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香港联运董事长郑达祖:港企紧跟“一带一路”寻商机

  香港联运10亿美元投资卢旺达水电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银昕 | 北京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10期)

  当大多数中国人对于卢旺达的印象还停留在1994年的种族大屠杀,及以此为背景拍摄的电影《卢旺达饭店》时,香港知名投资人郑达祖率领其香港联运投资有限公司(简称“香港联运”),携10亿美元去卢旺达开发水利水电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发电量将占卢旺达全国用电量的25%左右。

  “这是我们响应中央提出和倡导的一带一路战略及国际产能合作全球战略,利用港资在国际市场上成熟的关系网络及丰富的新兴市场投资经验,与国内企业共同通过商业合作途径帮助非洲国家实现社会经济发展的一个基建项目。”香港联运董事长郑达祖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介绍说。

  为何选择卢旺达

  郑达祖说,他们清楚地理解到一带一路战略和国际产能合作战略对国家未来的重要性,同时也意识到政策带来的种种商机。香港联运在一带一路沿线和新兴市场国家积极寻找合作伙伴和具有战略意义的投资项目,借此推动国家战略政策的实施。

  香港联运成立于2016年,是集团创办人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国际产能合作战略而专门设立的公司,专注于投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新兴市场的能源基建项目,主营业务为股权投资和投资控股。集团创办人是香港地区资深的投资机构,曾运作过包括汇智、匯友资本在内的多个品牌投资平台,投资领域包括农产品、食品,娱乐、科技等。投资案例包括:并购超过30年历史的嘉禾集团;曾经是美国传奇娱乐公司(编者注:去年刚被万达集团入股并控股)的第一、二、三轮投资人,并协助传奇娱乐成立了中国全资子公司传奇东方;集团还成功策略性重组了澳洲第二大菜籽油压榨及生产基地、澳洲及全球最大的橄榄种植园,等等。

  卢旺达水利水电项目是香港联运成立一年后选定的非洲国家涵盖农业和能源领域的投资项目。据介绍,卢旺达能源严重不足,电力供应的人口覆盖率只有20%左右,为世界人均用电量最少的国家之一。

  “由于卢旺达本身缺乏天然资源,能源基建方面的投资亦赶不上当地工商业的发展速度,电力及水资源不足已成为卢旺达快速发展的瓶颈。”据郑达祖介绍,目前,仅首都基加利供水缺口已达30%,尽管是首都,基加利仍频频停电。

  为此,近年来,卢旺达政府加大力度鼓励私人参加国家的能源建设,特别是努力通过吸引外资开发现有的资源,包括水电、泥炭、地热、沼气、太阳能等。

  与大多数非洲国家相比,现在的卢旺达社会治安环境较好,政府禁止私人持有枪支,首都基加利市被认为是非洲最安全的首都之一,并在2008年成为非洲首个获得“联合国人居奖”的城市。同时,卢旺达还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目前经济最开放、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

  据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01-2011年,卢旺达经济年均增长率达8.2%;2011年—2015年,年均增长率达7%以上。目前,卢旺达政府还制定了以发展经济、减少贫困为目标的2020年远景规划。

  当地政局的稳定与其政体密切相关。卢旺达的国家首脑是总统,直接由国民选举产生,任期7年,可续任一期。总统同时又是政府首脑和国家武装部队总司令,拥有较大权力,包括签订国际条约、宣布国家紧急状态令和解散众议院等。现任总统保罗·卡加梅,“卢旺达爱国阵线”领导人,2003年8月当选。2010年8月,保罗·卡加梅成功高票连任。根据修改后的宪法,卡加梅可以参加2017年大选,若能维持现有威望,可以连任至2034年。

  与很多国家不同,妇女在卢旺达享有崇高地位,在政治生活中扮演重要角色,女议员比例高达55%,40%的内阁成员和地方行政长官也均由妇女担任。

  “卢旺达是目前非洲国家中除毛里求斯之外,政治最稳定、经济也最发达的国家。当地政府十分重视与百姓民生有关的基础设施建设,这是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合作背景下,中资企业走出去的绝佳机会。”郑达祖分析说。

  地处非洲“心脏”位置的卢旺达,还拥有极大的交通运输和通讯中心潜力,不仅是非洲大陆国家间商业往来的主要通道,随着中国援建的东非铁路网卢旺达段及新国际机场的竣工,更有潜质成为非洲内陆国家通往世界各地运输物流的窗口。

  “卢旺达有望成为中国在整个非洲板块发展的一个重要战略物流基地。”在郑达祖看来,无论是卢旺达的地理位置还是其经济发展潜力,均是中资企业非常理想的投资地。

  项目采用PPP模式,运营时间28年

  香港联运投资的水利水电项目是卢旺达的尼亚巴隆哥河(Nyabarongo River)二期水利灌溉和发电项目。该工程预期投资超过10亿美元,覆盖4座大坝及4座电站。

