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卫全球化,捍卫市场化!

  证券时报记者 黄小鹏

  2017年会不会是高风险的一年?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会不会出现冲突?这是许多人心中最大的疑问。在这种背景下召开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备受关注,而中国领导人和商界领袖在会上表达出对全球化的支持态度,成为新年伊始一股积极的力量。

  全球化是市场经济向外拓展的自然结果,不论是发达国家还是落后国家,都能从全球化中得益。这一结论早已被古典经济学家李嘉图的比较优势理论所证明,但是,更朴素但错误的零和博弈思维,并不会轻易消失。

  根据IMF的数据,上世纪90年代以来开始的最新一波全球化已让中国和印度2亿多人脱离了贫因,受益于全球化的总人口更多。从国家层面看,中国也许是从全球化中受益最大的国家,资金涌入、技术和管理技巧的低成本外溢,迅速且大幅度地缩小了中国与发达国家间的产业层次鸿沟。可以说,没有全球化,中国经济崛起就是一个不可能实现的梦想。同时,中国各个阶层从开放中受益相对比较均衡,弱势的农业部门通过向出口部门转移劳动力,直接提高了收入,改善了生活水平。

  美国从全球化中受益程度也很大。通过将一些低附加值产业转移到墨西哥、中国等国,跨国公司赚取了巨大的利润,而腾出来的资源有力地促进了本国的产业结构升级,美国在高科技领域的竞争力,相较以前更强了。但是,全球化也给美国带来了一些问题,资本与劳动回报差距加大,高技能工作与低技能工作的收入差距加大,强势者从全球化中得到巨大利益,弱势者却原地踏步,这直接引起了美国社会内部的紧张。与此同时,全球化不同国家得益程度不一样,由些引发了国际关系的紧张。例如,美国一部分人就认为,中美两国市场的开放程度不对等,中国从自由贸易中得到了不对称的好处。

  中国明确支持全球化自然而然,美国出现一些反全球化迹象也不奇怪。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就职前表示,准备采取一些“美国优先”的政策,例如,通过减税的方式吸引企业增加在美国的投资,威胁提高边境税。这些政策是反市场的,它破坏了相关产业链条的全球布局,破坏了市场运行效率。正确的方式应该是矫正市场失灵,而不是破坏市场机制。全球化与市场化本质是相通的。全球化引起的利益问题,应该通过再分配进行矫正,例如对受到冲击的人群进行再教育和技能培训,帮助其转移到附加值更高的产业部门。根据政治人物个人好恶进行个别的减税,虽利好单个企业,却破坏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而威胁提高边境税,同样会得不偿失,两败俱伤。

  对中国来说,除了大方向上应支持全球化,更要实质性地放弃重商主义思维,同时,要防止反市场化的回潮。近年来,大量的政府干预,甚至以骄傲态度对待外资,对内破坏了市场竞争环境,对外极易引起国际摩擦。总之,要捍卫全球化,对外要协调、谈判沟通,消除贸易不平衡,对内则要捍卫市场化,因为全球化,就其实质而言,只是市场秩序在全球范围内的扩展而已。

责任编辑:陈永乐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