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17日22:17 一财网

  IMF副主席张涛:亚洲区经济体2017平均增速为5%左右

  2016年是充满变动的一年,欧洲、英国和美国都出现了不小的变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主席张涛认为,尽管目前整体经济充满动荡,但世界的经济并没有看上去那么糟糕,而且亚洲国家的表现整体不错,预计2017年将继续引领世界经济发展。

  张涛称,尽管2016年市场上出现了多重意外,但亚洲的金融市场多数都保持住了韧性,在美国大选后,亚洲经济体出现了一些资本外流,同时亚洲各国货币对于美元有所贬值,但总体而言亚洲新兴市场受到的影响要比其他地区受到的影响更小。因此,他预计亚洲将会继续引领世界经济的发展,而亚洲区的经济体在2017年、 2018年的平均增速会保持在5%左右,世界则会保持在3.5%左右。亚洲经济体会继续为世界经济的发展做出贡献,贡献率将达到三分之二。

  不过,亚洲经济体并非一帆风顺,未来前路也可能会面临种种风险,张涛称,对于亚洲新兴经济体来说,一直走低的汇率将会给这些经济体带来额外的竞争优势, 但目前,资本流入发展中经济体国家令利率上升,高利率很可能会带来新兴市场资本的外逃或是资本的流出,也可能会有很多全新的压力。

  另一方面,亚洲政策制定者也要更多地关注经济的韧性,打造具有韧性的经济体,这也意味着,灵活的利率是非常关键的,尤其对于亚洲的发展中经济体来说,经济体的灵活性将会使这些经济体能够有效应对风险,同时形成减震避震的保护壳,而不是经济发展的输家。

  对于房价的高企和企业负债过高的经济体来说,都要采取积极稳健的监督,以确保房价和债务水平、利率都在合理范围内。目前,澳大利亚、中国、香港、韩国以及新西兰都采取了相应措施,让相应的风险防范机制和措施落实到位。

  实际上,积极的财政政策的推进也会积极地推进消费,张涛呼吁,日本政策制定者应该重新审视并推进安倍经济学指导下的一些经济措施和政策,来不断地提高经济的韧性。同时,积极的财政政策也能够改变人民对通胀的预期。

  此外,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将达到3.4%,比2016年的3.1%略高。而到了2018年全球经济增长可能达到3.6%。很多市场人士认为这一数据过于乐观。

  张涛解释称,尽管风险确实有很多不确定性,但从经济活动和投资情况来看,尽管2016年市场上出现了情绪,但其实很多国家经济体投资和经济活动都已经开始复苏和回升,尤其是一些主流的经济体,包括美国,一些发展中国家也在复苏中,总体的抬头趋势是很明显的。

  另一方面,从通胀的指标来看,很多国家出现了回升,包括美国、欧洲和日本,而且很多国家的工业利润都开始重新回到盈利水平以上,进一步证明经济正在复苏,所以数据也会相对乐观一些。

责任编辑:周宇航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