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2月21日10:53 新华网

  新华社太原2月21日电(记者孙亮全)持续1个月的山西大同古都灯会19日落幕。这让大同金地豪生酒店销售经理付强有些矛盾,“有不舍,更值得期盼。”

  持续1个月的灯会,是大同古城墙修复合龙、护城河全面贯通之后的首届灯会,这届灯会吸引了数百万国内外游客。这让付强所在的酒店“难以招架”。“不同于往年,春节假期,每天爆满。”

  在山西最北端的“三代京华、两朝重镇”大同市,已有2000多年历史,是我国首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拥有云冈石窟、悬空寺、华严寺等中外驰名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但大同常年被外界熟知的,却是“煤都”这一个名字。

  这个曾经为新中国做出重要贡献的煤炭重工业城市,近几年正努力丢掉“煤都”的“黑名片”,重新捡起另一张“历史文化名城”的新名片,成为“旅游之都”。

  大同市煤炭资源的开采历史已有1500多年,清末即形成规模开采,上世纪50年代末,大同市煤炭产量已突破1000万吨。1999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大同市原煤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十三分之一。

  今年65岁的退休老矿工李发记忆深刻,“采煤为国家作出了贡献,却给当地留下了恶果,大同城脏乱差是外地人最大的印象。”云冈石窟大佛脚下的路就是运煤通道,黑灰让大佛不时披上“黑袈裟”。

  2001年,大同市二级以上优良天数仅为49天。2003年,全国10大污染严重城市名单排出,大同市“榜上有名”。

  作为我国首批13个较大市之一,李发和所有大同市民一样,心里是难以诉说的失落和委屈。

  2008年,大同决心“改头换面”,提出“一轴双城”思路,以御河为轴,河西古城进行整体恢复性保护,河东新区进行现代化建设。

  云冈大景区、善化寺、东清真寺、代王府、鼓楼东西街、北魏明堂等保护与修复工程先后建成。

  把文化旅游作为非煤产业之首和转型发展的突破口也已成为这座城市新的发展理念。

  2016年11月,始建于1372年、后损毁的大同古城墙重新合龙,大同古城重现雄姿。在之后的第一个春节,大同市就以7.2公里的城墙为载体,举行了规模宏大的灯会。

  在古都灯会举办期间,就有100万名游客登临大同古城墙赏灯,古城内相关文化项目接待游客72万人次,逾300万人次参与古都灯会春节文化庙会活动。

  数年努力的成果逐步显现,目前大同空气质量已连续4年在山西省11市中排名第一,去年二级以上优良天数达到314天。2016年,大同市接待国内外游客超过了4000万人次。

  66岁的大同市民徐翠芝告诉记者,新的大同让她重拾信心,今年春节他们家接待了四五拨来自北京、太原的亲戚。

  “以前自己都不好意思开口让人家来,现在家里的好东西就想让别人见识见识。”徐翠芝告诉记者,公园、生态园、文瀛湖等是她和老伴每天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