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22日19:47 一财网

2017年1月的一天,北京重度雾霾,天气非常寒冷。而此时,在北纬21度的云南西双版纳,依旧还在过着夏天。一群来自一线城市的游客,脱去了羽绒服,换上了短袖,享受这里的蓝天白云。

潘馨(化名)是其中的一员,早上从北京出发的她穿着厚重的衣服,刚下飞机就感受到一阵热浪袭来。“阳光太耀眼,大家都忘记了戴墨镜。”

逃离了雾霾和严寒,潘馨的心情非常好。走在路上,她和朋友们看到当地中介挂出来的房子,忍不住前去看看。“这里均价才5000元/平方米,100平方米的度假房才几十万元。”潘馨不住感叹,在北京待久了,她看到这里的环境动了心。

在中国,像潘馨这样的中产阶层越来越多,对于新生活方式的渴望正在催生旅游地产的“第二春”。

空气好的城市受追捧

“伴随人们的财富积累,中国旅游度假市场风生水起,越来越多的人愿意选择一个具备良好自然环境的地方度假休闲。”中信证券信业基金董事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马全军在易居沃顿的内部论坛上表示。

从某种意义上看,逃离城市去度假,不仅仅是对于蓝天白云的追求,也是对于心灵放松的一种向往。

“一线城市的压力不仅仅是雾霾,还有喧嚣和快节奏,偶尔来到这些温暖的地方,会觉得特别放松。”潘馨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融创中国海南区域公司总经理钟连胜表示,随着我国居民的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大家的旅游方式逐渐从原先‘上车睡觉,下车拍照’转变为度假的需求,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喜欢每年去同一个地方度假。

几年前,家住成都的80后赵喆恒(化名)在海口买了一套房子。温热的气候,充足的阳光,赵喆恒爱上了海南,每年冬季都会去待一段时间。“我老公办公室的同事都在海南买房了,有的买在三亚,有的买在万宁。逃离湿冷的气候和雾霾,短暂的放松更有利于身心健康。”赵喆恒告诉记者。

第三方研究机构标准排名研究院发布的2016中国“氧吧城市”排行榜显示,安徽黄山、海南三亚、江西新余、福建厦门、山东威海、福建南平、福建三明、江西宜春、广东梅州、云南丽江十座城市最终位列2016年中国“氧吧城市”排行榜50强的前十。

而这些城市里面,三亚、丽江等城市除了空气好,气候也占据优势,因此度假旅游市场需求巨大。

“从我做房产巡展角度看,目前一线城市对于海南这样的度假项目热情越来越高,最近两年过去买房的人明显增加。”傲圣会展CEO柳杨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旅游地产第二春

柳杨表示,以前大家都是抱着投资角度去看旅游地产,而如今更多的是刚需。

“海南的房子不算贵,每年过去度假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我买房更多是为了健康和舒服,并非投资需求。”赵喆恒说。

住房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表示,新型地产将获得较大的增长空间,比如产业、旅游、养生、度假等支撑为核心的新型地产开发。

马全军认为,旅游地产在房地产调控下可能成为一个突破点,既然在一、二线城市没办法置业,旅游地产就会成为一个新目标。

以海南为例,海南省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1到11月,全省房屋销售面积1309.35万平方米,增长44.6%;销售额1290.98亿元,增长51.2%。同时,全省房屋销售均价均在9800元/平方米左右,增长4.6%,增速比上月提升2.3个百分点。

钟连胜表示,海南省每年接待总人数和旅游总收入平均增长率均超过10%,2016年前三季度分别达到12%和13.1%,大大超过了7%左右的我国GDP年增长率。

“一线城市房价很贵,看了看一些独栋别墅觉得价格都蛮合适,买一套并没有太大难题,全家人一起来度假很开心。”潘馨说。

事实上,大家已经单纯从为投资买房转移到为健康买房,旅游地产的价值正在不断被发现。

“中国一些地方严重的雾霾让很多人无法在冬天安全居住,以海南为代表的旅游城市作为中国的净土在天时的配合下正在开始新的一轮大发展。”易居中国(企业)CEO丁祖昱告诉记者。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