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营改增将让企业更有获得感

  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3月12日上午,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答记者问时表示,“放管服”(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是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今年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在简政放权上做好减法,在后续管理上做好加法,在优化服务上做乘法。

  王军说:“下个月将公布税务总局的权力和责任清单,晒出权责范围,请社会监督。另外,在后续管理上,我们将加大涉税信息共享公用力度,加大税收社会共治力度,加大纳税诚信体系建设力度,让诚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步步难行。”

  在优化服务层面,王军指出,去年10月,新的税收信息系统已在全国各级国税地税上线,运转平稳。未来将加快电子税务局建设步伐,让纳税人多跑网路,少跑马路,加快纳税人实名办税的步伐。信息一次录入多次使用,加快发票申理和线上办理的步伐,方便抵扣,方便办理。

  除了税务总局的工作规划安排,王军还回应了市场较为关切的营改增话题。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年要再减少企业税负3500亿元左右、涉企收费约2000亿元,一定要让市场主体有切身的感受。

  如何让市场主体对减税降费更有切身感受,也是国家税务总局的重要关切。

  王军指出,营改增推进时间越长,效益越显现,企业获得感更加明显。今年营改增至少有4个“增效剂”在发挥作用,让企业更有获得感:第一,时间上增效。四大行业推进营改增的时间比去年多4个月;第二,抵扣上的增效。去年新增不动产的抵扣按规定抵扣60%,今年将剩余的40%结转过来;第三,税制上增效。增值税的税率将由4档减为3档;第四,政策上的增效。税务总局将会同财政部,适时适当完善营改增的相关政策,例如建筑业,针对老项目变少新项目增多,会完善营改增相关政策。

  王军称,随着营改增深入推进,企业在政策把握、投资决策、营销议价、财务管理、合同洽谈等方面会不断改进和加强,以更好地适应新税制。“只要税企双方‘撸起袖子加油干’,这项政策的多重效应一定会进一步显现。”

责任编辑:陈楚潺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