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18日00:23 新浪综合

  携程要为销售途鸽山寨产品担责

  作者:杨店

  来源:法治周末

  专做境外漫游设备租赁的途鸽WIFI最近摊上了事儿,由于没有入网证和宣传上称为产品4G网络实为3G网络,引发用户愤怒,连带携程被一起告上法庭。1月12日,法治周末发表《途鸽WIFI涉嫌虚假宣传 携程或应连带责任》在业内一石激起千层浪。据相关统计,文章被包括新浪、网易、搜狐等80余家媒体转载,引发网友强烈关注,同时也把为途鸽提供第三方租赁平台的携程、天猫等推上风口浪尖。

  根源在产品不过关

  引起媒体和业界对途鸽强烈关注的根本原因在于途鸽WIFI设备本身质量不过关,但被包装得高大上。从使用过途鸽产品,领略过途鸽服务的消费者在网上发表的投诉来看,途鸽产品主要集中在产品使用体验与其宣传严重不符,途鸽WIFI设备在宣传上称是目前流行的4G网络,但消费者在使用中却发现,其产品实际上用的网络为3G,上传下载速度极慢,甚至根本上不去,严重影响到他们在境外旅游的体验和心情。据2016年11月专业杂志《消费电子》报道,“途鸽设备MT6572A就是3G时代的处理器以及网络技术,并不支持4G网络”。正在准备起诉途鸽和携程的用户质疑途鸽WIFI设备没有入网许可证,是名副其实的“山寨产品”。

  没有入网许可证就敢在市场上堂而皇之地销售的产品,在中国有一个专有名词:山寨。网友分析称,途鸽用3G充4G,没有入网证,凸显途鸽为追求利润最大化不顾消费者和合作伙伴利益,因为3G比4G便宜,生产成本低,也省掉了相关入网费用。这种运作模式也显示途鸽把产品推向市场过程中,以盈利为目的,罔顾消费者权益和感受,操之过急,连起码的门槛都不想迈,而是绕道走。其中原因,或许由于途鸽以为这种产品是在境外使用,且使用期限短,对此抱有侥幸心理。但从使用者对途鸽产品的反应来看,现在消费者越来越注重维护自己权益,他们不单通过网络平台来表达自己的不满,也拿起了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权益。这对企业提了一个醒——忽悠消费者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想要赢得消费者尊重,一定要打铁还需自身硬。

  为何那么受关注?

  本来境外漫游租赁服务目前还是一个小众行业。法治周末文章能引起那么大的反响,至少有三个方面的主要原因:一是境外漫游租赁服务是一个高速发展的行业,2016年比2015年增长速度达数十倍,随着出境游越来越多,人们对手机依赖度越来越强,该行业越来越成为境外游用户的刚需,牵引着境外游同胞的关注。二是目前中国经济界都在谈“工匠精神”,对新科技产品的出现,用户寄予的期望更高,希望产品在走向市场前,用“工匠精神”来锤炼打磨,精雕细琢,而不是背道而驰,罔顾消费者权益。三是为途鸽提供平台的携程比较受人关注,特别是在新电商法即将通过之际,第三方平台提供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产品是要负主要责任的,这聚焦了大家的注意力。鉴于网络上假冒伪劣产品泛滥,消费者深受其害。为途鸽产品提供销售通路的携程天猫等第三方平台本身知名度高,在电商法讨论稿将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的第三方平台作为重点追责对象引发网友关注之际,途鸽和携程等的合作正好躺枪。

  排除其他关系因素,单从企业经营层面上剖析,携程为途鸽山寨产品提供销售通路,就意味着两者都是拴在同一利益链上的两只蚂蚱,他们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无论是从网友投诉留言,还是用户对其进行起诉,都是将两者捆绑在一起的。这也给第三方平台敲响了警钟:对通过自己平台提供商品和服务的,一定要对商品和服务进行认真审查,仔细甄别,不要给假冒伪劣产品以可乘之机。否则,就会受到消费者投诉,被法律追责。

责任编辑:陈永乐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