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造纸业继续改革,行业出现淘汰整合,为部分企业发展带来机遇。优源国际控股(02268)虽然去年大赚,但因为打算未来进一步收购信荣集团的股份,所以不派息。

  优源国际控股2016年总收益增加5.7%至人18亿元(人民币,下同),净利润及全面收益总额为3.11亿元,大增38.7%,每股基本盈利为0.262元。

  优源国际控股行政总裁柯吉熊今日(3月15日)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早前公司收购了信荣集团41%的股权,未来打算收购余下的59%的股权。加上公司目前仍处于发展阶段,需要预留更多资金,留待日后收购项目使用。

  去年信荣集团总收益约为8亿元,纯利为2.5亿元。由于优源国际控股收购了信荣集团41%的股权,作为联营公司信荣集团对其的利润贡献为9400万元。

  财务总监黄一心表示,目前信荣集团有17.6%的回报,表现不错。虽然有意向收购余下股权,但仍没具体协议。未来若收购,除了使用内部现有资金,也会通过不同渠道融资。

  据智通财经了解,该集团的净负债比例,由2015年的30.1%大幅升高至44.7%。但黄一心认为,虽然过去一年杠杆比率上升,但是对比同行其他公司还是偏低,负债情况属于健康。

  除了有意收购信荣集团剩余股权,柯吉熊还向智通财经透露,因为行业会继续整合,加上全国实施的深化供给侧改革将使存货降低,以及加快淘汰过剩产能,未来会在同行的上下游产业寻找其他并购目标。

  目前该集团经营35条生产线,设计年产能合共35.8万吨,包括22.5万吨薄页包装纸、5.2万吨复印纸、3.5万吨壁纸原纸及4.6万吨其他产品。其中薄页包装纸业务的总收为13.47亿元,占整体收入的74.9%。

  黄一心表示,公司整体的产能与其他同行动辄上千万吨的产能相对并不合适,因为与他们不是苹果对苹果的比较。而公司专注薄页包装纸业务,是这个小分支中的领先企业。

  他解释,通过增加产能和调整产品销售组合,虽然去年整体产品单价下跌1%,但成本也减少5%至6%,所以净利润率由13.1%升至17.3%。

  柯吉熊表示,自去年下半年开始,木浆价格逐步上涨,出乎行业预期。未来的木浆价格应该继续稳步升高,因为全球经济复苏的势头可以支撑木浆的上升,公司也会根据木浆价格的升幅,提高产品的单价。 今年首两个月已经价格3%-5%。(文/黄旖琦 发自香港)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