  据郑达祖介绍,尼亚巴隆哥河是卢旺达全国最长的河流,几乎贯穿全国,非常适合发展水电项目。2015年该国政府已经投资了1.1亿美元建成了尼亚巴隆哥一期水电站,又与布隆迪和坦桑尼亚合作开发了价值3.1亿美元的水电站。

  但水利和电力的需求仍有很大缺口。根据卢旺达政府制定的以发展经济、减少贫困为目标的2020年远景规划,到2020年卢旺达将发展成一个中等收入国家(人均收入达到1240美元)。政府希望进一步开发国内第一大河流尼亚巴隆哥河来发展经济和改善人民生活,因此提出了规模更大的二期工程。

  香港联运此次投资尼亚巴隆哥二期工程,相当于参与了当地政府发起并招标的一个PPP项目,采用BOT模式(建设-营运-移交),但当地政府的投资很少。联运作为社会资本投资方的运营期为28年,其中建设期大概需要5年时间。

  郑达祖称,待尼亚巴隆哥二期工程的4座电站完工,其装机总容量将达128兆瓦,占目前卢旺达国内发电总量的70%以上、未来全国总电量的25%左右。

  “这个项目的意义不仅在于供电,还可以为当地农业提供灌溉用水。”郑达祖说。卢旺达是典型的农业国家,农业占其GDP的三分之一多。其国土面积2.63万平方公里,人口却有1200万左右,是非洲大陆人口密度最大的国家。其中,约85%的人口分布在乡村。

  无论是作为农业大国,还是电力匮乏国家,该项目对卢旺达均意义重大。

  据悉,卢旺达政府目前已完成尼亚巴隆哥二期工程的调研、电网铺设及大坝设计,香港联运也已聘请了中国的工程师、测量师及水利专家完成了实地考察及项目的初步调研。同时,将引入更多中国的设计院、承建商、建材及设备供应商,通过输出中国技术、人才、设备和建筑材料全方位包揽尼亚巴隆哥二期工程的一切所需。

  “中国的水利水电技术全球领先,合作伙伴首选国内企业”

  2016年年底,郑达祖带队前往卢旺达对工程进行投资立项风险评估考察,聘请的前期考察合作机构几乎都来自中国内地。

  “不仅前期勘察设计的合作伙伴选用内地企业,整个工程的开发建设工程都将首选内地企业。”郑达祖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原因很简单,一是中国的水利水电行业技术是全球最好的,丝毫不弱于美国、日本和欧洲各国,甚至超过他们;二是我们希望跟自己国家的企业合作,一起推动和实施国家提出的国际产能合作战略。”

  在决定投资水电领域之初,他们就做过全球对比。“我们认为,在水电项目的技术方面,中国企业的设计能力、设备能力和研发能力已是全球领先。” 郑达祖介绍说,前期的合作伙伴,就曾参与过小浪底、三峡等举世瞩目的水利工程施工建设,积累了绝无仅有的经验。“我们目前还没有对外公布在卢旺达项目的合作伙伴名单,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中国企业的技术全球领先,尤其是排洪工程和筑坝技术这两项,我们希望将中国内地的专业技术团队带进这个国际合作项目。”

  郑达祖说,作为身处香港的一家拥有悠久历史和市场经验的投资机构,香港联运希望并有能力为中国企业提供“走出去”的平台。

  据悉,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郑达祖来北京向政府有关部门汇报了此项目的进展,已有央企表达了共同投资开发该项目的意愿。

  卢旺达对中资企业进入当地大型建设项目也并不陌生,首都基加利的公路改善工程、卢旺达国家体育场、基加利会议中心等项目均由中资机构投资建设。

  据了解, 2015年卢旺达颁布最新的投资条例,鼓励外国投资者投资能源、信息技术、物流运输和轻工业制造,且特别强调能源投资对卢旺达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不过,国内相关部门也提示到卢旺达投资的中国企业和投资者,卢旺达税收、环保等法律对在卢旺达经营的企业要求比较严格,有关执法部门的执法力度也较强。因此,在做出投资决定前要对所在国的商业环境进行充分考察。

  郑达祖坦言,他们对该项目的风险做了严格谨慎的前期预估。“毕竟要经过这么远的距离,将建设所需要的材料、设备运抵工地,并要在这之前就将中方的技术团队完全组建好,这绝非易事。”

  目前,卢旺达的陆路交通基础设施严重不足,大型的机械设备均需通过公路运输抵达施工现场,这对项目施工方和投资方来说都是一大考验。不过郑达祖也表示,作为“背靠祖国”的港资在卢旺达政府所能获得的待遇,香港联运从来不担心。“我们几次与卢旺达当地政府进行沟通,获得了十分友好的反馈,他们对来自中国的企业并不陌生,且极有好感。”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