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朋友圈被保监会主席项俊波炮轰“资本大鳄”言论刷屏之时,保监会悄悄发布了保险业2016年的各项成绩和排名。

2016年,保险业始终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毁誉参半。

先来看看行业交出的三项成绩。

根据保险数据统计报告,2016年,保险业原保险保费收入30959.10亿元,同比增长27.50%。其中,产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8724.50亿元,同比增长9.12%;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17442.22亿元,同比增长31.72%;健康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4042.50亿元,同比增长67.71%;意外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749.89亿元,同比增长17.99%。

其中,有一个数据颇引人关注。

寿险公司未计入保险合同核算的保户投资款和独立账户本年新增交费12799.13亿元,同比增长53.86%。

这牵扯到一款具体的产品——万能险。由于受少数保险公司资本市场疯狂举牌影响,万能险一度被污名化、妖魔化。一款产品受到如此待遇,也是没谁了!

用保监会副主席黄洪的话说:“一个金融产品能够在这么长的时间广泛地受到热议,恐怕在我们国家的金融发展史上也不多见。”

根据保险数据统计报告,赔款和给付支出10512.89亿元,同比增长21.20%。其中,产险业务赔款4726.18亿元,同比增长12.68%;寿险业务给付4602.95亿元,同比增长29.11%;健康险业务赔款和给付1000.75亿元,同比增长31.17%;意外险业务赔款183.01亿元,同比增长20.53%。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在16家寿险公司通过官方渠道披露的2016年理赔十大赔案中,最大的一笔理赔来自平安人寿,赔付了1410万元;在财产险方面,福建泰宁泥石流灾害,人保财险赔付金额超过2880万元。

根据保险数据统计报告,保险业总资产151169.16亿元,较年初增长22.31%;净资产17240.61亿元,较年初增长7.15%。

相比资产和净资产,保险资金运用情况更值得关注。

数据显示,资金运用余额133910.67亿元,较年初增长19.78%。其中,银行存款24844.21亿元,占比18.55%;债券43050.33亿元,占比32.15%;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7788.05亿元,占比13.28%;其他投资48228.08亿元,占比36.02%。

在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看来:“保险保障是保险业的一个根本功能,保险投资是一个辅助的功能,是一个衍生的功能,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保险保障的功能。一段时间以来,一些保险公司把保险投资当做主要的工作来抓,而把利润也主要押宝押在保险投资上,我们认为是不对的。”

再来看看三张关于谁是行业大佬,谁是城市“霸主”的榜单。

第一张是寿险公司排行榜。与2015年对比来看,寿险公司的排名在2016年有了明显变化(按原保费收入排名)。

除了国寿股份、平安寿险牢牢占据行业前二的位置,前十名中另外8个席位都有变动。

表现最抢眼的无疑是和谐健康,这家公司从2015年第11位跃升至第6位;安邦保险则从2015年第9的位置跃升至第四,仅次于太保寿险;富德生命人寿的排名下降了一位,排在第八。

值得一提的是,和谐健康是安邦保险集团旗下专业子公司,如果将这两家公司保费收入相加,安邦寿险保费收入将超过太保寿险,排在榜单第三。

此外,寿险“老七家”中,新华保险、泰康人寿、人保寿险、太平人寿排名均有所下降。

“寿险公司排名的变化与各家公司业务结构转型有关。”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保险业内人士指出,“至于保监会对中短期产品的调控,目前并未反映在这张榜单上,预计2017年的榜单还会发生更大的变化。”

看完寿险,再来看看财产险。相比之下,财产险的榜单变化不大,人保财险“一家独大”的局面并未改变,十强座次也只是微调。

与2015年末相比,财产险公司前十排名基本不变。仅太平财险从2015年末的行业第九位上升一个名次至第八位,与此同时出口信用保险下降一位至行业第九。

从市场集中度而言,2016年人保财险的市场份额为33.5%,较2015年末提升0.14个百分点。此外,平安财险、太保财险、中华联合、天安财险市场份额分别下降0.23、0.84、0.51、0.05个百分点,国寿财险、大地财险、出口信用保险为上升。

第3张榜单是一份城市排名。2016年排名前十的地区与2015年几乎没有变化,惟一的变量是上海,从2015年第九上升至第七。

此前,《国际金融报》记者在与多家保险公司上海分公司高管沟通中发现,他们普遍感受到2016年上海保险市场有所提升,业绩表现要好于往年。

“上海分公司2016年表现十分抢眼,作为一个成熟市场,竞争要用‘惨烈’来形容,但是我们去年在系统中排名还是有所提升的。”一家保险公司上海分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按照上海保监局的说法:上海积极拓展保险功能,持续引进保险类重量级机构,成为全国惟一具有保险要素市场和完备保险机构体系的保险中心城市。目前,上海已有55家保险法人机构。

此外,保险业态功能丰富。太平洋养老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太保安联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江泰再保险经纪有限公司等一批专业化保险机构在上海积极探索差异化、特色化现代保险服务新业态。功能性保险机构多,数量近70家,覆盖包括航运保险、资金运用、数据后援、电销运营和审计研发等诸多领域。

(国际金融报记者 张颖)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