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全省“入半岛” 承接非首都城市功能

  记者 李攻

  从最初的8个市,扩展到13个市,未来山东半岛城市群将覆盖山东全部17个设区市。

  2月14日,山东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王玉志介绍《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规划(2016~2030年)》(下称《规划》)时介绍,到2030年全面建成核心竞争力强的现代化国家级城市群。

  2020年城镇人口6700万

  山东省政府于上月21日批复同意上述《规划》,由此可见这还是山东省地方性规划。

  山东半岛城市群肇始于本世纪初,最早包含青岛、济南、烟台等8个设区的地级市(含青岛、济南两个副省级城市,下同),后来扩展到了13个设区市。

  王玉志介绍说,山东半岛城市群覆盖了全省17个设区市,其“四大定位”包括了深化对外开放,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互联互通,建设成为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黄河流域龙头城市群、我国北方重要开放门户;

  强化与京津冀和长三角城市群多通道联系,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城市功能,建设成为京津冀和长三角重点联动区;

  以“蓝黄”两区和青岛西海岸新区为依托,培育壮大海洋优势产业集群,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蓝色经济示范区和高效生态经济区。上述3个“区”都已经国务院批复,成为国家级“新区”;

  以及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建设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成为环渤海地区重要增长极。

  在统筹城市群空间结构方面,山东省提出要引导资源要素合理集聚,构建“两圈四区、网络发展”的总体格局,两圈四区即济南都市圈、青岛都市圈和烟威、东滨、济枣菏、临日四个都市区。

  另外,该城市群未来的城镇人口数量将占到总人口的六成以上。王玉志介绍:“到2020年,半岛城市群总人口达到1.03亿以上,城镇人口6700万。济南、青岛迈入特大城市行列,临沂、烟台、淄博、济宁、潍坊进一步壮大规模,枣庄、威海、德州等8个城市发展成为大城市。”而根据《山东统计年鉴2015》,当年山东总人口为9747万人。

  今后随着半岛城市群的发展,山东并不想将影响力止步于本省。“(山东半岛城市群)范围将拓展到全省,并逐步覆盖冀东南、豫东北、苏皖北部部分地区,成为黄河流域发展重要引擎,与周边京津冀、长三角、中原地区等城市群呈现高度协同发展局面。”王玉志在会上介绍。

  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

  在城市群一体化建设中,交通是关键。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将进一步完善城市群交通网络,构建城市群3小时交通圈、都市区节点县市1小时交通圈、设区市中心城区与周边县市1小时通勤圈。在城市群对外交通联系方面,将加快与京津冀、长三角以及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快速高效、互联互通交通网络建设。

  具体来说,山东将以青银、济郑、京九、鲁南、京沪高铁二线等高速铁路建设为重点,着力构筑连接山东半岛城市群与京津冀、长三角以及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快速交通通道。以城际铁路、高速公路为主骨架,优化机场、港口布局,完善城市群内部交通网络。同时,鼓励10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建设地铁或轻轨线路。

  2016年,山东省提出了“十三五”末市市通高铁的计划。同年10月,山东铁路发展基金正式成立,总规模600亿元。山东铁路发展基金重点投资山东省高速铁路等项目建设,通过用政府少量的资金作为引导资金,来撬动社会资金参与山东的铁路建设。

  山东省政府日前下发文件,决定撤销山东省地方铁路局。山东高速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不再加挂山东省地方铁路局牌子。铁路建设走市场化的路子,这一方向很明显。

  上述《规划》提出,支持聊城、德州、滨州、东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冀产业转移,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广泛开展与京津资本、技术合作,鼓励优势产业和京津冀的产业之间搞好分工协作,重点围绕装备制造、纺织服装、新材料、化工、医药等产业集群,与京津冀产业结构调整密切互动。

责任编辑:周宇航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