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近六成千禧一代更愿意为了购置房产而存钱,仅有8%将退休储蓄作为财务规划的头等大事。”近日,中宏人寿联合泰达宏利基金发布了最新一期“宏利亚洲投资者意向指数”。调查结果显示,较于50岁以上的临近退休人士,35岁以下的群体对于退休后的状况更为自信,很可能低估了未来所面临的压力。

一般来说,千禧一代指出生时间在1983年-2000年之间的一代人,年级最大的已经34岁。宏利投资者意向指数显示,相较于临近退休人士,千禧一代对于未来的医疗支出显得更为乐观。只有15%的千禧一代认为他们退休后将无法承担医疗费用,而临近退休人士中持此观点的人占34%。

中宏保险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张凯表示:“年轻投资者对于退休后的财务状况更加乐观,是因为他们感觉仍有时间积累财富。然而,如果年轻人想要保持退休生活的品质,达到储蓄目标,需要尽早考虑退休计划。在人口老龄化的背景下和低利率时代的环境中,对于年轻人来说,提前设立现实可行的目标非常关键。”

宏利的调查还显示,年长投资者对于退休后的储蓄金并不抱太多期望,而千禧一代却与之相反。数据显示,千禧一代中每四人中就有一人(26%)期望退休储蓄将超过人民币300万元,这一数字相当于平均家庭年收入的19倍。

尽管千禧一代对于自己积累如此大笔退休储蓄金的能力非常乐观,但宏利的调查却发现,他们并不会优先考虑为退休规划而开始储蓄。在所有年龄段的受访投资者中,只有近8%的千禧一代将退休储蓄作为财务规划的头等大事。相较于退休计划,他们更愿意为了购置房产而存钱,近六成(58%)的千禧一代表达了将于未来三年内在国内购置房产的意愿,其中大部分人(40%)购房是用于自住,而非用于出租创收。

泰达宏利基金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王彦杰表示:“毫无疑问,年轻投资者有着诸多重要的短期理财目标,比如购房。然而,长期理财规划同样不容忽视。正因为退休离他们还有三四十年的时间,退休规划往往因短期需求而被耽搁。随着房地产投资的热情不断高涨,中国经济呈现向好趋势,年轻投资者应考虑进行多元化投资,确保抓住经济回暖所带来的投资机会,以长期获得最大化的投资收益。”

据了解,“宏利亚洲投资者意向指数”是一项年度调查指数,旨在衡量并追踪投资者对主要资产类别的投资意向以及个人财务规划等方面的观点。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调查在中国香港、中国内地、中国台湾、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及菲律宾的每一市场以五百份网上问卷形式进行,在印度尼西亚的访问则采用面对面的访问形式。受访者为年满25岁或以上的中产至富裕投资者,且目前持有投资产品。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