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2月22日06:34 金融时报

  再融资新规落地 可转债后市料向好

  本报见习记者 杨毅

  中国证监会日前宣布修订再融资规则,旨在抑制上市公司过度融资,以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最需要的地方,避免资金“脱实向虚”。其中,非公开发行的相关政策明显收紧,而转债融资得到监管机构的间接支持。业内人士认为,这很可能成为可转债市场的发展契机和新起点。

  可转债或成受益者

  2月17日,证监会在对上市公司再融资做出限制的同时,间接表示了对可转债、优先股发展的鼓励。定增是本次再融资政策调整的主要对象,出现明显收紧。本次政策调整,主要体现为《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的部分修订以及《发行监管问答—关于引导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监管要求》的发布。

  本次调整的主要实质内容大致包括四个方面,其中与可转债有关的方面是:上市公司申请增发、配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本次发行董事会决议日距离前次募集资金到位日原则上不得少于18个月。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优先股和创业板小额快速融资,不受此期限限制。

  中金公司固定收益研究团队张继强表示,在实践当中,两次股权融资间隔不足18个月的案例很多,而此处特别提及,转债、优先股以及创业板小额快速融资,不受此期限限制。优先股与定增等性质上区别明显,替代性不强,转债作为间接股权融资方式是最大受益者。“更简单地理解,对于增发或IPO不满18个月的上市公司,如希望开展股权再融资,转债将成为替代甚至不二的选择。”

  事实上,转债融资在近几年明显式微,这其中存在多方面的原因。中金固收研究团队表示,其中之一就在于融资途径的多元化,尤其是定增具有审批速度快、发行难度低、定价灵活、融资门槛低等优势,而纯债券融资的审批效率高、资金用途约束少。

  “本次再融资政策调整,导致定向增发这一竞争性的融资优势大幅弱化,而公开增发、配股存在诸多操作难点,转债无疑是最大受益者。”张继强称。

  优势与制约因素并存

  可转债(CB),指上市公司发行的、可以在一定期限内按照约定的价格(转股价)转换成上市公司股票的债券。转股前,发行人按照约定的利率(票息)支付利息。Wind数据显示,2015年发行可转债的上市公司只有9家,但2016年已经有大幅度的突破,共计78家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2016年发行的可转债约有800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可转债是符合各方利益的再融资工具。其中,对于发行人而言,转债有不少先天优势,主要包括发行难度小,且是溢价发行;容易获得原股东的支持;即便转股未成功,转债的融资成本也较低;转债条款设计相对灵活,发行人可根据自身意愿设计;对破净企业、超大规模融资同样适用等。

  另一方面,对监管机构而言,转债品种对发行人业绩和融资项目有天然的约束。对于投资者而言,转债品种独具的“进可攻、退可守”特性,加上发行人促转股意愿均较强,是天然的配置品种,也是波动市场中较好的博弈工具。

  不过,可转债也并非“万能良药”,对于可转债而言,目前仍有至少4点制约因素。

  张继强表示,首先,发行门槛不低,目前仍需有项目支持、近3年平均ROE大于6%、发行后债券合计规模不超过公司净资产的40%。

  其次,转股时间有不确定性。一方面有赖于公司自身发展、业绩等,同时也需要行情配合(更多转债在牛市中完成转股)。但“触发赎回条款才能完成转股”的理解也不完全正确,实际上只要到期时平价高于到期赎回价,转股也能在到期时完成,只是时间较长。简单来说,转债是用时间换溢价(转股价溢价)的选择。

  再次,转债发行的会计处理略显复杂,可能会对企业当期利润形成负面影响。而最值得关注的一点,实际上仍是转债的审批时间,这也是目前制约市场供给的最主要因素。

  “随着监管层本次调整定增规则并一定程度上鼓励发展转债等产品,我们期待并呼吁看到转债审批速度的加快。”业内人士表示,此前于去年12月过会的一批转债何时能得到核准批文值得关注。

  个券分化较为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供给冲击是转债市场绕不开的话题。如果今后转债市场扩容,转债二级市场短期可能会承压,潜在的供给冲击可能成为投资者的隐忧。不过,有券商分析人士表示,一级市场扩容有利于二级市场长远发展。

  “对二级市场来说,如果转债一级市场扩容,无疑会吸引更多投资者入场。”兴业证券分析师唐跃表示,结合过去两年委外模式大发展,转债扩容后也能享受机构扩张的益处。但就当前的存量债来说,相比历史熊市状态还略有高估,如果一级市场加速供给,二级市场可能面临一定压力。

  唐跃称,目前阶段,排队的转债已经不少,市场扩容可以首先观察两会后是否有供给加速的情况,如果供给加速,则转债市场有望开启新时代,真正成为股债市场的有力补充。

  目前,市场对转债后市研判出现分歧。实际上,从年初至今转债指数整体振荡涨幅微弱,但从个券来看分化较为明显。中信证券研究部统计显示,上周(2月13日至2月17日)中证转债指数报收于283.55点,周下跌0.34%;转债市场交易额15.65亿元,日均环比下跌27.79%。平价指数报收于87.30点,周下跌0.59%。24只上市可交易转债除电气停牌外,1只横盘,7只上涨,15只下跌。

  就投资策略而言,天风证券分析师孙彬彬认为,未来转债面临着市场扩容,转债估值面临压缩,股性转债可能表现更优。正股方面,近期股市在连续上涨之后面临振荡,但是今年股票整体表现可能会相对较好,部分个券可以在目前或者回调的过程中买入。

责任编辑:周宇航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