 2016年中海油在历史上首次出现年中亏损,达77.35亿元。其海外资产占比60%,但是贡献了37%的储量、35%的产量和28%的油气销售收入。其海外资产的投资与营收不成正比。

  据了解,中海油通过收购Nexen公司,获得北海部分油井的开采权,目前中海油、中石化已控制北海油气生产32%的市场份额。

  对于进一步接盘,前景并不明朗。壳牌首席财务官西蒙·亨利向记者表示:“我们有一些油田资产需要剥离。过去主权基金是传统买家,现在很有趣的变化是这些主权基金离开了,但是有一些私募基金和其他类型的新型买家希望进来。”

  “近期油价是45到50美元,两三年前感兴趣的那些企业现在不感兴趣了,包括中国、印度、韩国、马来西亚一些大的国有企业,现在他们已经离开了。” 西蒙·亨利透露。

  主权财富基金一般是由政府拥有、用于特殊用途的投资基金或制度安排。主权基金一般用于购买国外资产,以服务于宏观经济目标,持有和管理资产等。挪威政府养老基金、阿布扎比投资局、沙特阿拉伯货币管理局、中投公司、科威特投资局以及有新加坡国有企业背景的淡马锡都是比较知名的主权基金。

  基本都会用在英国

  国土资源部数据显示,2014年度油价出现下滑,国际原油价格每桶下降1美元,中国的直接国外购买成本可减少近23亿美元,国际原油价格每桶在2014年自100美元跌至50美元以下,中国的直接购买成本下降超过1100亿美元。

  当记者问及,中国企业会把多少北海油田运回中国时,柯琳娜表示:“我并不认为中石化和中海油有很多在北海生产的运回到中国,大部分在北海附近就消费掉了,英国对于石油的需求就比较大。”

  她表示,确实有很多LNG运输到中国,但是主要是来自于澳大利亚、新加坡,也有部分英国公司提供。例如BP和壳牌。但即便如此,这些英国公司供应的LNG基本上是由来自亚太地区的资产所生产。

  同时,壳牌首席财务官西蒙·亨利也给予记者相似的回答,北海的产量基本都会用在英国。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副总工程师岳来群向记者表示:“每桶原油的生产平台价(即海上油田的成本)为50美元/桶左右,在当前国际油价下,几无商业利润,甚至亏损。”无疑,在这种情况下,将原油运回国内,将承受更大的成本压力。

责任编辑:周宇航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文章关键词: 中海油 中石化 英国北海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