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泰国对越南的出口总值显著增长,增幅高达5.9%,与2016年泰国对柬老缅越(CLMV)四国和东盟九国的出口总值分别萎缩0.1%和0.9%的态势形成明显反差,也是连续第4年实现增长,2013-2016年平均增长率为12.1%,使越南成为值得关注的出口市场。开泰研究中心预测,2017年泰国对越南的出口总值将达到99.79亿美元,继续增长5.8%,使越南超越马来西亚成为泰国在东盟的最大出口市场。

 

    越南经济持续增长源于越南出口能力的提高。越南具备生产成本低的优势,而且政府部门还制定了吸引外商投资的明确政策,加上越南地处与国际供应链连接或接近的有利地理位置,因此吸引了外商投资快速流入越南,使越南在短时间内发展成为本区域重要的出口生产基地。目前,越南工业产品的出口值占出口总值的70%以上,有实力的出口产品包括手机及相关设备、计算机、家用电器、服装等,这些商品尤其是智能手机受到国际市场青睐。目前,越南的重要出口市场包括美国、欧盟、中国、日本和韩国等经济规模大且购买强的国家。

 

    开泰研究中心认为,在上述产品的生产和出口持续增长的同时,越南国内尚缺乏可满足其需求的供应链和上中游产业,导致越南对原材料和中间产品的进口需求上升,越南原材料和中间产品进口值已占全部进口总值的37.8%。此外,资本货物进口也持续增加,以满足工业部门的需求。2010-2016年,越南消费品进口值年均增长10.1%,低于进口总值的增长率,反映消费品作为主要进口产品的重要性正在逐渐下降。与之形成对比的是,越南中间产品和资本产品进口值占全部进口总值的一半以上,反映了越南作为本地区重要工业中心的市场需求状况。

        

    目前越南是泰国第七大出口市场,同时也是泰国在东盟的第二大市场(仅次于新加坡)。越南从泰国进口值占全部进口总值的4.6%。泰国对越南出口值增长,主要来自汽车和空调机出口增长。不过,未来越南制造业能力的增强将给泰国某些种类产品的出口带来挑战。过去7年泰国对越南出口总值年均增长8.3%,低于同期越南进口总值年均12.8%增速。因此,必须认真考虑泰国是否已到须调整对越南的出口产品结构以切实把握越南市场商机的时候? 

 

    开泰研究中心认为,泰国有必要通过成为越南供应链组成部分的战略保持对越南出口产品的能力,尤其是注重对越南出口中间产品,满足趋向进一步增长的越南工业需求。泰国应利用泰国在塑料粒料和电子零部件如印制电路板(PCB)和半导体元件(IC)生产技术上的优势,把握开发原材料和中间产品技术的商机。上述产品也是政府东部经济走廊政策(EEC)支持的目标产业的产品,该政策 强调推动未来产业发展,在出口生产中应用高技术和创新,从而保持并增强泰国产品在世界市场上的竞争能力。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