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12日00:20 经济观察报

  刘永好:建立“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温淑萍

  全国人大代表、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2017年的其中一个提案是建立“亲”、“清”新型政商关系。2016年,民营资本投资增速下降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在刘永好看来,有三点原因:“一是新常态下经济增速放缓、投资回报率下降,90%的民营企业身处传统行业,转型升级跟不上,不敢轻易投资;二是部分民企财产财富安全感不足、对产权保护力度的信心不够,存在观望情绪;三是担心接班问题,改革开放已近40年,很多一代企业家已经年过60,而大多数二代目前还不具备接班条件,不少民企对未来很迷茫。”

  近年来,媒体对一些违法、失信的企业家的负面报道增多。刘永好认为这对监管有积极的作用,但另一方面,对优秀企业家的正面报道较少。“中国企业家的主流是好的,企业家是经济发展的‘关键少数’,企业家精神是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在当前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亟需减少企业家群体的精神压力和顾虑,加强保护和弘扬企业家精神,提升企业家的投资热情与信心。”刘永好说,通过“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建立,增强对企业家群体的认同感,对于提振企业家发展信心具有关键作用。

  2016年成立的川商总会,刘永好担任会长。川商总会以“凝聚全球川商力量,引导川商返乡兴业”为核心定位,并聘请专业团队管理运营,帮助中小企业找准未来发展方向,吸引了全球川商踊跃参与。一年多来,政府高度重视,由省长亲自联系,多次在该平台听取川商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并明确对于企业家提出的困难和问题,政府相关部门须24小时内有反馈,2天内有方案。“川商群体深受感动和触动,充满干劲。随之发起的川商基金,反响热烈,短期超额完成募资;并在政府支持下完成全球川商创新创意产业园规划,拟打造千亿级返乡投资园区。”刘永好说,四川的案例充分证明,建立“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对提振企业家发展信心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周宇航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