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太多不用怕,牛人实盘带你买。择时选基一键搞定,“何时买何时卖”统统不用愁!高手投万元46天赚381元,快来跟投,快来挑战高手!【我要参赛

  证券时报记者 项晶

  昨日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中国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2.5%,生产物价指数(PPI)同比上涨6.9%,创出新高。受通胀及PPI数据双双走高影响,昨天国债期货全线收跌,银行间现券收益率波动加大。基金业内人士表示,通胀数据高企,加上本周将有巨量资金到期的忧虑,叠加MLF操作询量,目前债市整体仍未摆脱震荡走势,后期操作将以谨慎保守为主。

  债市延续调整态势

  华南某中型公募债券基金经理认为,此次PPI数据超预期,说明CPI、PPI之间的传导效应开始显现,而并非此前所认为的传导不畅。不过,考虑到今年春节较早及翘尾等因素的影响,实际的通胀水平应略低于预期,PPI数据走高的影响并不算大。监管层去杠杆的政策思路决定了现券只能抓取短期波段性机会,因此对长期走势仍旧持谨慎态度。

  博道投资固定收益团队认为,短期利率波动率可能增大,利空因素主要来自政策面和基本面,利多因素则主要来自资金面和估值。市场刚经历了去杠杆的第一阶段,债券收益率大幅抬升;第二阶段可能会伴随金融系统的不稳定和实体经济的不稳定并存,一季度处于第一阶段向第二阶段过渡的时期,在这个阶段,保持对市场谨慎的同时,密切关注各类资产被错杀的机会。

  沪上某基金公司固定收益投资总监也坦言,目前资金面和经济基本面的预期都不利于债市,债市依然处于持续的震荡阶段,市场机会仍需等待。“从基本面的角度看,1月份的进出口数据超预期,国外经济复苏和国内短期表现都较为强劲,明显的下行压力暂难出现;从资金面看,当前对于中国是否进入加息周期的意见分歧依然较大,这也就意味着债市调整难言终结。”

  操作以保守为主

  在预期债市仍宽幅震荡的态势下,多家公募及私募机构表示,后市操作将以谨慎保守为主。“目前主要操作是降低久期和降杠杆,管理好流动性。因为未来不确定因素还有很多,暂时看不到加仓的信号,因此在投资策略上还是偏防御为主。” 上述债基基金经理表示。

  博道投资固定收益团队表示,未来操作上将重视流动性风险和利率风险的管理,基本维持现有杠杆和持仓结构不变,以信用债投资为主,关注周期性行业债券和城投债,同时利用国债期货灵活管理组合久期。

  沪上某债券基金经理认为,债券市场短期利率风险尚未完全消除,利差也不是很合理。因此一季度仍会处于防守状态,等待机会。“目前操作还是谨慎些,以一些短融产品为主,债市的‘春天’可能要到今年下半年才会出现。”

  上述固定收益投资总监也表示,目前债券仓位已经降到债基的最低要求——80%,在投资组合结构上,从年底开始就已经大幅度地将低杠杆和久期,以控制风险为主。现在主要持有一些风险小、收益率确定的品种,如短久期高评级的信用债等。此外,未来也将积极关注利率债和可转债的交易机会。

  上海一位私募基金总经理认为,导致去年债券风波发生调整的一些因素至今还没有完全消除,在去杠杆的大背景下,货币政策会中性偏紧,房地产调控催化信贷压缩,债市中长期仍承压较大。因此还需稳风险为主,静待市场拐点的到来。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杨雪 SF114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