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20日21:01 商务部

  原标题:英国“硬退欧”:料2017年泰国对欧盟出口增长1.0%

  虽然市场未对英国首相发出“硬退欧”(Hard Brexit)信号作出负面反应,不过今年仍存在多重影响欧盟经济复苏的因素,包括英国退欧议题、欧盟银行业的脆弱性、欧盟多国将举行选举。开泰研究中心因此预计,2017年欧盟经济仍将缓慢复苏,源于“硬退欧”程序的启动将促使英国企业进行大调整,或将成为欧盟政治的转折点并导致欧盟经济结构未来进行调整。

  开泰研究中心预期,在英国“硬退欧”和欧盟四国选举结果(荷兰、法国、德国和奥地利)不对经济和企业产生太大影响的假设下,2017年欧盟经济增长率将从2016年的1.9%略减至1.6%(预测区间为1.4-1.8%)。至于2017年泰国对欧盟的出口,开泰研究中心认为仍持续疲弱。自2016年下半年英国退欧公投后,欧元和英镑走势波动,欧盟经济呈疲弱状况,促使2016年全年泰国对欧盟出口增长率接近0%,出口总额接近220亿美元,其影响将延续至2017年。根据上述的欧盟经济情况,2017年泰国对欧盟出口增长率或将仅为1.0%,出口总额约为220亿美元,增长率和出口总额预测区间分别为0-2%和220-224.4亿美元。

  2017年预计因强劲的国内经济而能够继续增长的出口市场将包括德国、荷兰、西班牙、波兰、奥地利、捷克、爱尔兰和瑞典,因经济面临风险因素而需关注的出口市场则有英国、意大利、法国和比利时。2017年具有良好增长前景的产品为对欧盟市场依赖程度高且具高价值的产品,如汽车及零配件、橡胶加工制品、技术产品、电器、电子产品、罐头食品、保健食品、宠物食品、纺织物、鞋子、摩托车、镜片、航空零部件和旅行用品。然而,若欧盟经济呈疲弱状况,这些产品亦将受影响。

  泰国企业必须调整以应对2017年极具挑战的欧盟经济和政治变化,以及2017年3月英国正式进入“硬退欧”程序后欧盟经济和业务结构出现明显调整所带来的后续影响。泰国企业做好应对欧盟经济结构调整的准备,以适应因正与欧盟进行谈判的多国自由贸易协议难以达成而其作用被削弱的情形,应增强所生产产品的质量和标准。此外,泰国企业还应调整生产流程以符合欧盟迈向工业4.0的新型制造业,即利用自动系统等高级技术代替人工。

  尽管欧盟经济仍令人担忧且欧盟可能出台贸易壁垒措施,但欧盟仍是驱动泰国出口的市场,其在泰国出口总额中的占比达10%,每年出口总额不低于200亿美元。此外,欧盟还是推动泰国高价值产品增长的主要市场,泰国企业因此需提高产品质量和提高生产水平,以满足消费需求和加强其实力,使其业务能够在该市场实现持续发展而不必依靠任何贸易优惠或自由贸易协定。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